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30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別再沉默,錯失服事時機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莫非(創世紀文字培訓書苑主任) 以斯帖記四章14節提到:「此時你若閉口不言,猶大人必從別處得解脫,蒙拯救,你和你父家必致滅亡。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 何為「時間」?...

◎莫非(創世紀文字培訓書苑主任)

以斯帖記四章14節提到:「此時你若閉口不言,猶大人必從別處得解脫,蒙拯救,你和你父家必致滅亡。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

何為「時間」?時間的特質,就是沒有第二次的機會,也很難重新來過。

無論是打仗還是生意投資,都有一個條件要把握,就是「時機」。「時機」是一件事的發生,並非出於人為設計,而是環境發展至此,剛好提供了一個機會來扭轉時局,這個時刻一旦錯失,就過去了,因此要趕快把握。

所有神僕要打的第一仗
只要是基督徒,對以斯帖的故事都會很熟悉。當時哈曼密謀要除滅猶大人,末底改為此找以斯帖去見王,要她為本族的人去懇切祈求。

末底改是每位領袖夢寐以求的顧問,可以具體地建議我們要怎麼做。但是情勢險峻,王又有許多的規矩和限制,只能等王召見,不能硬闖宮門,那是死罪一條,除非得到王的赦免。面對這樣的建議,以斯帖多少有所顧慮。

可想而知,在那樣的時代裡作皇族,雖有皇族的身分地位,卻要相當地被動才能存活。倘若稍微有一點主動,就有可能會被滅除,即使不被滅除,也有可能失去一切。以斯帖一生戰戰兢兢所達到的地位,很可能因此功虧一簣,因此想必以斯帖有些恐懼,也有掙扎。

14節中提到「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了現今的機會?」言下之意,過去不管發生了什麼,把你帶到今天這個位置;不管你走了多久,才走到今天這個位份,所有走過的歲月和路徑都有一個神國的目的地。你今天得到這個位分不是僥倖,也非你爭取所致,而是拜神所賜。為的就是要成就一件特定的事。所以,你願意為神勇敢地去做嗎?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老實說我們都需要記得這點:所有神僕要打的第一仗,都不是外在的,而是內在的,第一個要戰勝的就是自我。

你為什麼沉默?害怕失去什麼?
以斯帖要打的第一仗不是冒死進王宮,而是要先戰勝自我的恐懼和懷疑。她原來看重什麼?現在怕失去什麼?是安全感?穩定?榮譽?還是身分地位?無論是哪樣,她所有怕被顛覆的自我,都需要被神救贖,否則她的服事也就到此為止了。

有人說服事處理的是「人」的靈魂事。其實,更多的是處理「自我」的靈魂掙扎。

為神出征,會攔擊我們的很少是外在的險阻,更多的是那藏在裡面的「我」。你原來看重什麼?現在又怕失去什麼?同樣地,所有怕被顛覆的自我,都需要被神拯救,否則你的服事,也就只能到此為止了。

末底改告訴以斯帖,如果妳閉口不言,就會有什麼樣的後果。末底改是一個有「時間」視野的人,他知道以色列猶大人不可能在時間裡面完全地滅亡,要滅只會滅掉以斯帖的父家和他自己。他也知道這不是應該沉默的時候,沉默只能帶來毀滅。同樣地,我們也要問自己:我有「時間」的視野嗎?

對文字事奉來說,你可知華人基督教文字事工在歷史中,即使面對萬種艱難也不會被滅絕?你,真的不能沉默。

試想,一個沉默的文字人會做出什麼樣的事工?對文字人來說,沒有文字語言等於你就被廢了,你的身心靈都會因為沉默而脫離神的託付,被放逐到曠野裡。

沉默的文字人形同不鹹的鹽,「鹽如果失去了味道,還能用什麼來把它醃成鹹的呢?它再也沒有用處,只好被丟在外面,任人踐踏。」(馬太福音五章13節)

若服事者該說話卻沉默…
外在成敗,絕非是一個人可以保持沉默的理由。即使表面看來失敗,也不代表我們應該離開自己的崗位,閉口不言。所有服事的人,離開服事崗位的理由,絕對不是因為「失敗」。如同當初走入服事崗位的理由,也不是因為我們「成功」或擅長。

就像我當初開始寫作的時候,並不是因為文采橫溢寫得好,而是因為神要我寫。因此若要我不寫,也不是因為沒有地方發表或出版,而是因為神要我不寫。進,是神;退,也是神。這才是真正順服的僕人態度。所以我們在服事的崗位上要有信心,既然祂差了我們,我們的服事便無所謂成敗,只要我們做,就已有天國的影響了。

因此當你失敗時,你會停止服事嗎?你會沉默嗎?你會不寫嗎?還是你會堅持下去?

常常有人問,神掌權的意思是什麼?就是神國的事有你、沒有你都在進行著,若是沒有你,拯救也會從其他地方出現。然而,今天神揀選了你、預備了你,你到該說話的時候卻沉默了,你浪費了神的時間和資源,你知道嗎?

因為對於你,神有一個特別的託付,在這託付上你是神的首選,你不上場誰上場?那再被神找上場的或許沒有你的裝備齊全、沒有你的條件具備。找替補在神國裡也可能會帶來延誤,雖然神仍然有祂奇妙作事的恩典,但時間上可能會延誤神國的發展。

試想,如果慕迪沉默了,那個時候的靈性復興會變成什麼樣?如果葛理翰沉默了,佈道大會得到的靈魂在哪裡?如果戴德生沉默了,中國會是什麼樣?如果倪拓聲沉默了、王明道沉默了……,你可以想像神國會被耽誤成什麼樣嗎?

勿錯失得神祝福的機會
這個時代需要拯救,需要有人不沉默。你我都是被神揀選出來完成一個特別的託付。不要放棄為神做工的機會,把得神祝福的機會輕易讓給別人,那會是何等可惜的事?

你不應該做對另外一個人說:「你要不要我的託付?你要不要我的呼召?我對自己沒把握,我沒有信心。」你對自我沒有信心,但神有。祂在時間裡揀選了你,你應該站起來,向天下宣告:「我要把我的呼召、我的使命、我的託付要回來,找回來。那不是你的,是我的託付,我不要再沉默了!還給我!」

不要讓這個世代的文化來說我們這一代的故事,也不要讓流行文化來說我們基督教的故事,更不要讓當今文化來代替我們說我們下一代的故事。我們不能再沉默了,我們要站起來,說:這是我的託付,還給我,我不要再沉默!

「再者,你們曉得,現今就是該趁早睡醒的時候;因為我們得救,現今比初信的時候更近了。」(羅馬書十三章11節)

現今,就是你該起來的季節、是你該服事的時候。以斯帖戰勝了內心的軟弱,說:「死就死吧!」她勇敢地起來了,也出去服事了她所處的那個時代,完成了神揀選她服事那個世代的使命。你呢?你睡醒了嗎?

請趁早睡醒,因為我們得救,現今比初信的時候更近了。時間的急迫,你感覺到了嗎?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