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4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牧者國是論壇】青年牧者:公投後教會要學習牧養同志族群 活出愛與接納的基督文化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青年牧者受邀於牧者國是論壇分享(圖/何毓芬、韓蕓婧攝影)
【記者何毓芬、韓蕓婧高雄報導】2019第九屆牧者國是論壇於一月21-23日會議中,邀請各地關懷牧養年輕人的青年牧者代表分享,探討現今年輕世代所面臨的現況、需要與挑戰,公投之後教會該如何關懷牧養這世代的年輕人?幫助他們有能力與世界對話?

教會全體動員回應世代議題
長期牧養大學牧區的台南聖教會潘鳳珠傳道表示,教會對年輕世代的吸引力與影響力需要加強並掌握大方向,面對不同議題時,教會必須帶領肢體全體動員一起來回應。上帝的奧秘與作為,需要透過教會彰顯出來,而教會需要展現強烈的影響力,並發展出與世界有分別的「基督文化」!

潘傳道說,這世代的年輕人需要被建造,當他們面對問題或挑戰時,明白用「神的方式」比用「世界的方式」更好,對未來感受到盼望與方向。當他們被建造興起之後,所帶來的影響是會進入到各行各業,成為福音見證者。

她進一步提到,公投之後,面臨著世代與教會之間的聲音,最受影響的族群莫過於是年輕人。當年輕人的信心受到考驗時,教會應該教導他們如何與世代對話,建造年輕人成為青年軍隊,並且帶領他們一同為主爭戰。

潘傳道也表示,教會應該要歡迎每位渴望神的人來到教會,包括同志族群,在神面前,我們都是憂傷的罪人,需要一同經歷祂的醫治與救贖,一起在基督裡成長。不論任何問題,我們都需要靠著神才能勝過,神也會在我們願意悔改的心意中動工,因祂知道我們是一群需要被愛的人。

台南聖教會潘鳳珠傳道

台南聖教會潘鳳珠傳道



年輕人需要的福音是什麼
桃園平鎮浸信會黃祈翰牧師分享,過去一年來,平鎮浸信會在牧養青少年的事工上,做了很大的轉變。他認為,教會在牧養年輕人時,必須找到可以與他們同行的主題,看見他們的需要,並且在所缺乏的事上,給予他們適時的幫助,使他們能夠在教會中找到真正的意義與答案,才能進一步將天國的福音帶給他們。

這世代的年輕人,最需要的福音是什麼?黃牧師提到,「夢想藍圖、職涯規劃與生命價值」正是他們想要尋求的福音!當教會能夠將年輕人內心的空缺補滿,給予年輕人清楚的願景、支持的系統,就可以幫助他們進入職場七個山頭,在各領域中發揮影響力,並在當中帶下神的國度。

面對後公投時代的青年牧養,黃牧師提出四點:

一、讓教會成為神的家,先關係後事工,擁抱每個受傷的孩子。
二、建立兩代合一的教會,才能擁抱兩代對立的世代。
三、建造家庭就是建造教會,持續推動家庭主流化。
四、網絡連結彼此相愛,讓神的國運行在地上。

桃園平鎮浸信會黃祈翰牧師

桃園平鎮浸信會黃祈翰牧師



教會需了解牧養同志族群
長期牧養年輕人的高雄福氣教會DJ牧區馮珮牧師表示,在後公投時代,教會從傳福音的角度來看,真的是打勝戰了嗎?其實教會裡也會有同志族群的弟兄姊妹,但因牧養能力不足,最終他們選擇離開教會。

馮牧師說,許多時候,教會因爲不了解同志族群,害怕向他們傳福音。然而,當同志族群來到教會時,也會非常害怕不被接納認同,選擇將自己的性傾向隱藏起來,從教會對同志族群的反應,進而觀察教會是否對他們友善。

馮牧師表示,教會不僅要教導年輕人如何有智慧與世界對話,更要主動關懷同志朋友、向同志朋友傳福音,成為願意張開雙手擁抱他們的教會,活出願意愛與接納的「基督文化」教會,也成為年輕人的榜樣,不僅是懂得傳遞真理,也要懂得實踐愛的真理。

馮牧師也呼籲,同志議題不是只有年輕人需要了解,成年人也一樣要了解,還有許多同志族群的父母需要被關心,盼望讓任何族群都可以在教會中,感受到從神而來的愛與盼望。

高雄福氣教會DJ牧區馮珮牧師

高雄福氣教會DJ牧區馮珮牧師



面對世代差異 兩代合一才能得地為業
台北復興堂柳子駿牧師分享,現今社會處於「嬰兒潮世代」與「千禧世代(Y世代)」,兩代分別誕生於1964年前與1982年後,他們對群體、工作、事物、職場、金錢、資訊、人際上,都出現了差異與偏見,造成嚴重的分野。當同一個議題上,他們因著不同的生長環境,使得兩代之間有不同的感受與意見,進而產生了無法打破的同溫層。

面臨兩代撕裂,教會應該如何建立兩代合一?柳牧師引用出埃及記十七章8-13節提到,摩西吩咐約書亞帶領以色列出去爭戰,提醒今日教會上一代與下一代的牧者,應學習像摩西與約書亞一樣,互相信任與包容,讓神成為率領我們得勝的旌旗!

柳牧師進一步說明,Y世代需要活出「順服與尊榮、無懼的信心、得勝的智慧」;而嬰兒潮時代則需要活出「充分的授權、屬靈的權柄、扶持的同伴」,才能真正帶下兩代合一的關係。當嬰兒潮世代得著Y世代的心時,不論在任何事上,他們都會很願意全力以赴。因此,上一代要適時放手授權,要相信下一代是有能力打勝仗的,而非只是成為上一代的執行者。此外,Y世代也應該將根基建造在嬰兒潮世代上,才能帶出恩上加恩,榮上加榮的世代。「當兩代願意順服在神的權柄之下,就能帶出真正的合一!」

除了兩代關係的衝擊之外,未來也將會面臨「I世代」的到來,教會需要成立「時代性智庫」來回應當前需求與各項議題,或是舉辦青年國事論壇,建立多多點多元對話,促進三代合一的連結,建立互信與傾聽的世代。

柳牧師也表示,唯有教會擁有兩代合一的鑰匙,無論是主任牧者或是青年牧者,都需要興起連結,當兩代走在一起,才能做好一切的事工。

台北復興堂柳子駿牧師

台北復興堂柳子駿牧師



成全下一代牧者起來承接異象使命
最後,新竹靈糧堂苗其傑牧師也對兩代關係做出回應,接下來真正能夠得地為業的是下一代,所以上一代的父老牧者應當要隨時做好交棒的準備,預備、興起、成全下一代的青年牧者起來承接異象與使命,並且給予他們更多發揮的平台,一起帶領教會走向合神心意的道路!

新竹靈糧堂苗其傑牧師

新竹靈糧堂苗其傑牧師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