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9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國際大屠殺紀念日】吸取教訓避免重蹈覆轍 副總統:台灣應向德國以色列學習轉型正義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拉比Shlomi Tabib點燃燭光祈禱(圖/韓蕓婧攝影)
【記者韓蕓婧台北報導】為了紀念德國納粹最大規模的「奧斯威辛集中營」獲得解放,將一月27日定為「國際大屠殺紀念日」,將歷史上最黑暗的一頁記錄下來,並緬懷在其中被殺的近600萬猶太男女老少及其他無辜受害者。

台灣於一月27日在國家圖書館舉行的「2019國際大屠殺紀念日」活動,為第四年舉辦,由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德國在台協會共同籌劃,邀請副總統陳建仁致詞。開場由臺北市可巴德猶太協會拉比Shlomi Tabib點燃燭光,以猶太祈禱文帶領會眾一同哀悼受害者,並吸取教訓,避免歷史重蹈覆轍。

副總統陳建仁致詞

副總統陳建仁致詞



和平與人權絕非唾手可得
陳建仁副總統表示,「在奧斯威辛集中營被殺害的600萬人絕不僅是一個『數字』,而是600萬條寶貴的『生命』。」這個慘痛的歷史,除了提醒人類和平與人權絕非唾手可得,當我們在共同緬懷過往的同時,也應攜手邁向前方。如今,「民主」、「自由」、「人權」是現今社會共享的普世價值,但以大屠殺為例,可見在奮鬥追求的過程中是相當艱辛,所以歷史絕不能被遺忘。

他進一步說,台灣在轉型正義的同時,應以德國與以色列借鏡,學習德國坦然接受過往的黑暗面,致力挖掘真相;並學習以色列將其歷史憂傷化為教育素材的包容。如今,台灣有全亞洲第二座「猶太大屠殺和平紀念館」,也在2018年五月正式成立已籌備六年的「國家人權博物館」,盼藉著與國際社會的連結,共同捍衛自由、民主與人權。

德國駐台代表王子陶

德國駐台代表王子陶



從緬懷找到教育意義
德國在台協會處長王子陶表示,如今許多倖存者逐漸逝世,而下一代對此事的認知,也逐漸產生了鴻溝。每年舉辦國際大屠殺紀念日活動,不僅為受害者致敬,並永遠謹記此段回憶。他說,「台灣持續舉辦『國際大屠殺紀念日』活動,足以證明想要成為兩代之間的橋梁,與其他民主國家並列,持續作為維護人權的典範。」

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游亞旭致詞說,除了猶太人之外,沒有任何一個種族曾經因這樣的意識形態,成為全面滅絕的目標。所以,大屠殺紀念日除了對於受難者及倖存者的肯認,教育意義亦是其中唯一的慰藉與重要的警告。

他說,此活動的教育意義體現出,在每個機會灌輸並強化將人類導入正途的道德指南,避免再次屈服於最黑暗的本能。台灣也在三年前開始加入國際社群的行列,共同緬懷猶太大屠殺並從中吸取教訓,呼籲對人權與民主價值的承諾,成為台灣引以為傲的標誌。

以色列駐台代表游亞旭

以色列駐台代表游亞旭



聆聽猶太人默念的祈禱
紀念會中也放映了《我有名字》偶戲,紀念在集中營中被殺害的兒童,特別是在古斯·路易特和艾琳‧龐瓦得《悼念》一書中說,所提及的人名名單,其中共有一萬七千九百六十四人;《我有名字》這齣戲也獲得使用其中3名被納粹謀殺兒童的照片與資料呈現,紀念當時被殺害的孩子。

最後,大會播放一首由Sarit Hadad所演唱的以色列歌曲《When The Heart Weeps》,歌詞中的Shma’Yisrael,意思是「聽啊以色列」,一同聆聽猶太人在屠殺期間仍然默念的祈禱。歌詞述說著,「Shma’Yisrael,我的上帝;現在只剩我一人孤獨;請賜我堅強,使我不知恐懼為何…請領我走向盡頭,因為我已沒有力量。」信仰的宣告是猶太人早晚每天的祈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