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6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高雄潮寮教會牧師帶頭做清潔】又臭又髒整理回收 學習僕人卑微服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潮寮長老教會青少年一起加入整理資源回收行列(圖/潮寮長老教會提供)
【記者何毓芬採訪報導】長期推動生態環保事工、在教會社區落實資源回收的高雄大寮潮寮長老教會林豊彬牧師,20年前有感生態環保的重要性,分別在教會及社區中設置資源回收站,自己帶頭做清潔、整理回收物,也帶著長執會友成立「潮寮教會環保志工隊」,透過打掃社區街道與整理資源回收等服務,祝福所在的社區,獲得當地民眾的認同與肯定。

教會推動資源回收 獲社區民眾肯定
林牧師分享,每次在整理推積如山、雜亂不堪的回收物時,當中不免會摻雜著許多廚餘、糞便以及長蟲長蛆的腐敗物。一次又一次的整理過程中,他與弟兄姊妹一起在又臭又髒的環境中,學習成為僕人卑微服事,並且善盡上帝賦予管家的責任。當教會開始做清潔、做回收,成為社區民眾的榜樣,同時也積極宣導「惜物愛物、簡樸生活、垃圾分類」的觀念,這些年來逐漸改善整個社區環境。他也觀察,現在民眾不再亂丟垃圾,甚至願意主動加入環保志工行列,清潔整理住家周圍及公共環境,一起為維護社區環境盡一份心力!

林牧師進一步提到,上帝創造天地萬物,把美麗的世界交給人類來管理與治理,但我們卻忽略了身為管家的責任,造成生態環境嚴重的破壞。最基本,必須「從管理自己的生活」開始做起,也提醒人類要善待上帝所創造的生態環境!

林牧師分享,社區中有一位70多歲的老伯伯,都會默默利用半夜的時間,擦拭清潔街上的反光鏡,讓經過的車輛與行人,能夠清楚看見,避免車禍發生。因著老伯伯一個人微小的清潔行動,可以拯救許多人的生命。林牧師也鼓勵基督徒,不要輕看自己手上所做的「每一件小事」,只要從自己開始做起,就能帶出影響力,成為他人的祝福。

教會環保志工隊弟兄姊妹整理堆積如山的回收物

教會環保志工隊弟兄姊妹整理堆積如山的回收物



維護環境的根本 愛物惜物過簡璞生活
林牧師說,每次過年大掃除時,家家戶戶都會整理清理掉許多用不到的東西,因著物質生活過於充足,反而造成浪費和汙染。他鼓勵弟兄姊妹可以在大掃除的時候,整理出一些平常用不到的物品,捐出來作為二手義賣,好讓每樣東西都可以「物盡其用」。林牧師也指出,資源回收已經是最末端,環境的維護與清理必須從垃圾減量開始做起。鼓勵每個人要「學習愛物惜物、擁有知足的心、過簡樸的生活」,才是一切維護環境的根本!

依靠上帝清理人際關係中的情緒垃圾
從信仰角度看個人生命的清潔與整理?林牧師提到,人際關係中容易因著傷害或被傷害,在心中長期累積許多負面思想或情緒垃圾,進而影響我們的生命。鼓勵每個人要依靠上帝的幫助,回到聖經真理中,學習整理自己的生命與情緒,經歷更新與改變,不再讓過去的傷害,攔阻生命的成長。

林牧師認為,無論是環境或生命的清理,對每個人的人生目標與信仰生活都能重新做一個反省。在新的一年,藉著神話語的提醒,思想自己有哪些需要調整與改變的部分,脫去生命中的纏累,才能活出新的盼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