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04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舊的等待,新的看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穆香怡(學園傳道會同工) 迎接農曆新年的前兩週,從社區裡在數日內猛然暴增的大型廢棄物看來,不少鄰居已為迎新做好準備,汰換老舊家具,為家中布置新局。 像這樣的除舊佈新,不僅是由來有自的春節...

◎穆香怡(學園傳道會同工)

迎接農曆新年的前兩週,從社區裡在數日內猛然暴增的大型廢棄物看來,不少鄰居已為迎新做好準備,汰換老舊家具,為家中布置新局。

像這樣的除舊佈新,不僅是由來有自的春節習俗,也是許多人對過年最大的期望──盼舊事、舊物都能翻新,迎接喜氣洋洋的新年。

新年前的艱難挑戰
我們家暫無翻新家具和設備的計畫,但有兩件事,希望在年節前結束,好讓我的新年不留舊痕跡。一件是去年十月車禍的後續和解,一件是從去年底開始滲水的客廳天花板。

如同車禍起因於碰撞的兩方,有滴水的天花板也必起因於漏水的管線,這兩件事除了我單方面的作為,也都需要另一方的努力才能化解。

我按著自己能做的盡力而為。先是車禍,多次連絡未果後聲請調解,但在一月中旬的調解委員會上,因對方沒出席而確定順延至年後時,我在過年前完成和解的心願宣告破滅。

再來是天花板,一開始與鄰居溝通尚稱順利,後因兩家找來的師傅見解不同,我方認定是樓上漏水,樓上說與他們無關,無法取得共識。拖延一些時日終於開工,鑿開水泥層後卻發現事態比預期嚴重,施工日又追加了幾天。這下可好,我們要和滿目瘡痍的天花板一起守歲迎新了。

帶著受挫的情緒,以及禱告未能如願的疑惑,我來到神面前,求神讓我看見為什麼。我不是不努力不盡心,但事情的進展一拖再拖,為什麼就是不允許在我設定的停損點結束這一切?

我的問題沒有得到正面答覆,倒是神又給了我一個新問題:「舊的事情,難道就不能有新的眼光嗎?」

平安與喜樂是最大的祝福
我每天經過廢家具堆放處,總希望不快的舊事也能這麼乾脆,花點錢請人清運即可,只是,涉及到人的事情,可不是這麼簡單。我看為好的解決方式,對方未必喜歡;我不願把事情擱置在一邊,但對方未必想要速戰速決。事到如今,我發現自己能做的,只有等待。

等待,看起來是無計可施之時的最後選項。若我等待的對象只是人,那麼我就只能當個見招拆招的被動回應者,任由情緒就有如海中即將翻覆的船隻,患得患失,因著對方回應不如預期而焦慮、氣結。

然而,我知道在等待中有神坐鎮,人為的延宕在神巧妙的安排之下,必有新的出路。除了學習等候這道恆常的生命功課,我相信神正在我看不見之處動工,如祂所應許「神使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至少我已看見,神正使用等待中的空白時間,在我心中的縫隙裡,填入穩妥與平安,而我也祈求,神為我預備更美的結果。

舊事暫時無法過去,但我依舊可以擁有新的眼光,因為我把焦點從事情和人的身上,轉移到神的身上。雖然這兩件並非驚天動地的大事,但沒有什麼事,是太小以致不需要神的恩典。天花板是破的,車禍也尚未結案,但我已領受新的平安和喜樂,這兩樣祝福是人們在新年最渴望得到的,也是主放在我裡面,不能被世界奪走的。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