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30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教會牧養如何能兩代同行?陪伴與典範是關鍵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因著時代快速的進步,世代的差距越來越大,也越來越快。以前是十年一代,漸漸成為五年一代,甚至號稱三年就是一代。每一代的代溝越來越明顯,價值觀差距也越大,而這樣的現象不只是在社會上,在教會內也是一樣。

兩個世代 兩種世界
台灣基督教聯盟於上禮拜舉辦的「牧者國是論壇」就特別對此提出討論,最主要就是發現:世代的代溝、差距甚至對立,也發生在教會內。所以在教會內到底要如何提攜下一代,讓下一代可以健康的成長?而教會又如何面對青年宣教?因為如果我們連教會內部的青少年都難以吸引,那又如何吸引外界的青少年呢?

就世代的區分可以約略分為戰後嬰兒潮(1946-1965)、X世代(1966-1979),千禧世代(1980-2000)。而這其中最常被並列討論的就是戰後嬰兒潮世代與千禧世代,因為這兩個世代所呈現出來的差異對比是非常的顯著的。

舉例說:嬰兒潮世代積極穩健、忠於組織、對金錢儲蓄有紀律、重視社交以及自我約束強;但相對的社會關懷比較弱。但千禧世代則是追求新潮、忠於自己,金錢則是以享受生活為目的,人際上重視虛擬世界,也許相較而言自我約束較少;但對社會有強烈的關懷。

從上述的對照可以說,兩個世代呈現兩個不同的世界。因此教會若是都抱持嬰兒潮世代的思維,如何能夠感動千禧世代的青年?甚且當嬰兒潮世代談著如何蒙福時,有時對於青貧的千禧世代更是一種無奈。

教會宣教牧養的最大挑戰
無論教會的對內牧養或對外宣教,其實都呈現一個核心問題就是「持守真理與回應世代」。我們不能持守卻不回應,也不能為了回應社會卻失落了真理。所以在世代的差異中,我們如何秉持真理,卻用年輕一輩可以接受的方式來呈現,這是我們當務之急。這也像保羅所說的「向甚麼樣的人,我就作甚麼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

因此,面對世代的差距,教會要調整的不只是儀式或是形式上的改變,甚至連教導也要帶出不同的面向。譬如過去台灣的教會不需強調「生養眾多」;但如今面對少子化,教會就需呼籲年輕人進入婚姻且願意生養,並且不能只是呼籲,更要帶出實際的幫助。我們需要強調「建立基督化」的家庭,並且知道如何能夠讓年輕人聽的下去,而不是淪為一種口號?

因此兩代如何同行?「陪伴」與「典範」是兩個非常重要的概念,這可以從摩西與約書亞之間的互動看出來。當摩西交棒給約書亞時,其實摩西已經帶領、陪伴約書亞四十個年頭;摩西不是忽然挑選空降的約書亞來帶領以色列人,而是選擇一直在他身旁的約書亞,所以我們看到許多重要的戰役都有約書亞的參與。

另外一個就是「典範」,摩西帶領、陪伴約書亞,他當然就是約書亞最重要的典範。摩西如何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這活生生的四十年就是典範,一點都不能隱藏與偽裝。

言行不一 難吸引年輕的心
千禧世代的年輕人最在意的就是領導者的陪伴與典範。他們在意你是否願意作他的朋友,他在意你說的跟做的是否有一致;他們非常討厭政治人物型的領導者,就是那種佔盡位置,只出一張嘴的人。他們最佩服的就是那種願意陪伴,有好的典範的領導者。

世代的差異與鴻溝無法弭平也不容易拉近,因為這是生長環境所造成的差異;但我們可以搭橋,這個橋就是耶穌為門徒洗腳的「愛與謙卑」。若是缺乏了愛與謙卑,我們就算是弄了再多新穎的聚會也無法真實吸引年輕人;若是缺乏了愛與謙卑,我們也無法真實陪伴與傾聽,更無法成為典範。

教會如何在這變化迅速的世代得著下一代,或許有許多不同的看法與做法;但最終仍須回到信仰的核心,那就是「以基督的心為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