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03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祝福過新年】剪紙達人設計可愛豬 春節門箋傳遞諸事順利祝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陳治旭傳道和其設計的豬年主題門箋「感謝有您」(圖/梁敬彥攝影)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今年是豬年,眾人都盼望在新的一年,得著如同詩篇第一篇3節「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的祝福。本身是「剪紙達人」工藝美術創作者的衛理公會城中教會陳治旭傳道,以「感謝有您」為主題,設計了可愛豬造型的應景門箋(過年時掛在家中門楣上的剪紙),傳遞「諸」事順利的祝福。

年假期間在101有剪紙教學
今年受邀為101大樓四樓商場進行剪紙設計場地佈置的陳治旭傳道,從二月2日至5日(大年初一),四天的下午2時會在101大樓,擔任剪紙教師,帶領實地體驗結合101大樓與豬造型的「春」字剪紙,二月13日下午2時30分,則會在文山公民會館,教導8歲(含)以上的孩子與家長製作「環保剪紙燈籠」。

「豬年門箋『感謝有您』的創意發想來自於『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羅馬書八章28節)」陳傳道說,每個人都不是一個單獨的個體,總會有人在身旁扶持幫助與提點指引,而這就是「萬事互相效力」的概念,這件應景的剪紙作品,希望傳達的就是:「當農曆春節家人(族)聚在一起圍爐,還是出門拜年訪友時,要適時表達自己對身旁這些家人、好友的感謝。」

陳傳道表示,「感謝有您」豬年門箋在設計上採取「上二下四(豬)」且「兩兩成對」的構圖,兩豬之間的地瓜葉冒出「新芽」,代表「生生不息的新年新希望」,而兩豬的身體中央的「愛心」,則是象徵要常懷「對他人感恩的心」。聖經帖撒羅尼加前書五章16-18節教導基督徒「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一件事情的成就,都是「結合群體之力」的結果,每個人都曾經因著「站在別人的肩膀上」汲取他人的經驗獲致成長,當我們成為有能力「給」出去的人時,也要不吝惜讓別人站在我們的肩膀上,幫助他們成長。

送給論壇讀者的DIY豬年剪紙

送給論壇讀者的DIY豬年剪紙



感謝有您 萬事互相效力
本身也擔任台北國際藝術村(寶藏巖)「駐村藝術家」的陳治旭,因著感恩的心,願意擔任寶窩「寶村故事館」的策展人,並且用上帝所賦予的剪紙恩賜來為這極具歷史與文化「藝」涵的村子「說故事」。

在寶窩「寶村故事館」的入口處,就可以看到大「畫」面的「寶村生活」剪紙。陳治旭說,他希望來到寶藏巖的遊客,可以藉著剪紙藝術以及裏面所呈現的歷史文獻資料,更多深入了解這地的「古往今來」。農曆春節連假期間,從二月7日(大年初三)到二月10日,每天早上11點到晚上10點都對外開放,歡迎大家假期來趟文化及歷史風華的走春之旅。

談到今年受邀為101大樓四樓商場擔任展場(剪紙)藝術設計及春節假期期間剪紙教學老師的恩典。陳治旭說,剪紙藝術需要推廣給更多的民眾來體驗與參與,感謝主給他這個機會。在二月2日起的四天時間裏,他會在101大樓商場帶著參與的親子們一起用15-20分鐘的時間裏進行「結合101大樓及豬造型的「春」字剪紙,元宵節前夕的二月13日則會在文山公民會館,帶領親子學員一同用478ml的利樂包(回收牛奶或茶飲料等包裝紙盒),配上紅色棉紙剪花及創意發想圖案,做成環保剪花燈籠,歡迎親子報名參加「共享歡樂時間也做環保」。

豬年喜氣剪紙(受訪者提供)

豬年喜氣剪紙(受訪者提供)



九天年假不忘親近神
至於怎麼過個「屬靈且得勝的農曆年」?陳治旭傳道建議「要持續維持靈修的習慣」,不要中斷。除了和家人及親友互動之外,也要為自己保留「獨處親近神」的時間,九天的長假期間,是回顧過去一年「哪些(習慣)及生活態度是需要調整與更新的」的很好的一段與人及主親近的時光,陳傳道鼓勵大家「追求身、心、靈」的平衡,新的一年要更多定睛仰望神,避免一直執著在所面臨的「問題」,神會按祂的時間和心意帶領信靠祂的兒女「如鷹展翅上騰」。

陳治旭傳道也特別贈送論壇報讀者「新年可愛豬祝福剪紙」(見圖)。讀者可以剪報後貼在白紙(色紙)上,下方墊上切割墊,用筆刀按著「從小到大」以及「從內到外」的順序進行切割即可。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