2019-02-14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聖經有寫及沒有寫的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數位 追蹤
◎何照洪(台北基督徒石牌禮拜堂長老) 聖經中白紙黑字寫出來的,當然就是我們應去解讀的,因為是直接的啟示;然而,有些聖經中沒有寫的呢?我們也可以看得出來嗎?有寫的是人人都可以讀得出來的,但沒有寫的...
◎何照洪(台北基督徒石牌禮拜堂長老)

聖經中白紙黑字寫出來的,當然就是我們應去解讀的,因為是直接的啟示;然而,有些聖經中沒有寫的呢?我們也可以看得出來嗎?有寫的是人人都可以讀得出來的,但沒有寫的呢?就不是人人都可以讀得出來的了。那甚麼是沒有寫的呢?沒有寫的,又怎能讀得出來呢?

聖經中沒有寫的,至少有兩樣是我們該注意的。一是該寫出來卻沒有寫出來的,二是雖然沒有寫出來,但卻應可以揣摸得出來的,這就是隱藏的意思。一般而言,聖經中有寫的,是我們都應該看得到的;只要細心讀經,不漏掉任何細節,就可以讀得出來。而沒有寫的,要找出來,卻是比較難的;尤其是隱藏的意思,是更難找得出來的,這就需要我們多問神,靠聖靈的啟示,才可以明白的。

甚麼是該寫而沒有寫的呢?例如弗五22-33說到丈夫與妻子的關係時,說到很多有關愛的問題,但接下來的弗六1-4說到父母與子女的關係時,卻完全不提到愛的問題。這就是一個明顯的對比,就需要我們思想,父母與子女間,最重要的不是愛嗎?為何不談呢?難道不需要愛嗎?這就值得我們問神,為何家庭中最重要的是愛,卻不說呢?難道神不知道家庭中需要愛嗎?神當然知道,但神若不提愛,就表示愛不是父母子女間最重要的問題,因為父母對子女的愛,是天生就有的,反而更重要的是過分的溺愛。但夫妻間因為沒有血緣關係,那就需要有捨己的愛,才可以有好的夫妻關係。這就是當我們讀經時,不只讀出寫出來的,而那些該寫而沒有寫的,也要讀出來,就會得到更多的啟示。

另外,以斯帖記中完全沒有提到神的名字,這是在正典中絕無僅有的。這是該寫而沒有寫出來的另一個例子。為何以斯帖記中沒有說到神的名字呢?這有甚麼意思呢?當我們讀以斯帖記時,雖然沒有看到神的名字出現,但整本書中,我們處處都看到神的作為。若我們加以思想,就明白神的名字雖然沒有寫出來,但另一方面卻處處出現神的作為。這隱藏了一個意思,有時我們以為看不到神,其實神到處都在、都在關心我們,都在主導一切發生的事。而且由於神的安排,我們是不必憂慮我們的生活、及任何所遭遇的事的,因為這都是神所安排的。因此,一方面看不到神,另一方面到處都有神的作為,這豈不是說出人的一般情形嗎?我們常以為神缺席、看不到神,其實神的手處處都在做事,神的大能處處都在彰顯,這就是以斯帖記所告訴我們的。

那隱藏的、沒有寫出來的,又是甚麼一回事呢?例如當我們讀到民卅五1-8節時,神告訴利未人該有的分,那些說出來的話語我們都懂了。然而,神說這些話有何用意呢?祂隱藏了甚麼該說而沒有說的呢?神給利未人居住的城,又給他們郊野可以牧養羊群,又給他們六座逃城及四十二座一般的城,卻不給他們土地,這些都是寫出來的。然而,神說了這麼多,祂沒有說的是甚麼呢?祂沒有寫出來的是:「我給利未人居住的城,表示你們不必擔心衣食住行」;「我不給你們土地,表示你不必為地上的永恆擔心,而應為天上的永恆努力」;「我給你們郊野之地,可以牧放群羊,表示你可以把地上的財產,因著獻祭而可以把之變成天上的財產,可以積財在天」;「我不給你們耕種之地,表示你們要學習過一個不種、不收、不積蓄的生活,就是飛鳥的生活、倚靠神的生活」;「我給你們逃城,就表示要你們教導那些犯了罪的罪人,讓你也可以因教導別人而學到神的話,這是教學相長」。這些都是沒有寫出來,但我們若求聖靈的啟示,漸漸就可以從寫出來的,看得出沒有寫出來的話,這就是讀出隱藏的話的例子。

原來神是要利未人不只是過一個事奉神的生活,就是在會幕或聖殿的事奉,而且一個事奉的人,還要學習過一個倚靠神的生活,就是信心的生活、飛鳥的生活、不種不收不積蓄的生活,這就是神為何不給他們地,卻給他們郊野之地,及給他們房屋居住等等之意思。要從神的安排,看出神的心意;神為利未人安排了一個倚靠神而活的配套措施,斷掉他們屬世的追求,就只剩下屬靈的追求、剩下倚靠神的一條路,這就是為利未人預備的一個好的屬靈環境,讓他們更易在這環境中倚靠神。因為神把屬世的倚靠除去了,就促使他們只能倚靠神;這在屬世看來是可憐的,但在屬靈角度來看,卻是有福的。

要找出該寫而沒有寫的話,是需要下更大的功夫,需要問聖靈神的心意及神的心情是甚麼,然而才可以明白神隱藏的意思。我們讀經時,需要學習更多的找尋這些沒有寫出來的啟示;那我們的讀經,就會更有味道、更有興趣的。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