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9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如何尊敬長輩? 孩子必學的第一堂品德課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高雄鳳山活泉靈糧堂0到3歲主日敬拜(圖/葉芳均區長提供)
【特約記者湯宗穎高雄報導】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教會聚會時,遇到孩子突然大哭或上演脫序戲碼,爸爸媽媽遇到這樣尷尬的狀況,實在很難為情。高雄鳳山活泉靈糧堂的「0-3親子扭扭樂主日」,兒童牧區區長葉芳均與彭祥雲老師等幾位同工,結合主日敬拜與育兒親職教育,提供一個讓父母用聖經教導育兒知識及品格的園地。

一月27日0-3親子扭扭樂主日的主題就是「品德發展:尊敬長輩」,許多小孩還很難理解「品德」是什麼?教會怎麼教呢?主禮的彭祥雲老師表示,幫助爸爸媽媽如何在聖經的教導上學習正確理解品德、教育品德與活出品德,是主日教育最重要的目標,同樣身為媽媽的她,覺得孩子要及早有正確的觀念是很重要的事情。

新手父母彼此分享育兒妙方

新手父母彼此分享育兒妙方



爸媽可以這麼做
彭祥雲老師列了幾點教會聚會常會發生的小插曲,當這些尷尬或困窘的情況發生時,爸爸媽媽可以這麼做:

1.當爸媽在與人談話時,孩子有話要說…(包含爸媽講電話時)
原則上應該教育小孩對別人的尊重,不能打斷人家的談話,但是小孩總是有自己的節奏或特別的需求,這時實用的方法為:提醒孩子不可以拉你、拍你或搖你,或要你注意他們,可以教導孩子要安安靜靜地把手放在你旁邊,然後站在旁邊,等待父母的回應。父母可以回握孩子,表示父母知道了,談話告一段落時,很有禮貌地和對方說:「對不起,失陪一下」,然後才聽取孩子的需要。

2.當爸媽在禱告時,孩子有話要說…
原則上禱告時要安靜與敬畏,但孩子有時候分不清楚你在禱告或發生什麼事情,實用處理方法:這時可以教導孩子跪在你旁邊禱告說:「主耶穌,對不起,打擾祢跟媽媽講話,請祢原諒我。我要問媽媽問題,我才有辦法睡覺…」小孩懂得把手先放在父母肩上,等父母回應後才可以打擾。

3.如何尊敬長輩,遇到長輩走過來,孩子不願主動問候長輩…
父母親實用的方法:仍需要向孩子表明遇到長輩要有禮貌的稱謂(不要直呼名字)、禮貌的問候及尊敬長輩的行為(這是父母一定要堅持的,例如讓長輩先用餐、讓座給長輩)。如果孩子不願主動問候長輩,可能是小孩不知道如何稱呼,父母親可以在出門前教育小孩等一下的場合會遇到什麼人?要如何稱呼,何時稱呼等。

要特別注意的是,有些小孩可能天性較害羞,不要認為孩子沒有主動問安長輩,就直接給教訓,或覺得自己沒有面子等。只要持續教導孩子正確回應方式,或出門前練習或叮嚀,相信長輩也會給予鼓勵與讚美的。

父母不隨便論斷批評 以身作則
彭祥雲也提醒父母,在聊天或討論時,注意在孩子面前談論親友、教會事件時的種種態度,不要隨便論斷與批評。另外對於配偶要時時尊榮,要尊重自己父母,簡而言之,就是以身作則。

每間教會的幼兒主日教育都有不同的特色,盼望使家長及孩子們在此享受上帝真實的存在與愛,是幼兒主日教育最好的體現。

0-3親子扭扭樂主日同工群

0-3親子扭扭樂主日同工群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