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7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公正!你們要追求公正」基督徒合一祈禱會 籲多關心貧困實踐公平正義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合一祈禱會場,不分宗派一起祈禱。(圖/李容珍攝影)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世界各地同步推動的基督徒合一祈禱會,台灣於一月26日上午在台北濟南長老教會舉行,這次以「公正!你們要追求公正」為主題,引用申命記十六章18-20節。聚會在宣召、《讓我們彼此接納》、《耶和華靠近傷心的人》等詩歌和一連串悔罪的祈禱、講經中,為教會和人類的需要帶到主面前,也為印尼和合一祈禱。
主要講經的牧者。

主要講經的牧者。



必須在基督合一中體現公正
台灣教會合作協會(NCCT)秘書長陳科神父致歡迎詞時表示,今年基督徒合一祈禱週,印尼的教會選擇了「公正!你要尋求公正!」這個主題。這個主題在各種分裂與紛爭的情況當中是迫切且必須的。當我們聚集祈禱時,讓我們提醒自己,我們身為基督身體的一份子,是受呼召來尋求並體現公義的。我們在基督裡的合一可以鼓勵我們,並使我們有力量參與在更大的為了公義和促進生命尊嚴的奮鬥當中。

陳建中牧師

陳建中牧師



衛理公會會督陳建中牧師分享「神的公義必定實現」主題,引用阿摩司書五章22-25節和路加福音十一章37-44節等經文,從神過去對以色列人的責備,提醒我們當如何返樸歸真,使人的公義實現在我們當中,必須要有真實的敬拜、讀神的話、聖潔的生活和聖靈的大能。
他說,當我們與主合一,使主的名得榮耀,需要彼此有更多分享,相互激發愛心,當每個人有此心志,使我們異中求同彼此信任,教會被建立,主的名被高舉,神的公義必定實現。今日國家社會在艱難中,我們願意承認軟弱,回到主面前認罪悔改,使我們倚靠上帝的恩典、憐憫方能成事;讓我們回應主的呼召,忠心愛主成為好管家,成為主的門徒。不但我們生命改變,教會被建立,神的公義必定實現。

林立峯牧正

林立峯牧正



把焦點放在耶穌身上 與人分享
台灣聖公會牧正林立峯,以「要以自己所有的為足」,引用馬太福音六章25-34節。他談到,上帝給我們非常豐富的大地、海洋資源,足夠供給我們生活需要,但因人貪婪,讓資源掌握在少數人當中,忽略大多數人需要。貪婪導致腐敗、不公和飢餓、貧窮,私慾充滿內心,當人累積財富,過度剝奪大地資源,忽略其他人的需要。貪婪不知不覺破壞公正,使私慾充滿我們內心。

牧愛堂詩班

牧愛堂詩班



耶穌說,「不要為生命憂慮吃甚麼,喝甚麼;為身體憂慮穿甚麼。」「不懂得滿足,是我們產生憂慮的原因」。不管是生活所需的不滿足,甚至關係的不滿足,都會產生更大問題。耶穌也說:「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祂要我們不要把焦點放在需求上,否則會被慾望轄制,憂慮隨之產生,也看不到別人的需要,變成自我中心的人。要對抗貪婪和不滿足的生命,我們要把焦點轉移到耶穌身上,學習與人分享,把擁有的分享給其他人,當我們分享時也能關顧到別人需要,在分享中走向合ㄧ的道路,也學習上帝合一的精神。

陳再明牧師

陳再明牧師



信義堂小詩班

信義堂小詩班



基督教台灣信義會陳再明牧師,引用路加福音四章16-21節,分享「與困苦者ㄧ起分享」。他說,在以賽亞書六十一章經文預言耶穌的人生使命、工作內容和關懷對象,而祂傳福音最重視對象為貧困的人,這也是教會非常重要的工作。我們對貧困的人,不只是單向給予關懷,乃和他們ㄧ起經歷生命的成長,包括向貧困者學習,承認自己窮乏軟弱,珍惜自己被善待機會。雖然台灣富裕的環境,仍有一些窮苦難以想像的家庭,需要教會的幫助;我們可以成為和他們一起成長的伙伴。當教會幫助這對母子後,教會愛主愛人的心被激發,於是向社區敞開,陪伴社區有需要的人走過人生困境。

