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31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幸福是什麼? 智庫與幸福小組跨界對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蔡明憲 追蹤
智庫林鴻信老師與幸福小組楊錫儒牧師跨界對話(圖/本報資料照片)
【記者蔡明憲台北報導】幸福小組這幾年帶動起台灣及華人不少教會傳福音的動力,但也有不同的聲音傳出。基督教研究智庫去年九月成立後,十一月即南下與推動幸福小組的高雄福氣教會楊錫儒牧師對談,開啟台灣教會界少見...
【記者蔡明憲台北報導】幸福小組這幾年帶動起台灣及華人不少教會傳福音的動力,但也有不同的聲音傳出。基督教研究智庫去年九月成立後,十一月即南下與推動幸福小組的高雄福氣教會楊錫儒牧師對談,開啟台灣教會界少見的「神學vs.佈道」對話,也欣見有更多這樣的跨界福音對話產生。

基研智庫理事長、台灣神學院林鴻信老師受訪談到參與這場對話後的感想,在談話之前,他只能用所聽到或看楊牧師的書去了解,「這些了解後來有些證明是我有誤解,有一些真正情況比我想像更好,當然也看到有一些侷限可以再提升,這三方面都有。」

缺少尊榮傳福音的文化
林鴻信老師表示,第一個感想是楊錫儒牧師對傳福音的熱切讓他非常感動。楊牧師有一個論述的方向很正確,認為如果傳福音那麼重要,為什麼教會裡沒有給傳福音這個服事足夠的尊榮?好像傳福音就是你做、我做、大家做(有的卻隨便做),但沒有給傳福音恩賜很好的人一種支援鼓勵,甚至眾人的欣賞。

楊牧師提到這個文化沒有建立,林鴻信完全贊成。他說,我們活在一個仍然需要傳福音宣教的地區,卻沒有開發一種「尊重(榮)傳福音」的文化。

第二個感想是看到楊牧師有一個非常明顯的恩賜,能夠把所學到的理論,應用的非常實際。林鴻信舉例,楊牧師寫了一本關於祭祖的小書,寫得很精彩,聽現場講更精彩,能夠抓住傳統信仰民眾的內心世界,一步步很務實的去帶領他們認識主。這個都超過我們一般神學院老師能做到的!

「第三個感想,我作為一個神學院老師,至少我個人沒有覺得矛盾或衝突,因為幸福小組追求幸福,『幸福』這件事,在神學上是很深的!」林鴻信提到,當然有人說幸福就是快樂就好,但是什麼是快樂?奧古斯丁就在《懺悔錄》問了一個很簡單卻不好回答的問題:「為什麼人人都在尋找幸福?那幸福又是什麼?」這個問題追下去會很深。

他指出,所以幸福小組的「幸福」,到底是追求什麼?這個跟神學會有關連,也會跟基督徒的基本生活價值觀有關。他希望這樣的對話能繼續,「一方面我向他們學習,一方面幸福小組也可以從神學得到一些深化。」

期待教會帶著積極性對話
給有參與幸福小組的教會什麼提醒?林鴻信從楊牧師所說及參與的人了解,現在是幸福小組發展的第一個階段──傳福音,漸漸會有「初信造就」的第二個階段出來,這個層次就會愈來愈需要神學的幫助。

因為傳福音給未信者,(神學)是愈淺愈好;但是信了以後不能愈淺愈好,就需要「造就建造」。這一塊他的了解還在開發中,會需要跟神學有接觸與對話。

有些沒接觸過幸福小組的教會,擔心幸福小組是追求「量」或是另一種成功神學。林鴻信認為,如果沒有接觸,或是接觸後某些部分不是很喜歡,他站在持平的立場也不會有什麼責難,因為傳福音本來就不是只有一種道路。「但我比較期待的是,如果認為這樣的傳福音方式不適合我,就好好發展適合自己的;不適合你,你去批評它就沒有意義。」

有些聲音是擔心這樣傳福音是不是一窩蜂?他提醒,教會所有的流行都是一窩蜂。林鴻信認為,會一窩蜂就是缺少智庫這樣的思考層次;如果有「根基」就不會是一窩蜂,而幸福小組還在發展中。林鴻信期待教會裡有更多對話是帶著積極性,而他真的很期待幸福小組第二階段的發展,是一個打下(神學)基礎的發展。「對不知道的東西,是不是先了解;跟自己相異的話,是不是先有一點祝福,不是一來就猛批。」看過教會界風風雨雨的林鴻信如此期盼,他也正是因為如此,願意跨界對話。

幸福物質化 可能變成功神學
幸福,是一種成功神學嗎?林鴻信提醒,幸福如果被物質化、膚淺化,有可能變成成功神學。他看到楊牧師所舉的例子,比較是生命困境怎麼得到幫助;成功神學則是追求財富、名利、成功、亮麗。

他提到,有時講人家成功神學,講的人自己也要留意有另外一種成功神學。「成功神學是對人性一種持久性的挑戰,所有基督徒都應接受『十架神學』這樣的檢驗,因為十架神學是成功神學的對立面!」

至於是否一味追求人數?林鴻信期待大家一窩蜂在注意「量」的時候,是不是也需要開始檢視「基督徒的生活品質」?如果品質不是太好,教會忙著各種活動,讓人忙到沒有家庭生活、身體各方面都過勞、忙到開始競爭比較,這種顯然不會達到一種好的素質。

相關新聞
【年後直播展望教會未來十年】基研智庫連結教會 盼建立有品質基督徒生活價值觀

明年退休 林鴻信:結束就是開始、看見年輕世代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