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31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菲律賓總統出言不遜 與教會衝突升高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菲國總統杜特蒂(照片來源:維基共享)
菲律賓牧者:祈禱那些針對教會的邪惡行為可以終止

【特約記者鍾小玲/編譯】菲律賓南部和魯島的天主教堂,27日連續遭受兩起炸彈攻擊,造成至少20人死亡、111人受傷。軍方表示應為菲國恐怖組織所為。

然而在此同時,菲國政府和天主教會之間的衝突日益升高,菲國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甚至煽動民眾去殺害天主教主教。

教會籲總統勿發表侮辱性言論
最新的案例發生在去年十二月,杜特蒂在一場演講語帶貶抑表示,天主教會的代表是「沒用的混蛋,只會批評人」,還鼓吹聽眾去殺害他們。

就在杜特蒂發表這項聲明後不久,菲律賓教會協會(NCCP)接獲消息,譴責布拉干省(Bulacan)的德萊昂牧師(Marvin de Leon)遭人謀殺未遂的暴行。

聯合衛理公會馬尼拉主教區的主教法蘭西斯柯(Ciriaco Francisco)表示,德萊昂是個「尋求忠實履行使命,照顧貧困和受壓迫者的牧師」。

法蘭西斯柯主教補充說,他們祈禱那些針對教會的邪惡行為可以終止,他們是按著自己的呼召來照顧那些被忽視的、被邊緣化的人,以及那些因為制度不公而貧窮的人。他說信仰呼召他們採取行動,他們受到攻擊是因為他們實踐了愛鄰舍的教義,那些針對他們的攻擊必須停止。

這不是杜特蒂第一次語出驚人,之前他就曾針對菲律賓的天主教徒做出具有爭議性的發言。2018年七月,杜特蒂曾聲稱「上帝是笨蛋」,他還批評原罪的想法以及聖經中有關創造的教導。

對此,菲律賓福音派教會協會(PCEC)表示抗議,他們覺得嚴重被冒犯了,要求杜特蒂不要發表反對基督教信仰的侮辱性言論。

降低犯罪刑責年齡惹爭議
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指出,菲律賓的天主教徒反對杜特蒂提出的多項政治決策,尤其是杜特蒂上任後發動的掃毒戰爭,自從2016年以來造成一萬兩千多人喪生,引發教會強烈批評,杜特蒂也因此一再和菲律賓勢力強大的天主教會唱反調。菲律賓一億多人口中,大約有八成是天主教徒。

2016年,杜特蒂揚言菲律賓將退出國際刑事法院(ICC),他在菲律賓和國際社會引起很大爭議的另一項措施是,降低菲律賓的犯罪刑責年齡。菲律賓眾議院司法委員會應杜特蒂的要求,在一月通過一項法案,把兒童犯罪應負刑責的年齡,從現行的15歲降低到9歲。

司法委員會主席利臣(Doy Leachon)表示,有些販毒份子會利用兒童販毒或把風,加上兒童扒竊、搶劫的事件日益增多,未來這項法案成為法律後,違反法律的兒童將會被送往矯正機關,不會在一般監獄中受刑,目的是為了保護兒童。雖然這項法案的主要目的,是起訴那些利用未成年人從事犯罪活動,特別是販賣毒品的人,但也涉及到被監禁在青少年拘留中心的9歲以上兒童。

對此,菲律賓教會協會發表聲明指出,他們重申反對這項法案通過的立場,同時也敦促菲國政府應徹底執行2006年的青少年公平暨福利法案。

聲明中還說,兒童觸犯法律反映出一個社會陷入嚴重危機,失業、沒有土地、缺乏社會服務、高通貨膨脹率等因素,使得菲律賓社會變得更加脆弱、不安全,孩子也遭受更多暴力。

菲律賓教會協會表示,這些問題應該透過保護孩子及維護他們權利的方式來解決,尤其是那些因為得不到足夠支持而受苦,在邊緣化社區的孩子,因為無法提供他們需要的東西,因為愛心和關懷不足,無法在安全的環境中成長的孩子。(資料來源:Evangelical Focu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