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9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全家陪伴失智奶奶四處遊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陳香君 每年我們暑假都會回奶奶家,而那一年卻是把奶奶接到我們家來住,因為爸爸、媽媽說:「奶奶有一些狀況,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會變成這樣?」 剛開始,我也不知其所然,還是覺得奶奶像以前一樣和藹...
◎陳香君

每年我們暑假都會回奶奶家,而那一年卻是把奶奶接到我們家來住,因為爸爸、媽媽說:「奶奶有一些狀況,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會變成這樣?」

剛開始,我也不知其所然,還是覺得奶奶像以前一樣和藹可親。直到有一天,發現奶奶有一些奇怪的舉動,原來她開始有一些失智的情況。她會翻箱倒櫃,把所有的櫃子都弄得亂七八糟,然後開始用憤怒的眼神看著我們,說:「你們誰偷了我的絲襪,我的絲襪怎麼會不見了呢?一定是妳偷的。」她把箭頭指向媽媽,一口咬定是她,而且還罵了媽媽。後來奶奶發現絲襪是穿在自己的腳上,讓我們都鬆了一口氣。

還有奶奶會一直喊肚子餓,常常這餐吃完間隔沒多久,又開始喊肚子餓。於是我們決定從飲食著手,讓奶奶享受食物的美味,使她心情愉快,釋放情緒的壓力,不會容易發怒。奶奶喜歡輕淡的魚粥、海產粥、精緻低糖的小甜點,喜歡有人陪她去散步,她會手舞足蹈地述說她的過往雲煙,當我們用心地去規劃她的生活,我們家又恢復以往的平靜。

我們也開始跟奶奶玩一些簡單的益智遊戲,如圍棋、大富翁、撲克牌等等,讓奶奶透過有趣的遊戲跟我們互動,動動腦、思考一番,不讓頭腦胡思亂想。加上均衡的營養及充足的睡眠,奶奶還是可以像以前一樣的可愛。

「走,走,走走走,我們小手拉小手。」藍天、白雲、花草、蟲鳴聲,大自然正熱情的召喚我們,我常規劃走訪各縣市的行程,而走訪各縣市一則可以探望親戚及朋友、連繫感情,一則可以認識各地不同的人文風情。

當奶奶有些失智後,我們也開始帶著奶奶到處旅遊。過程中雖然奶奶體力上有些不足,但看到她臉上燦爛的笑容及和別人寒暄的互動上,覺得奶奶彷彿又回到年輕的模樣。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全家人陪著奶奶到處旅遊,不但身體更加強壯,身心靈也獲得放鬆,更獲得充實樂觀的生活態度。上帝的恩典真是滿溢!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