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9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2019台灣青少兒網路使用與親子關係報告】寒假青少兒週上網42小時 親子衝突加劇要溝通堵破口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高中生莊凱傑提醒,使用交友APP「認識新朋友」已是學生族群內很普遍的現象。(梁敬彥/攝影)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別讓寒假及即將到來的農曆新年九天長假,「網」住了家長與孩子的親子互動。

白絲帶關懷協會一月29日舉辦「寒假上網潮 親子多溝通」記者會,會中,白絲帶關懷協會執行長暨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教授黃葳威老師說,「家庭網安熱線」最近就接到一通「就讀國中的兒子放寒假沉溺3C,不耐勸阻動手毆打爸媽」的家暴求助電話,而這種「子女因為父母攔阻上網所引發的言語甚至是肢體衝突」的發生機率,在長假時會更頻繁。

根據協會公佈的「2019台灣青少兒網路使用與親子關係報告」調查顯示,在平時,就讀小三到大三的學子每天平均上網時間是3小時,到了寒假時就「激增」到每週42小時,一旦親子之間對於上網時間沒有達成約制的「共識」,很容易就會衍生關係的「破口」。

呼籲不迷網

呼籲不迷網



青少兒兩性觀念多來自網路
黃葳威老師表示,在這次「2019台灣青少兒網路使用與親子報告」中,特別針對「性別關係」這個向度試圖了解在現今世代「網路使用與親子關係」的變化。調查發現58.9%的青少兒受訪者「認為網路上關於兩性相處的故事,現實生活裏也會發生」,59%的青少兒受訪者「從網路中獲得有關兩性相處的常識」,但分別有50.9%及48%的青少兒受訪者表示:「不能自由自在和爸媽討論對兩性相處的想法」以及「爸媽不願意傾聽自己對兩性相處的看法」。

黃葳威老師提醒家長,現在青少兒使用網路APP交友軟體相「糾」一起出遊的情況非常普遍,在寒假及農曆新年九天的長假期間,家長應加強親子溝通,建立青少兒健康正確的性別觀念與親密關係,陪伴他們留心分辨網路交友的可能風險。

黃葳威老師也透露,在網路世代的家暴類型,已不再是以往社會所認知的「上對下」(家長打小孩),孩子因為迷「網」加上親子關係不睦所衍生的「子(女)毆打父母」的比例也日益提高,她日前參與一場研討會,公部門已研擬修訂《家庭教育法》,將「子職」的規範納入其中。

白絲帶提出「TO BE」的親子網安建議。其中T就是Tell(分辨資訊)、O就是Open(開放溝通)、B就是Behold(留心觀察)以及E就是Empower(善用3C)。

交友APP在學生族群普遍
在白絲帶關懷協會舉辦的「我的數位生活攝影展」拿到學生組金牌獎的莊凱傑表示,他現在是高中生,他們同學就在Fun迷使用交友APP「隨機抽樣」與不認識的外國人交朋友,談到對寒假因為上網導致親子衝突的看法?莊凱傑說,他和媽媽的約定是「家中的網路晚上12點就斷線」,而他所使用的智慧型手機,網路也不是吃到飽,而是限量「1G」的資訊傳輸量,提供有上網問題的親子參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