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6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從聖經教導看除舊佈新】信而受洗告別舊人 續追真理換上新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五章17節)。台灣宣教神學院院長曾金助牧師受訪時表示,「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以及「今生的驕傲」是包括基督徒在內要持續對付的「罪」。在舊約聖經出埃及記十二章記載,以色列百姓在守「無酵節」的期間,要接連7天吃無酵的食物,並要在境內清除一切有酵之物,在聖經裏,「酵」就是罪的記號。對於「信而受洗」的基督徒而言,接受浸禮是預表「神兒子」主耶穌用祂被釘十字架流下寶血洗淨世人的罪與過犯,但不是說我們永遠不會落入罪的網羅和試探,好比一次過年大掃除就算「清」得再乾淨,若之後沒有持續打掃,灰塵和髒污就會開始堆疊,基督徒信主後,仍要每天靠著神的話語和聖靈的幫助「治死老我」,除舊佈新不再「舊瓶裝舊酒」,而要把「新酒裝在新皮袋」。

以色列百姓過無酵節對付罪
曾金助牧師表示,從聖經出埃及記第十二章的教導中,以色列百姓守7日無酵節象徵對於「追求聖潔、遠離罪」的渴慕和行動實踐,出埃及記十二章15節也清楚啟示「凡吃有酵之餅的,必從以色列中剪除」。這提醒每個基督徒,要活在神的祝福裏,就必須經常除「酵」,離棄「習慣過陷在罪中之樂」的生活,神也藉著新約聖經羅馬書十二章2節提醒世人,「不要效法這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曾金助牧師說,在哥林多後書五章17節及以弗所書四章20-23節都同時提到「舊」與「新」。曾牧師說,這兩處聖經都提到「基督」。一個人受洗後,能夠持續除「舊」佈「新」的關鍵就是「在基督裏」。使徒保羅被囚在羅馬的監獄裏時,寫了「獄中書信」以弗所書提醒以弗所教會的信徒不能學了基督,卻不是這樣!」在以弗所書四章21-23節中就清楚闡明:「如果你們聽過他的道(指耶穌),領了他的教,學了他的真理,就要脫去你們行為上的舊人」。「舊人」就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一個信而受洗的基督徒「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裏的「新人」就是「照著神的形象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

曾金助牧師從聖經談除『舊』與佈『新』(梁敬彥/攝影)

曾金助牧師從聖經談除『舊』與佈『新』(梁敬彥/攝影)



在基督裏勝過撒但試探
曾金助牧師引用羅馬書十章9節「你若口裏認耶穌為主,心裏信神叫他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在馬可福音十六章16節並闡明:「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受洗成為基督徒,是我們宣告揮別「老(舊)我」進入「重生」的生命,但信主後,我們若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不再竭力靠著聖經及聖靈的幫助「心意更新而變化」,也就是說,當我們信主後的生命不追求「在基督裏」,那就會落入「在亞當裏」,當撒但的誘惑和試探臨到時,就會落入罪的網羅當中。

「撒但用同樣的方式試探亞當和主耶穌,結果卻大不同,關鍵就在於對天父的信心以及對神話語的信靠!」曾金助牧師表示,約翰福音十七章15-17記載,耶穌在走上被釘十字架前為門徒所做的臨別禱告中,清楚表示:「我不求叫他們(指門徒)離開這世界,只求你保守他們脫離那惡者…….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曾金助牧師說,這裏的「成聖」就是思想言行「全無罪污」,而門徒成聖的關鍵就是「真理」,真理就是聖經中神的話語,人是沒有辦法靠著自己的努力遠離過犯,脫去「舊人」換上「新人」,而主耶穌勝過撒但的試探、遠離罪是我們最好的榜樣。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