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03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新春頌主恩》家庭祭壇話恩典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陳中陵 (新北市五華國小教師) 又到了除夕圍爐的舊曆年。圍爐話歲,不外乎吃喝快樂,除此之外,華人民間信仰還講求上香祭祀,感謝天公伯和祖宗蔭庇過往一年的順遂平安;基督徒因著十誡教訓,而不燒香祭拜...

◎陳中陵 (新北市五華國小教師)

又到了除夕圍爐的舊曆年。圍爐話歲,不外乎吃喝快樂,除此之外,華人民間信仰還講求上香祭祀,感謝天公伯和祖宗蔭庇過往一年的順遂平安;基督徒因著十誡教訓,而不燒香祭拜,對焦在天父上帝,我們唯一的主。聖經明白寫著,我們是神的子民,祂是我們的神,神是我們感恩的最終對象。

圍爐話歲向主謝恩典
有首詩歌是這麼唱的:「感謝耶穌,因你愛極深;感謝耶穌,你恩典廣大。揚聲歌頌主你聖名,讚美又讚美不停,你是我的一切,你是我主。」歲末除夕,闔家團圓,說出或寫下過往一年的感恩事項,因為凡走過的路徑,必滴下脂油。

凡事謝恩,代表的是任何事都感謝神,沒有一件事不是神的恩典。春夏秋冬是恩典、日夜輪轉是恩典;戮力工作是恩典、休養生息是恩典;悲歡離合是恩典、陰晴圓缺是恩典。我們每天可以做的,就是凡事謝恩。

教會的穎之傳道很用心,去年開始成立「兒主家庭牧養青草地」,利用每週主日下午的時間,特地與兒童主日學父母們分享神的話語,同時推動經營家庭祭壇;與其說家庭祭壇是一項新的事工,倒不如看作是拉聚家庭成員對於聖經話語的實踐。

家庭祭壇是家庭的感恩時刻,分別為聖的時刻,專注地口唱心和讚美神,同聲感謝神的容忍與恩典。容忍作為神子民的我們又犯罪,忿怒抱怨驕傲欺騙不斷出現;但神又賜下恩典,因為神差祂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祂得救。從此以後不要再犯罪,主不再定我們的罪,罪的控訴無法攪擾我們,我們過的是靠著基督得勝的生活。不向罪惡低頭,要向上帝仰頭。

近百年前奮興佈道重點
家庭祭壇不是個新名詞,早在1930年代的中國教會,就有這樣的觀念與做法。當時正逢中華全國基督教協進會推動五年奮興佈道運動,其中一個子項目「提倡基督化家庭」,推展到全國各地教會,目標為促成全家歸主,以信徒家庭為教會的單位,增設家庭禮拜及改善夫妻、親子、婆媳的日常生活。甚至訂定每年十月的第四週,為基督化家庭運動週;還編寫相關讀物,舉凡《基督化家庭教育》、《和諧的家庭生活》、《家庭祭壇》、《怎樣建設基督化家庭》種種。

美以美會宣教士海珥瑪(Irma Highbaugh)在她的著作《怎樣建設基督化家庭》指出:「家庭是社會頂重要的單位,這是古今中外都承認的事。尤其在中國歷史上,家庭在社會組織方面,所佔的地位格外重要。我們更相信,家庭是教會的基礎,如果社會要改變的時候,這種改變若想有好的成功,那就非從基督化家庭下手不可。」
 

建立基督化家庭秘訣海報(作者提供)

建立基督化家庭秘訣海報(作者提供)

 


建立基督化家庭秘訣
除此之外,同時印刷海報廣為宣傳。我在波士頓大學全球基督教與宣教研究中心搜尋到兩張早期的福音海報,海報寫著家庭禮拜願詞:「一、每日早晚有一定之時。二、家中如有親戚朋友或男女工人當共同禮拜。三、識字者宜讀經數節,全家宜共同禱告。」簡單的說,家庭禮拜要定時、要共同、要讀經禱告,並且海報標題強調:基督化家庭的祕訣在乎實行。

做就對了!坐而言不如起而言,家庭祭壇一定要有行動。神樂意我們這群作為祂子女的,與祂同在。戴德生(Hudson Taylor, 1832-1905)曾帶著他的孩子在中國宣教,1865年寫下:「我自己帶著孩子上路,我發覺就算我想把他們忘掉也是相當困難,我清楚記得他們早午晚三餐的需要,我很難相信我們天上的父比我對孩子的需要更加忽視健忘,我這個在地上的窮父親尚且不會如此,何況天父不是比我更細心和顧念祂的兒女嗎?不會的,祂不會忘掉我們!」與戴德生全家同在的神,如今也與我們全家同在。

上帝樂意我們全家與祂同在,不只除夕圍爐,更是每日每夜。我們親近上帝,上帝就必親近我們,這是家庭蒙福的恩典。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