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09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世事如棋局局新 喜樂迎向新年挑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 2018年已經過去一個多月了,舉世76億人中的有識者,莫不枕戈待旦嚴陣以待,因為許多的世局觀察家及大師級的經濟學家、國際政論家都信誓旦旦地警告:2019是一個詭異難料、危機四伏的年頭,處處有地雷、各大洲內都有未爆彈。加上AI當道,失業潮必將鋪天蓋地席捲而至!正因為這年不像2008始自華爾街的金融風暴來得突然;卻已經讓當年嚐過苦頭的金融界、財閥、中產階級、擔心失業者,甚至國家當政者心驚膽顫不已!

回頭看去 世界過得並不安寧
就二戰後嬰兒潮出生者來看,曾經歷過1950-53的韓戰、1955-1975的越南戰爭、1962的古巴飛彈危機、1958-1979的金馬823砲戰、台海空戰,在美蘇核武對抗的冷戰(1947-1991)最嚴重時期,國際觀察家甚至保證說:「美俄二強若爆發核武戰,足以毀滅地球好幾次!」那時,全世界莫不提心吊膽,害怕隨時有第三次世界大戰的可能,也準備劫後餘生者要回到石器時代的生活!那時,令人不寒而慄的冷笑話是:第四次世界大戰的武器是「石頭」。

蘇聯由戈巴契夫出任總理後,美蘇冷戰幾乎在一夕之間煙消雲散了。柏林圍牆倒塌(1990/6/13) 、東西德合併(1990/10/3)、蘇聯解體(1991/12/25),中國也在經歷付出慘痛代價的文化大革命(1966-1976)後,在鄧小平主政下,推動改革開放(1978/12/18)至今也已經滿40年,果然應了史學家恩格斯的預言,成了廿一世紀的超級大國,排名僅在美國之後;且預備2025要超越美國。

世事詭譎果難測 還真無奇不有
而合併後的德國竟然在2005年由一位出身東德,還是路德會牧師的女兒安格拉.梅克爾女士擔任總理。至今連四任德國總理,且主導著整個歐盟,這事豈能不令人看為稀奇!這些事對八十年代後出生的人來看以為是理所當然的;對戰後嬰兒潮出生的卻是從驚濤駭浪中過來。對經歷過八年抗戰、國共內戰的上一代人更是難以置信,世界的局勢竟然是這麼詭譎鉅變!

1990-91沙漠風暴行動、2003-2011伊拉克戰爭、伊斯蘭國的崛起與流竄、2010-15北非延燒至中東的茉莉花革命、以色列國建國後幾次以寡敵眾屢戰屢勝的以阿戰爭(1948-1982),當然都是歷史演變過程中少不了的浪花,而更稀奇的是當美國出現了一位黑人總統歐巴馬(2009-2017連二任)時,舉世都受到莫大震撼!這一位黑奴的後裔,於2017年以60%的民意支持率,結束他的第44任總統任期,已夠讓黑皮膚的非洲人與有榮焉;卻讓台灣歷任民選總統臉上無光了!如果在美洲黑奴制度肇始的16-17世紀,對那些黑奴安慰說:「你們不要氣餒,過了三、四百年後的廿一世紀,正在奴役你們的美洲,將會出現一位黑奴後裔當總統。那時,你們的後裔就可揚眉吐氣了!」他們會相信這話嗎?可能2008年之前的美國也沒人相信。但這一切事情都發生了,果然世事如棋局局新;卻未料到會是新至如斯,變化令人莫測!

當這位不可測者當上了美國總統
而如今一個霸氣的美國生意人,據他說原來只是想出來鬧著玩選總統,竟然被他給選上了!而他的生活顯然並不怎麼敬虔,卻又是個保守派的基督徒,讓美國的基要派及福音派教會,對他又恨又愛。川普總統一上任,各國政要商賈走訪白宮者更是如過江之鯽,中國總書記習近平曾是他的座上嘉賓,卻在一個轉念之間,開啟了幾乎刀刀見骨撼動全世界的中美貿易大戰,當然明眼人都明白川普的意思就是不讓道給中國超車當世界首霸。

深信世界之上耶和華仍坐著為王
這仗幾時能了,誰也不知道;卻把既存的整個世界貿易規範通通打亂,所有的生產鏈被逼重新遷徙架構,連台商都被殃及,卻又未必是壞事一件!而與他一直惡言、惡語、惡行相向的北韓領導金正恩,曾有幾次瀕臨戰火之際,卻攜手言和了!

親愛的讀者們,在回顧歷史陳述後,仍有兩個小小的願望:一是祝福闔家在己亥(豬)年諸事順利、平安健康、結實豐碩、喜樂美滿;其次是想告訴各位,在二戰後的過去75年中,比這個2019更難搞的年頭多的是!只要預備好自己、企業當家者要鼓舞士氣,上下一心,以防微杜漸的心態做最好的安排,做最壞的打算,年終前,必有從主而來讓您述說不盡的感恩與讚美!

親愛的主內弟兄姊妹們,不管世事如何變化,我們深信幾件事是教會與基督徒所當知道與當行的:第一、「王的心在耶和華的手中,好像隴溝裡的水,隨意流轉。」(箴言廿一章1節) 正如受欺壓的黑奴因堅信而唱出:He’s got the whole world in His hands(祂的雙手掌握著全世界)。一切世局變化都是神所允許,因為神掌權;第二、當如保羅所言:「因為神拯救的恩典,已經向眾人顯明出來。教訓我們除去不敬虔的心,和世俗的情慾,在今世自守、公義,敬虔度日。」(提多書二章11-12節)。

第三、「當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的度日。」(提摩太前書二章1-2節) 顯然這裡所提到「一切在位的」正是提醒我們:當為全世界所有的執政者、政黨、做官的、治理百姓的人禱告。求主賜給他們敬畏神與愛護人民的心!阿們!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