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01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父母年老時,再學做女兒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洪欣萍(南港浸信會會友) 媽媽四年因前大腸憩室破裂,輸了一千C.C.的血,住院好幾天。爸爸還在工作,他擔心白天大家都在上班、上學時,媽媽萬一有狀況,沒人可以照應。於是我前年初離開教會幹事的職務...
◎洪欣萍(南港浸信會會友)

媽媽四年因前大腸憩室破裂,輸了一千C.C.的血,住院好幾天。爸爸還在工作,他擔心白天大家都在上班、上學時,媽媽萬一有狀況,沒人可以照應。於是我前年初離開教會幹事的職務,週間白天回娘家來陪媽媽。

雖然當幹事時,每週一都有回娘家,但當相處的日子增多時,有些狀況就會逐漸發生。其實媽媽的腳力,比罹患退化性關節炎的我好多了,不但可以到處「趴趴走」、到處串門子。晚上還能煮七人份的飯菜,她的廚藝甚好,我只能當跑堂的幫忙拿菜。

該記記不得 該忘忘不掉
媽媽除了慢性病,沒有其他太大的疾病。她的胃口不好,便當只能吃半個;但很喜歡睡覺,睡眠很充足。身體上的疾病,可以看醫生或吃藥治療,但心理的問題,就要看本人是否有意願去面對。

好像大部份的父母,該記得的事情不記,不該記住的怨恨卻忘不掉。例如,手機、鑰匙、錢包,甚至是假牙,時常忘東忘西。但對於過去的「恩怨情仇」,她倒是記得一清二楚。要是她在回憶往事,而當你不小心回錯話,還要被唸一頓:「為什麼沒有認真聽?」天啊!妳的過去我來不及參與,那些從來沒見過的先人,我怎麼知道是誰啊!

剛開始時,我很想幫她「消毒」,除掉心靈上的毒膿。但我的功力實在不足,無法清除毒根。因她只是想說出來而已,後來只好當情緒垃圾桶,聽她訴苦和抱怨。而父親則似乎處在男性的更年期,脾氣和情緒總是讓人捉摸不定,現在很怕他開口說話,我總想著不要被罵就好了。

孝敬父母 是帶應許誡命
當我們年紀小父母教導我們時,大部份的孩子都會聽從父母的話。但是當你長大之後,你的父母也老了,他們思想與意見不易改變,所以就容易會和成年的兒女起衝突。若發生爭吵時,建議先離開現場,避免只會說情緒性的字眼,而傷了彼此的關係。其實年老的父母很孤單,有時只是想找人說說話;或是希望有人能夠聽她說話,而不要嫌她是「老生常談」。

老人家們需要的是傾聽和陪伴。例如,吃午餐時陪媽媽看日劇,幫她解釋劇情,因為她雖然看過,還是會忘記。聽她訴苦時,不要批評她,你只需同理和接納她的情緒,但不用跟著一起罵。建議你可以說:「媽,妳當年真的很辛苦。」有時她反而就不再說了。求上帝賜下屬天的智慧和聖靈的感動,讓我們知道在父母年老時,如何去陪伴他們。「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以弗所書六章2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