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3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這十大危險國家 迫害基督徒最烈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平壤萬壽台金日成、金正日父子銅像,北韓民眾被要求敬拜金氏父子。(來源維基,Bjørn Christian Tørrissen攝影)
【特約記者鍾小玲/編譯】從古到今,在聖經及史書上都不乏有關基督徒受迫害的記載,到了21世紀的今天,人們活在一個現代史上逼迫基督徒最嚴重的時代。根據「敞開的門」(Open Doors)上週發佈的2019年全球觀察名單,這是一份針對全世界基督徒受迫害情況所做的深入調查報告,發現各地基督徒受逼迫的案例驚人地增加中。以下就是對基督徒來說世上最危險的十個國家,在這些地方,跟隨耶穌是性命交關的決定。

1.北韓
北韓連續18年蟬聯這份名單的榜首,金氏家族三代都在搞偶像崇拜,基督徒被視為對社會有敵意,必須根除的對象。

2018年的冬季奧運在南韓舉辦,北韓釋出一些和平的信息,對基督徒的壓制似乎有減緩趨勢。然而報告指出,地方當局增加了查緝基督徒的誘因,一旦基督徒被人發現,就會被送去勞改營或是當場被殺,其家人直到第四代都會遭受牽連。

集體崇拜在北韓是不存在的,敢與其他基督徒一起敬拜是冒險的壯舉,必須以極其保密的方式完成。「敞開的門」估計,北韓境內的基督徒人數至少有30萬以上。

2.阿富汗
根據憲法,阿富汗是個伊斯蘭國家,不允許伊斯蘭教以外的任何宗教存在。改信伊斯蘭教以外的宗教就等於叛國,被視為是對家庭、部落、國家的背叛。基督徒在阿富汗一旦被發現、被逮捕,就等同面臨死亡。信者在阿富汗被視為瘋子,有些人因此被送入精神病院,他們的房屋也被摧毀。

除了集體壓力之外,由於湧入的外國武裝份子已宣誓效忠於伊斯蘭國,使得阿富汗的安全局勢持續惡化。激進的塔利班組織更加強大,阿富汗34個省中,至少有半數受塔利班統治或在爭奪中,基督徒只好儘可能地躲藏起來。

4087_世界上成為基督徒最危險的十個國家_2

阿富汗外逃難民



3.索馬利亞
據估計,東非國家索馬利亞有99%的人口是穆斯林,少數宗教在索馬利亞都受到嚴重迫害。基督教社群規模很小,持續受到攻擊和威脅,對基督徒的迫害總是涉及暴力。在許多農村地區,像青年黨(al-Shabab)這樣的伊斯蘭武裝組織是實際統治者,具有穆斯林背景的基督徒成為眾矢之的,一旦被發現就會當場被殺。近年來情勢更加惡化,伊斯蘭激進份子主導了對基督徒的追捕行動。

4.利比亞
獨裁者格達費(Muammar Gaddafi)被驅逐下台後,利比亞陷入混亂和無政府狀態,伊斯蘭各個激進組織得以分據各地。基督教改信者在利比亞面臨虐待和暴力,許多移工也遭攻擊、性侵和拘留,基督徒身份如果被人發現,處境可能更糟。具有穆斯林背景的基督徒面臨來自家族和社區的巨大壓力和暴力,要求他們放棄信仰。利比亞對基督徒的暴力程度非常高,基督徒遭受暴力、不人道及羞辱人的待遇。

5.巴基斯坦
惡名昭彰的「褻瀆法」使巴基斯坦基督徒持續生活在恐懼中,一旦被控犯下褻瀆罪就會被判處死刑。最知名的例子是基督徒婦女畢比(Asia Bibi),她坐牢超過十年後,在去年十月被判無罪,但仍面臨巨大威脅。

基督徒在巴基斯坦被視為二等公民,從伊斯蘭教改信基督教帶來巨大風險。估計每年約有700名婦女被綁架,她們遭到強姦後,被迫與社區中的穆斯林男子結婚,再被迫成為穆斯林。雖然歷史悠久的傳統教會可以自由崇拜,但受到嚴密監控,並經常成為炸彈攻擊的目標。巴基斯坦基督徒受到結構性歧視。

6.蘇丹
蘇丹自1989年以來在總統巴希爾(Umar Hassan Ahmed al-Beshir)的獨裁政府統治下,一直是伊斯蘭國家。在他的掌控下,蘇丹為宗教少數群體提供有限的權利,嚴格限制他們的言論或新聞自由。

去年對蘇丹基督徒來說是難熬的一年,有人被捕,很多教堂已被拆除或是在等待拆遷的正式名單上。許多基督徒在努巴山區(Nuba)等地遭到襲擊,政府軍和反抗團體之間一直存在衝突,有伊斯蘭教背景的基督徒改信者更是成為受害目標。為了避免被發現,這些改信者通常不會讓自己的孩子成為基督徒,以免引起政府和社區領袖的注意,因為孩子可能在無意中透露父母的信仰。

7.厄利垂亞
自1993年以來,厄利垂亞總統阿夫瓦基 (Isaias Afwerki)監督著一個大規模侵犯人權的專制殘暴政權。2019年世界觀察名單調查期間,政府安全部隊進行多次挨家挨戶攻擊,以不人道的方式囚禁數百名基督徒下監,像是把他們關在酷熱的小型貨櫃中。

新教徒很難獲取社區資源,尤其得不到國家提供的社會服務。來自非傳統教會團體的基督徒,如福音派人士,遭到最嚴重的迫害。這種極度的壓力和國家允許的暴力迫使一些基督徒逃離家園,向外尋求庇護。

8.葉門
葉門進行中的內戰,造成近年來最嚴重的人道危機,基督徒的生活變得更加艱難。戰爭的混亂使激進團體得以控制葉門一些地區,增加對基督徒的迫害,即使是私人崇拜,在一些地方也有風險。由於緊急救難物資主要透過伊斯蘭組織和地方清真寺發放,他們歧視不被視為虔誠穆斯林的人,因此葉門基督徒遭受普遍的人道危機。從伊斯蘭教改信基督教的人,面對來自家庭和社會的迫害,必須對自己的信仰保密。

9.伊朗
伊朗這個通往中東的門戶,禁止基督徒與非基督徒分享信仰,也不允許教會用國家語言波斯語崇拜。基督教改信者遭到政府迫害,如果他們加入地下教會,將面臨持續的逮捕威脅。

伊朗社會受伊斯蘭法管轄,基督徒的權利和工作機會因而受到嚴格限制,政府視基督徒為西方國家破壞伊斯蘭教和伊朗伊斯蘭政權的間諜。基督教改信者團體的領袖已被捕、起訴,以「危害國家安全罪」被判處長期的徒刑。伊朗警方去年十二月在一週內逮捕了100名基督徒,伊朗的監獄及對基督徒的非人道待遇也是惡名昭彰。

10.印度
印度是全球人口第二多的國家,基督徒在印度社會遭受前所未有的迫害。現任執政黨自2014年掌權以來,極端份子一直在壓制基督教家庭教會,肆無忌憚地攻擊基督徒;他們認為印度人應該成為印度教徒,其他宗教的信徒都被視為非印度人。在印度,相信耶穌是個冒險的決定,會為自己和家人帶來重大損失。(來源:Open Doors USA)

印度

極端份子認為,印度人應該成為印度教徒。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