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06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掃除心靈憂傷 抓住神的喜樂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李文英(文字工作者) 每到歲末年初,外國朋友常會問我的New Year’s resolution是什麼、我的新年新決心是什麼?我決志要摒除和開始的是什麼? 其實,我沒有訂定或細思除舊佈新...

◎李文英(文字工作者)

每到歲末年初,外國朋友常會問我的New Year’s resolution是什麼、我的新年新決心是什麼?我決志要摒除和開始的是什麼?

其實,我沒有訂定或細思除舊佈新計畫內容的習慣;只覺得每日讀經、禱告、與主保持聯繫,在簡單的生活中成長、進步就好了。可是,事情的發展似乎不如我預期…。

痛失至親 難以釋懷
我與媽媽感情深厚,四年前媽媽去世,我內心強烈的失喪之痛一直未處理妥善;但因爸爸健在,我很自然地將時間、心思轉移到爸爸身上,在這四年間,我們父女感情逐日加深、加厚。然而爸爸於去年十月去世後,這新舊兩股的喪親之痛,匯集成一股洪流,不時湧爆在我內心。與人相處時,我看來已從悲傷中恢復,調適正常,但實際上不是那麼一回事…。

往日父母年輕健在時的生活回憶不時浮現腦海,使我常深陷惆悵,「為什麼時光不能定格於那段時間,讓我們永遠享有那段快樂的日子?」父母臨終時老病嬴弱的面容不時躍入眼簾,讓我瞬即淚水盈眶、心痛不捨,對於老、病的無情打擊,懷著深沉的無力與無助感。這些追憶過往所產生的強烈失落感,和悲傷於失親的痛,幾乎日日襲擊著我,使我覺得黯然、枯萎,無法真正開懷地笑、真正地享受神給我的生命。

理性告訴我,父母已經與神同在;然而我的情感卻未能與理性同步,內心不斷吶喊:「在這人世間,我就是再也見不到他們、不可能再和他們一起生活!」我鑽進了牛角尖,不肯受安慰,一種近乎絕望的心境盤據著我。

然而,就在某一天,透過一個夢境,神轉化了我的思維。夢中我看見爸爸在屋內與人同桌吃飯;我在屋外,不知怎麼地,腕上戴的金屬錶帶透過玻璃反光,在爸身上發出兩次如電光般的閃光,我脫下手錶,進屋從爸爸身後抱住他,那是一個真實的形體…,然後我就醒了。

放開哀傷 定睛應許
奇妙的是,醒了的我有深深的思念,但沒有惆悵與哀傷,而是一個明確的想法在心中升起:爸媽已經與主同在,不再有老、病、痛、悲…,以前的事都過去了,我不該再緊握不放,不該一再流連過去、哀傷他們已經「死」了;不然,我等於是讓自己向不屬於神的東西開一扇門,使它們得以入侵我內心。爸媽沒有「死」,只是靈魂從這個世界移居到另一個與主同在的世界,衰敗的肉體暫留此地等待復活更新。

因為人的罪惡,使得老、病存在,失喪之痛成為必然,這些都是惡劣艱難的環境,只要活在這個世界,我們就無法避免;但在這惡劣的環境中,神已賜下同在、應許與希望,使我們得力、繼續前面的路程。我為什麼要停在過去、留在原地、不肯前進?我為什麼不定睛於神已為我們預備那無比美好的將來?眼前只是一時的,而將來是永世的,緊抓一時的卻失手於永世的,未免也太傻了!

所以,我決心掃除心靈的憂傷陰霾。在思念父母之際,我要轉向主,學習擺脫噬人的悲傷,並感謝神給我數十載與父母共處的美好時光,而不是幽怨哀嘆於它的消逝;我要提醒自己神的信實與美善。

因此,今年我有了「新年新決心」,就是哈巴谷書三章17-18節所說的:「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在似乎絕望的環境中,學習定睛於耶穌,靠主喜樂。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