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8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Pray For Jolo】菲律賓天主教堂遭恐攻 給世人的一課:仇恨如何解?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蔡明憲 追蹤
天主教教宗(右圖/教宗Twitter)及菲國當地天主教會呼籲「Pray For Jolo」(左圖/100% KATOLIKONG PINOY!臉書)
【記者蔡明憲採訪報導】菲律賓南部和魯鎮(Jolo)天主教堂昨天(27日)上午主日彌撒時接連發生兩起爆炸意外,已有超過20人死亡、111人受傷。菲國軍方認為此次恐怖攻擊應是該國恐怖組織「阿布沙伊夫」(A...
【記者蔡明憲採訪報導】菲律賓南部和魯鎮(Jolo)天主教堂昨天(27日)上午主日彌撒時接連發生兩起爆炸意外,已有超過20人死亡、111人受傷。菲國軍方認為此次恐怖攻擊應是該國恐怖組織「阿布沙伊夫」(Abu Sayyaf)所為。

天主教教宗及菲國當地天主教會於事發後都呼籲「Pray For Jolo」,面對菲律賓南部多年來因族群問題、歷史爭議與不公義所造成的仇恨,天主教會表達「以愛化解仇恨」!

「恨能挑啟爭端;愛能遮掩一切過錯。」(箴言十章12節)邀請華人教會及基督徒也一同Pray For Jolo。

箭頭為菲律賓南部和魯鎮(Jolo)地理位置(圖/翻攝google地圖)

箭頭為菲律賓南部和魯鎮(Jolo)地理位置(圖/翻攝google地圖)



穆斯林不等於恐怖份子
由於恐攻對象為教堂,此次是否為宗教衝突?基督徒如何看待穆斯林及恐怖組織?以及如何為此代禱?

台灣愛穆小組負責同工、研究伊斯蘭教聖戰觀的哈博士受訪時認為,菲律賓南部多年來內戰衝突不斷,反叛軍這次以教堂為目標,應非針對天主教會本身,而是因菲律賓為天主教國家,藉著恐攻來造成人民恐懼並向政府施壓。

他提到,菲律賓南部穆斯林的處境跟泰國南部有點類似,當地穆斯林多數處於弱勢,長期被國家政府邊緣化。相對於周遭就是印尼、馬來西亞等以穆斯林為主體的國家,因此菲律賓南部容易有一些極端分子衝突發生。

「但大部分穆斯林是反對恐攻的!」哈博士提醒,每次恐攻事件發生,就會有人(包括基督徒)認為穆斯林都是恐怖份子這樣錯誤的刻板印象。事實上這些穆斯林會有一種糾結—自我認同的衝突「到底我是誰」?(我不認同恐攻,但所處國家對我並不公義)許多被恐怖組織收買的穆斯林,是落在貧窮弱勢、反抗政府不公義等惡性循環中。

哈博士指出,過去基督徒與穆斯林彼此間都有錯誤的刻板印象而造成誤會。因此,基督徒更應從「認識身邊的穆斯林」開始,例如台灣基督徒是否認識禮拜天可能出現在教會的印尼外傭?

受苦教會強調饒恕而非報復
「每次恐攻後,就是穆斯林群體重新思考自己信仰的時刻!」哈博士說,他們會懷疑,伊斯蘭信仰真的要他們發動恐攻嗎?多年來的歷史糾結與仇恨,真的無解嗎?

值得關注的是,從埃及、印尼到這次菲律賓都傳出教堂遭受恐攻,但受苦的一方—教會與基督信徒站出來回應時,都不是強調「報復」,而是「禱告與饒恕」!這對穆斯林及一般民眾來說,都會好奇這是怎樣的信仰?

哈博士藉此提醒,若事發受逼迫的教會站出來表達饒恕,但遠方的基督徒卻只關注「穆斯林是不是恐怖份子,或者敵視穆斯林群體」,是相當奇怪的。這樣可能落入魔鬼撒旦的陷阱,讓基督徒更加敵視或懼怕穆斯林,更不用說與他們分享福音。

哈博士邀請華人教會及基督徒一起Pray For Jolo:

1.求主安慰醫治傷亡者及家屬。
2.菲律賓政府有智慧的處理衝突,避免造成更多無辜的百姓受苦。
3.為菲律賓南部及Jolo當地過去不公義的情況禱告,願公義彰顯。
4.為當地基督信徒(天主教徒與基督徒)守望,能成為和平使者與基督的見證。

天主教教宗邀請大家一起禱告(右圖/教宗Twitter)

天主教教宗邀請大家一起禱告(右圖/教宗Twitter)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