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02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美味食堂》過年團圓輕鬆上桌的烤箱料理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莎莎醬風味爐烤鮮蝦
◎野口真紀 莎莎醬風味爐烤鮮蝦 醬汁凝縮著香菜的特殊香氣,帶著墨西哥風情的配菜。 烤得焦香的蝦子,連尾巴都可以吃,務必嘗試做看看的烤箱料理! 材料(2~3人份) 帶殼鮮蝦……12 尾...
◎野口真紀

莎莎醬風味爐烤鮮蝦
醬汁凝縮著香菜的特殊香氣,帶著墨西哥風情的配菜。
烤得焦香的蝦子,連尾巴都可以吃,務必嘗試做看看的烤箱料理!

材料(2~3人份)
帶殼鮮蝦……12 尾
酒……1 大匙
鹽.粗黑胡椒粉……各適量
〔莎莎醬〕
小型番茄(切丁)……2 個
洋蔥(切丁)……3 大匙
香菜(切碎)……3~4大匙
墨西哥辣椒(切碎)……1 大匙
※可以適量的塔巴斯科辣椒醬作為取代。
鹽……適量

預先準備
● 烤箱以200℃預熱。

1.製作莎莎醬:
將莎莎醬的材料放入調理盆內,混合均勻。

2.處理食材:
蝦子去頭和殼,保留尾巴,以刀子去除蝦背上的腸泥,徹底洗淨。以廚房紙巾將蝦仁表面的水氣拭乾,加入酒、鹽、粗黑胡椒粉搓揉調味。

3.放入耐熱容器中,燒烤:
將2放入耐熱容器中,放入200℃的烤箱中(上層為佳)。烘烤15分鐘,出爐後淋上莎莎醬即完成。

地中海風烤章魚&馬鈴薯
超經典的西班牙料理也能輕鬆端上桌!以烤箱來
烹調,創造出不同的好滋味,若以綜合海鮮取代章魚也同樣迷人。

材料(2~3 人份)
水煮章魚腳……2 條
馬鈴薯(小)……5 個
蒜頭(切成碎末)……1 瓣
鹽.粗黑胡椒粉……各適量
橄欖油……4~5大匙
紅椒粉……適量

預先準備
● 烤箱以200℃預熱。

1.分切食材
將章魚腳切滾刀塊,馬鈴薯連皮蒸熟或水煮至軟化,對半切開。

2.放入耐熱容器中
將1放入耐熱容器中,均勻撒入蒜末。加入鹽和粗黑胡椒粉調味,以繞圈方式淋上橄欖油。

3.燒烤
放入200℃的烤箱中(上層為佳),烘烤15分鐘,出爐後撒上紅椒粉即完成。

地中海風烤章魚&馬鈴薯

地中海風烤章魚&馬鈴薯



※烤箱料理小撇步

烤箱溫度和烘烤時間
一般烤箱,基本上分為瓦斯烤箱和電烤箱。通常瓦斯烤箱的爐內溫度上升會比電烤箱還要快、熱能也較大,若是使用電烤箱,設定溫度請比本食譜上標示的再提高10~20℃左右。不過,家中的烤箱會因為機種不同、使用年數,或是個別差異導致加熱情況各有不同,以食譜上寫的溫度和烘烤時間為參考,最重要的是在做菜過程中熟悉烤箱料理,掌握自家烤箱的特性。

烤箱預熱
開始烘烤料理之前,請先將烤箱預熱至食譜的指定溫度。預熱的方法和所需時間會依各烤箱類型不同而有差異,請各位在使用之前詳閱自家烤箱的說明書。此外,本食譜所標示的烘烤時間,是指將料理放入烤爐內之後的時間,並不包含預熱時間,參閱時請多加注意。

烘烤火候的調整
每個烤箱的特性都各有差異,如果依照食譜的溫度和烘烤時間,烤出來的成果不夠熟透,請再次放入烤爐內,以相同溫度繼續多烤數分鐘即可。此時,若食材表面已經快要烤焦了,請在食材外部包覆一層鋁箔紙。此外,若是希望食材熟透、表面烤出微焦色澤的料理,例如焗烤,可以放在距離熱源較近的烤箱上層,更能夠烤出引人食慾的微焦金黃色。

烤盤和耐熱容器的尺寸
在本食譜中,並未限定使用烤盤和耐熱容器的尺寸,不過在烤一整條魚的時候,例如香草烤白身魚或鯛魚鹽釜燒等,請先確認好料理所需要的烤盤尺寸。此外,好不容易找到喜歡的耐熱容器,但若是與烤盤尺寸不合便也無法使用,請務必確認相應的尺寸。

本文摘自《烤箱料理祕藏食譜:慢烤入味的美味新發現》(作者:野口真紀 ,譯者:楊裴文,出版社:凱特文化)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