印尼天主教在台之家青年

印尼天主教在台之家青年



回到十架耶穌 點亮公平正義的道路
台灣天主教會由輔仁聖博敏神學院教授崔寶臣神父,分享「基督之光點亮了其門徒推動公平正義的道路」。他從馬太福音十五章28節,耶穌稱讚迦南婦人的信心,希望喚醒原本要打發婦人離開、不顧她女兒受到的痛苦折磨的門徒,不要活在封閉的空間,能向別人開放,對別人有慈悲憐憫的心腸,了解他們的痛苦。在撒母耳記一章求子的哈拿,也反省我們在教會團體中是否也尊重婦女?我們如何對待神,也反應在我們對待別人的身上;在社會很多層面仍存在很多男女不平等現象。沒有人可以輕視任何人的存在。基督徒有責任,把基督的美好召示給世人。社會充滿挑戰,基督徒常感無能為力,但是基督是生命的光,是祂點亮我們推動公平正義的道路。我們要回到十字架上的源頭,祂也不斷提醒我們,「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我們是蒙救恩、得自由的人,要常懷喜樂感恩的心,相親相愛成為一家人,從我們身上實踐公平正義,從小及大、由近及遠進而推動社會的公平正義。

薛伯讚牧師

薛伯讚牧師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議長薛伯讚牧師談到,他出生於貧窮家庭,但也讓他認知工作勞動的神聖,學習公正、公義、不欺騙,以及見識到社會很多貧窮人。從小家中開雜貨店和賣米,讓他接觸很多不同階層的人。

南門詩班

南門詩班



教會要成為上帝國的記號
他表示,這個世代種族多元、很多不公義,我們透過申命記十六章18-20節信息,提醒教會要成為上帝國的記號,要改變、醫治這社會,從教會開始。讓人看見我們是彼此合一,是愛人如己。讓我們因著對上帝的愛,合一在一起。
合一祈禱會

合一祈禱會



衛理公會林烽銓牧師在禱告中也提醒,在我們的服事當中,我們有時並未對神所託付給我們的會眾秉行公正,我們會偏袒那些與我們較為親近或是有較高社會地位的人;我們會故意不理會陌生人、貧窮人、與社會中最微小的那些人;我們害怕替受壓迫的發聲;我們濫用教會的資源。而這些行徑使得有些人因此離開了 的教會。

信義會陳麗玲姊妹在禱告中也提到,耶穌教導我們要以彼此相愛來作為門徒的記 號。我們承認我們確實在實踐這個愛的誡命上失敗了,我們把其他教會當成敵人, 我們對彼此心懷惡意並無法彼此饒恕,我們只關心自己有興趣、對自己有利的事, 我們忽略我們的姊妹與弟兄的需要,我們刻意排擠那些與我們觀點不同的人。因 為我們這樣行,我們的態度造成我們持續加深那些彼此隔絕的高牆。

天主教吳聖年秘書禱告中,求恩典的上帝差遣我們,要我們打造我們共同的家,作為一個使全人類都得享公義之處。照著的恩典, 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且,在耶穌裡,教導我們沒有歧視的愛。我們承認我們確實沒有跟隨祢的教導:我們不尊重我們的鄰舍,我們透過社群媒體散播錯誤的資訊,我們是使社會不和諧的共犯。我們的所作所為確實可使這個世界變成一片荒蕪,而非所期待的,使所有人得享公義的美麗受造界。會眾一一回應禱告,也求主憐憫我們。

會中邀請每個人一起委身於公義、憐憫、合一。而且,為讓秉行公義行動更加具體,要求每個人將具體行動意向寫在兩張小卡上,一張自己留著,另一張收取回來,作為奉獻的心志,放置於十字架角下,弟兄姊妹最後離去時,每人各抽取一張卡片,為寫卡片的人禱告。

最後拿卡片回去為人禱告

最後拿卡片回去為人禱告



祈禱會由台灣教會合作協會主辦,台灣天主教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基督教台灣信義會、台灣聖公會和中華基督教衛理公會協辦。一月25日晚上在濟南長老教會另舉辦一場泰澤祈禱會。
參與祈禱會的牧者和弟兄姊妹合照。

參與祈禱會的牧者和弟兄姊妹合照。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