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5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FB十年回顧FUN潮】十年前後照片對比出甚麼?人看外貌但神看內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近來,臉書(Facebook)掀起一股「十年回顧」(#10yearschallenge)的熱潮,許多人都貼上自己10年前和現在對比照來獲取「讚」聲。基督徒社會心理及傳播學者受訪表示,據他們觀察參與十年回顧的FB使用者,放上去的照片都是經過篩選過的「美」照。從傳播及社會心理學的「印象整飾」理論,就是希望達成獲得他人正面回應,提升自己於所在的人際網絡中的「可信度」、「吸引力」、「說服力」以及「影響力」,特別是對於職場工作者而言,藉由刻意營造的印象整體表現,吸引受眾(多半是長官或是其鎖定的重要他人)的目光焦點,來增進個人形象贏得青睞。

10年回顧成長歷程
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黃葳威教授表示,就她的觀察,近年來在30歲以下的年輕人,對於Twitter(推特)以及IG的喜好度及實際使用率已經超過FB,從傳播學的角度而言,FB這次藉由十年回顧掀起一陣Fun潮及話題討論,除了是很成功的「社群動員」行銷活動之外,更有宣告FB是「社群網絡」領導品牌的意味。而「10年」這個時間,對於10年前還是大學生以及剛進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是人生邁入成家立業很大的轉折的關鍵時期,所以對於在這個階段已經「闖出一番成績」的臉書使用者而言。

他們會很樂於透過「十年回顧」的前後對照相片SHOW出自己的成長(包括:穿著打扮更有品味、職場的表現)與蛻變,而對於年齡介於40-50歲這個年齡層的臉書使用者而言,PO出十年前的照片,則有「緬懷那逝去的青春」的懷舊意味,並藉由「你/妳都沒有變耶」或是「變得更年輕/帥/美」的正面回饋,讓自己對年華逝去「外表的轉變」(如皺紋、髮量的減少)得到心靈的慰藉。

世新大學社會心理學系系主任詹昭能老師則表示,與十年前相較,現在拍照工具更普及,修圖軟體的「美肌美顏」的功能也更強大,因此對於參與十年回顧的FB使用者而言,更能幫助他呈現「想要給別人的自我展現」(指外貌),據他觀察自己所能接觸到的臉書使用者來說,已經畢業的學生參與「十年回顧」的比例,相較比還在學的學生來得高,從社會心理學的角度,就是大學生對於「十年前」的自己(指外貌)的接受度相較於已經出社會懂得打扮的職場工作者來得低,而對於超過60歲以上的長者,實際參與十年回顧的比例又更低,一方面是到了這個年齡的人「不用再靠外貌來贏得別人的認同」,另一方面是已經邁入準備退休的階段,對於在職場奮鬥(指職位與薪資)的企圖心已經大減;但不論哪個年齡層的人,都希望得到他人的讚賞和肯定,而在臉書的虛擬社群能獲得他人愈多的「讚」聲,是他們很重要的自信心及正面自我形象建立的慰藉。

外表和內心的美都很重要
「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母耳記上第十六章7節)詹昭能老師及黃葳威老師提醒,對於基督徒來說,當我們也在FB「十年回顧」的Fun潮參與其中時,其實我們要很清楚的是,在職場以及生活合宜的打扮給人乾淨清爽的專業形象,這是我們對自己及他人的尊重,但我們更要追求的是「內外兼修」,也就是說,不只要po美照來贏得他人的認同,我們在自己職場是不是有「忠心、良善又有見識」的表現,且聖經的教導是不是內化在我們待人處世的生活行為表現上,也就是說,隨著信主年日的增長,現在的自己與10年前相較,是不是靈命更成熟,更能以基督的心為心去愛主及愛人,也在職場上有更為主卓越的表現,這是每個基督徒要去自省及努力的。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