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01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獨裁貪腐、通貨膨脹 委內瑞拉教會籲全國禱告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委內瑞拉總統鬧雙胞。左為反對派領袖瓜伊多,右為馬杜洛。 (照片來源:維基共享,Carlos García Soto)
【特約記者譚亞菁╱編譯】委內瑞拉的基督徒正積極呼籲禱告,祈求國家的和平與合一,因該國的政治和經濟危機正加速惡化。

今年一月10日,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宣誓連任,然而委內瑞拉反對派在一月23日舉行大遊行,反對派領袖瓜伊多(Juan Guaido)宣布自己出任該國的臨時總統。如今委內瑞拉總統鬧雙胞,鎮暴警察與抗議群眾衝突不斷,委內瑞拉處於嚴重的分裂對立狀態。

獨裁貪腐 民不聊生
馬杜洛屬於委內瑞拉統一社會主義黨,自從2013年執政以來,委內瑞拉的經濟狀況一落千丈,通貨膨脹嚴重,百姓民不聊生。馬杜洛通過修憲擴大總統權力,以及其強烈壓制反對派的獨裁作風,讓他成為全球最具爭議性的政治人物之一。

馬杜洛在去年尋求連任的選舉中,又再度贏得六年任期,但他被反對派以及美國和巴西等鄰國嚴厲譴責,被指控操縱選舉制度並充滿欺詐。

委內瑞拉反對派要求重新選舉,恢復民主制度。在23日的大遊行中,現年35歲的反對派領袖、國民議會議長瓜伊多,在數萬名支持者面前,依據委內瑞拉憲法宣布就任臨時總統,準備發動重新大選。美國總統川普在23日,也立即在白宮宣布承認委內瑞拉反對派領導人瓜伊多為臨時總統。

國際承認反對派總統
川普總統在23日也於推特上表示:「委內瑞拉的人民在非法的馬杜洛政權中,已遭受了太長時間的痛苦。今天,我已正式承認委內瑞拉國民議會議長瓜伊多為委國臨時總統。」然而馬杜洛當天立即回應川普的聲明,他將與美國斷絕外交關係,並要求美國外交人員在72小時內離境。

在川普宣布之後,很快地,加拿大、巴西、哥倫比亞、智利、秘魯、厄瓜多爾、阿根廷、巴拉圭和哥斯達黎加,也都宣布支持委內瑞拉反對派領導人瓜伊多。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也在推特中表示:「巴西將在政治和經濟上,支持委國過渡政府的進程,以便民主和社會和平回歸委內瑞拉。」但墨西哥、古巴、玻利維亞、伊朗和中國,則表態支持馬杜洛。

通貨膨脹  三百萬人逃離委國
委內瑞拉曾自稱是拉丁美洲最富裕的經濟體,擁有豐富的石油資源,甚至超越伊朗和沙烏地阿拉伯。

然而,在這些年來社會主義獨裁統治之下,委內瑞拉的經濟受到貪腐、惡性通貨膨漲,和巨額債務的困擾,經濟一蹶不振。這導致一般公民難以負擔日常生活所需,兒童因營養不良而死亡,公共衛生處於落後狀態,基礎醫療嚴重缺乏。

根據路透社報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委內瑞拉今年的通貨膨脹率將達到年率1000萬%。由於金融和政治動盪,近年來有超過三百萬人逃離該國。

在如此混亂的情況中,委內瑞拉福音派委員會主席奧爾森牧師(Samuel Olson)表示:「委內瑞拉在其歷史上的關鍵時刻,我們全國當像一個家庭同心禱告,祈求神透過祂的聖靈,來保護、指引和賜福我們國家。」在福音派委員會發布的數位視頻中,看到基督徒聚集在委內瑞拉的馬拉凱市,一個開放的市政廳會議上一起禱告。

委內瑞拉基督教會聯合會也支持反對派領導人,並呼籲民主和自由的可貴,期盼過渡政府能逐步展開自由公平的選舉,恢復委國的民主精神。請在這樣動盪的時刻,為這個陷入困境的國家祈禱。(來源:Faithwire)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