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3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生活印象》浮木成圖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攝影/文 溫小平 某次秋天旅行去了日本中部北部的黑部立山,因為海拔高,雖是秋天,氣溫頗低,恰巧遇上大雨,又濕又冷,必須咬著牙,頂風而行。 經過阻斷黑部川而興建的黑部水庫時,我被迷濛視線下...

◎攝影/文 溫小平

某次秋天旅行去了日本中部北部的黑部立山,因為海拔高,雖是秋天,氣溫頗低,恰巧遇上大雨,又濕又冷,必須咬著牙,頂風而行。

經過阻斷黑部川而興建的黑部水庫時,我被迷濛視線下的情景,震懾住了,大自然真是奇妙啊!可以讓這些漂流而下的浮木,聚集成了奇妙的圖形。

大夥全都以最快速度衝過水壩上的道路,連一眼都沒有給這些浮木,我卻為他們駐足,冒雨拍攝照片,還一連拍了好幾張。心想,這點風寒我們就嚇成這樣,那這些浮木呢?他們經過千山萬水而來,豈止是顛簸而已,他們的旅途發生了甚麼樣的故事呢?

揣想樹的旅程吧!當一棵樹倒下了,被雨水沖啊沖的,經過山坡,被碎石割傷了身體,他的根無法緊緊抓住地面,離家鄉愈來愈遠,他不停哭喊,「我不要離開,不要離開生長的地方,不要離開一起長大的朋友,我不要…。」被迫流浪,無論是北漂或南漂,每棵樹、每個人都有一段故事。

當樹順著河水,流入水庫,被攔住了,無法再繼續前進,他和其他許多這樣流浪的木頭,匯集在一處,紛紛猜測自己之後的命運,被撈起、拋棄、腐爛;還是,有人覺得經歷山水和歲月的他,是個可造之材,用來做成家具,或是布置成花園裡的一幅風景,等待別人瞧見他、讚美他,好美的一塊浮木。

「我們成了一台戲,給世界、天使和眾人觀看。」(哥林多前書四章9節)這段經文十分熟悉吧!我常常自問,為何要演戲給別人看?演戲不就是虛情假意嗎?我們的真情真意為何要在舞台上顯露出來?

可是,當我望著這一幅浮木構成的圖,我似乎有些了解,不管別人如何演戲,我們都要認真演出,那些得獎的藝人,不都是這樣賣命演出的嗎?

況且,戲不是為了自己演出,就像我們可以影響別人、貢獻別人,或是服務別人,這樣的生命,才有意義吧!

我們生命中的許多段落,就像這一根根浮木,或苦或甜或澀或酸,拼湊成我們至終的生命圖像,至於我們的評價,就讓上帝來打分數吧!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