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01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有感動就不遠】門諾董事長陳永興:醫師不是在醫院等人來 多走出去服務需要幫助的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陳永興醫師(右)與籌備此次醫學營的彰基醫學人文教育中心主任楊光道醫師(圖/何毓芬攝影)
【記者何毓芬南投仁愛鄉報導】前羅東聖母醫院院長、現任門諾基金會董事長陳永興醫師一月19日受邀到「彰基原住民部落學生醫學營」中分享,鼓勵每位醫師及實習醫學生,除了平常臨床醫療照顧病患之外,要多走出去看見需要,把服務觸角延伸到社區或部落當中,落實基督教醫院全人關懷與弱勢關懷的精神。

過去曾參加過幾次醫學營的陳永興醫師提到,早期許多西方醫療傳道者來到台灣從事醫療宣教工作,留下許多美好的事蹟與腳蹤,值得我們學習。過去我們領受了祝福,今日也應當把這精神繼續發揚光大傳播出去。「醫師不是在醫院等病人來,而是要去到有需要的地方,服務需要幫助的人!」

落實全人關懷 醫療服務觸角向外延伸
陳永興分享,看見這群醫師們在百忙中仍然願意撥出時間進入部落參與營隊服務,把所學回饋給偏鄉部落並栽培下一代,相當令人感動。許多實習醫學生也在服務過程中,培養對醫療服務的熱情,而這些醫師前輩們就是他們最好的榜樣。

他也提醒這些年輕的實習醫學生,畢業之後,不要把當醫師當作謀求生活改善的職業,其實還有很多可以為這社會付出貢獻的事情。「當我們找回從醫的初衷與熱情,就能看見新的願景!」

台灣醫療軟實力 有助提升國際地位
陳永興提醒,台灣每年可以培養出上千位醫師,但真正願意投入偏鄉醫療的,卻是佔少數。如何改善偏鄉醫療,拉近城鄉差距,應當是政府單位及教會醫院需要更多重視的部分。

此外,過去台灣是海外醫療的受惠者,今日我們也應當走向國際去到貧困落後的第三世界國家,從事人道醫療服務,幫助當地的百姓,善用台灣醫療軟實力,透過醫療人才與資源的整合與分配,造福全世界人類的健康,相信台灣可以扮演更積極的角色,做出更多的貢獻。對於未來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或提升國際地位,會有很大的幫助。

陳永興醫師說,基督信仰成為他醫療服務的力量來源

陳永興醫師說,基督信仰成為他醫療服務的力量來源



信仰成為醫療服務的力量來源
「有感動,就不遠!」一直是陳永興醫師從事醫療服務的異象與使命。曾經有人問他說:「好好留在高雄工作就好,為何要去到羅東和花蓮?」陳永興分享,早期西方宣教士或醫療傳道者,飄洋過海來到台灣,將一生奉獻在這裡。比起這些醫療傳道先驅,自己所做的根本算不得什麼。

陳永興年輕時曾經去到屏東霧台部落從事偏鄉醫療服務近十年的時間,過去從事許多醫療服務及助人工作,都是憑著自己的理想與熱情,當中也體會到社會上還有許多需要幫助的人,感受到單靠個人的力量實在不足。「若是能凝聚團體力量,會比個人力量更為強大!」

陳永興說,自從六十歲信主之後,基督信仰成為他投入醫療服務的力量來源,知道「在人之上,還有一位上帝」,心裡擁有一種可以託付與信賴的力量,得著靈性上的滿足。

他也鼓勵每位參與營隊服務的醫師及實習醫學生,要有自己的信仰以及人生追求的終極目標,並且要知道自己所做的一切,具有永恆的價值。

相關新聞
【彰基醫學營】這群醫師自費上山陪伴部落孩童 找回事奉熱情、撒下山區醫療種子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