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30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你愛我嗎?你牧養我的羊!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波斯菊 滿懷期待地經歷懷孕,好不容易生下了第一個寶寶,並且放下工作全心在家照顧,萬萬沒想到,原來「全職媽媽」是如此辛勞又沒成就感的工作。 由於擔心孩子干擾聚會,因此暫停了之前參加的青年小...
◎波斯菊

滿懷期待地經歷懷孕,好不容易生下了第一個寶寶,並且放下工作全心在家照顧,萬萬沒想到,原來「全職媽媽」是如此辛勞又沒成就感的工作。

由於擔心孩子干擾聚會,因此暫停了之前參加的青年小組。在身心俱疲、心靈也沒有得到關顧的情況下,導致信心軟弱、情緒失衡、夫妻關係受損,心中不禁懷疑自己的價值,和全職在家是否有意義。

懷疑自我價值 媽媽小組神救援
一位姊妹邀請我到她們社區的媽媽小組,雖然不是自己所屬教會的小組,但是小組長及姊妹們都熱心接待我和孩子。由於孩子有分離焦慮,不願意給小組請的褓母照顧,只好一同參與聚會。在聚會中孩子難免有吵鬧,但姊妹們都包容接納,讓我可以安心的聚會,因為組員的同質性高,讓我感到被接納與了解。

這群全職媽媽讓我看到,原來在家帶孩子的媽媽,也可以聚在一起研讀聖經、一同學習育兒教養、互相交流生活訊息、彼此加油打氣,其中甚至還有在家教育國小孩童的媽媽。大家都和我一樣處在焦頭爛額的育兒階段,但看她們裡裡外外都打點得滿有主的榮美,真是令人欽羨,也讓我感覺很有盼望。

自己帶小組 才知大不易
因為看見媽媽們很需要支持團體,於是我回到自己所屬教會的媽媽小組,預備學習及裝備,在孩子進入幼稚園後,我與幾位全職媽媽成立了媽媽小組。當初認為自己觀摩先生帶領小組多年,而且陸續參加了兩個媽媽小組,應該可以勝任小組長的職務,沒想到自己帶領了小組,才知道牧養的不容易。

由於媽媽小組組員的孩子們都還小,經常因為生病請假,因此出席很不固定;而且媽媽們整天在孩子及家務中打轉,很難要求她們按時讀經。身為小組長,自認為必須要提升小組員的靈性,及與主密切的關係,可是組員們看起來比較多希望來這裡取暖,不要那麼嚴謹。因此自己與組員之間的期待產生了落差,不禁思考是否結束小組,期盼能有脫身的機會。就在此時懷了老二,心中暗自盤算:生產後,小組就暫停,然後自然解散吧!

不再是自己一人苦撐
感謝神的賜福,賞賜給我很好照顧的老二,就在她約四個月大的時候,某次參加主日聚會時,我感受到上帝的聲聲呼喚,在我心中響起主與彼得的對話:「『彼得,你愛我嗎?』彼得:『主啊,祢知道我愛祢。』主說:『你牧養我的羊。』」(參約翰福音廿一章17節)我潛意識告訴自己,這應該不會是主對我說的話,因為我還有一個嗷嗷待哺等我照顧的小寶寶呀!但是我卻深刻地感受到,主愛小羊的心是如此的急切,祂正在招聚屬祂、願意順服祂的工人,祂是那麼地溫柔、不勉強人。連續幾週主日,我都被主的愛觸動,於是我願意順服,按主的心意而行。

我開始恢復帶領小組,從一個月聚會一次,到隔週一次,按著自己的能力,漸進式的增加聚會次數。雖然之前的困難還在,而且還得一邊乳養孩子一邊聚會,但我知道這次不再是自己一個人,而是確信主的同在與引導。我謙卑的多方學習,向牧者及前輩討教,並且積極參加主日學課程、小組長餐會、禱告會等。

我改變小組帶領方式,首先每天為組員代禱,放下自己的成見,多去聆聽她們的心聲、體恤她們的軟弱、看重她們的需要,同時接納自己的軟弱與不足,並且時常禱告尋求神對小組的帶領與引導。在小組的運作上,不再以小組長獨大的方式,而是讓小組成為大家的小組來經營,以建造培育同工為主軸,在做決策前多與同工討論,集結共識後再推動。

孩童照顧是媽媽小組挑戰
除此之外,神還為我們預備了拓展的契機,讓我們組成學齡前的親子共學,與社區的媽媽和孩子們有連結,我們一起讀教養相關書籍,與她們分享教會的教養課程、夫妻成長課程、爸爸學校、媽媽學校等資源,並且在母親節、聖誕節舉辦親子福音茶會。幾位社區媽媽因而走進教會,認識神並且受洗歸主。小組因為有福音的行動,而活躍了起來,聚會的型態從兼顧社區媽媽及原有姊妹的需求,改為親職讀書會及查經輪替的方式進行,讓社區媽媽較容易融入,也讓同工們有屬靈的餵養。

帶領有學齡前孩童的全職媽媽小組,最大挑戰就是,孩童照顧的問題。若孩子還太小,可以留在媽媽身邊,玩玩具、看書、畫畫。孩子大一點時,我們則安排同工輪值照顧,預備玩具、講故事、做手工、看影片、吃點心等,讓孩子有事做,媽媽們可以專心聚會。

回過頭看這一切時,實在不是自己一個人,而是神奇妙的引導,自己只是順服神,站在祂要我站的位子,神就把各樣的資源賞賜下來,讓我們可以與祂同工,幫助我們跨越困境,使我們服事有果效與喜樂。

雖然有時還是會遇到困難,例如:孩子們在一起玩鬧產生糾紛、同工返回職場因而離開、姊妹之間有金錢的糾葛等,各種無法預料,難以處理的問題。但感謝神都帶領我一一走過,就像沙灘上腳印的故事,在最困難的時候,沙灘上只有留下一對腳印,那是上帝抱著我走過的印記。

感到無助時 更需要同行與陪伴
幾年前有一則新聞報導,一位母親帶著兩個幼兒走上絕路,其實她們的住家就在我們的不遠之處。我想到自己當年獨自在家,照顧年幼寶寶苦悶的日子,我經常載著孩子,開車到海邊,搖下車窗,對著大海大聲喊叫。幸而後來加入媽媽小組,在支持團體中,我的生命得到更新和改變,主也賜下能力,使我能回頭堅固姊妹。

這世上還有許多躲在陰暗角落的媽媽們,內心在吶喊著,卻求助無門。願神興起媽媽小組、媽媽學校、婦女團契、幸福小組等事工,幫助這些媽媽們,讓她們得以從神的眼光確立自己的意義和價值,使她們下垂的手,發痠的腿再次被主挺起來,成為身心靈都健康的媽媽,得以為主培育健康敬虔的下一代,完成神賦予母親的託付及使命。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