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08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趣味過新年】福音桌遊新年趴 不分老少跟著耶穌玩出福音動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蔡明憲 追蹤
在高雄武昌教會的福音桌遊新年趴,長者開心玩桌遊。(圖/小驢駒創意工作室提供)
【記者蔡明憲台北報導】小驢駒創意工作室於一月25、26日,分別在高雄武昌教會及屏東大連路教會舉行「福音桌遊新年趴」,結合一群教會裡喜歡玩桌遊的大朋友、小朋友,在遊戲中另類「門徒訓練」,於新春年假及過年...
【記者蔡明憲台北報導】小驢駒創意工作室於一月25、26日,分別在高雄武昌教會及屏東大連路教會舉行「福音桌遊新年趴」,結合一群教會裡喜歡玩桌遊的大朋友、小朋友,在遊戲中另類「門徒訓練」,於新春年假及過年後,就能與人一起玩出福音動力!

新的一年,小驢駒創意工作室與「基督徒人人佈道隊」主裡互補,連結教會後三個單位一起用桌遊傳福音。一月23日在彰化中華活水育田關懷協會的桌遊同樂會,參加的30多位學生,最後談道決志高達8成!

高齡化社會 長者福音利器
小驢駒創意工作室陳軍成弟兄分享,有30多年歷史的基督徒人人佈道隊,成員年紀最大已經101歲,最年輕是新接任隊長的他41歲,近年來面對到邀約不到人及跟進不易的挑戰,需要隨著時代更新調整。因此,思考將「桌遊」放進佈道隊,一起配搭教會運用桌遊佈道,因為教會有邀約及跟進的資源,結合小驢駒的桌遊作為闖關媒介,人人佈道隊在闖關關卡中安排談道。教會除了節省成本外,更能視需要規劃長者、年輕人、兒童、親子等各類型的遊戲佈道聚會。

23日在彰化的學生聚會,連100歲的佈道隊長者都覺得這種模式很好,因為過去談道常是1、2小時等不到一個人,但這次是「沒辦法休息」,5個關卡(4關桌遊、1關談道)每關20分鐘,佈道隊談道要連續講5遍!

在武昌教會及大連路教會舉辦的福音桌遊新年趴,不分年齡都能參加,會中更是「長者玩得比青少年更開心」!這場訓練會,幫助有心用桌遊傳福音的弟兄姊妹,從中體會長者以及親子玩的感受,發現原來「不是只有我這個年紀可以玩桌遊」,教會透過桌遊,更能營造家的氛圍。

陳軍成曾到彰化服事長者,一位長輩有點失智,教會牧師從沒聽過這位長輩講話,但在桌遊中因為一個板塊被拿走,這位長輩就開口講話,後來跟牧師還講不停!有姊妹回應,原來只要妥善運用桌遊,就能讓長者有很大的改變。

陳軍成興奮地說,目前台北已有幾間教會,每個禮拜主日聚會後,是長者跟青少年一起玩桌遊(如拉密),主日不是愛筵結束就離開,而是把教會當家,讓世代之間有更多互動交集。尤其傳統教會是長者、年輕人、兒童分開聚會,現在透過桌遊可以「玩在一起」,讓世人看到教會真的是神的家!

有趣的是,為什麼訓練會孩子也可以參加?因為跟桌遊特性有關—只要會玩就可以教,所以兒童主日學孩子也能教長輩怎麼玩桌遊。當長者能跟孩子一起玩時,他們都格外期待,就像跟自己的孫子互動一樣。

桌遊遊戲也有輸贏,不過比輸贏更重要的是遊戲中的「互動」。在學校帶桌遊社的陳軍成,常帶著學生去服務長者,他就要求學生「練習輸」,跟長輩玩桌遊時,要有技巧的輸給長者,因為服務長者就是為了讓長者開心,過程中也讓學生學到不同的生命功課。

在彰化活水育田關懷協會的桌遊同樂會,8成的學生談道決志。

在彰化活水育田關懷協會的桌遊同樂會,8成的學生談道決志。



興起小驢駒 跟耶穌玩在一起
「玩桌遊能認識教會,讓學校、社區朋友進到教會,也讓教會進到社區!」小驢駒創意工作室草創至今邁入第九年,這些年來服事教會,希望協助教會進到社區、學校,再吸引人來到教會。

小驢駒創意工作室、2Plus桌遊設計工作室王亞灣姊妹表示,過去幾年比較像耕耘撒種,先幫助大家知道什麼是桌遊,帶大家玩;現在則是愈來愈多基督徒(不分年紀)被興起作為帶領者,進一步知道怎樣跟福音結合。

她指出,桌遊最關鍵的要素,跟福音的本質一樣,就是「關係」,在遊戲中能拉近距離、將心門打開,而且桌遊的黏性夠。

說起「小驢駒創意工作室」的組成,彷彿就像真實版的「魔戒遠征隊」,這6-7位在不同領域原本不認識的職場基督徒,奇妙聚在一起「跟著耶穌玩桌遊」,更成為興起中的桌遊產業,有基督徒在裡頭把關守望。

最早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王美媛主任開始有「福音桌遊」的異象負擔,就先開了幾門課,發現效果很好,進而思想這條「福音新路」上,還有哪些人可以參與?那時,桌弄桌遊店的成寧弟兄與太太出來創業,他們在中央大學的分店認識了美媛主任,後來美媛主任再遇到陳軍成弟兄,這個團隊開始成形。

成寧弟兄分享,參與小驢駒團隊,真的是從一開始很不明確的霧裡看花,到現在愈來愈清楚這條服事的路。尤其自己創業一開始不知道下一步是什麼?美媛姊鼓勵他們夫妻在本業上盡心盡力,就不用怕跟福音脫節,這讓他們回到起初的心—創業是為了得著下一代年輕人!

現在成寧透過桌遊做大學生這塊領域,也進到專業的親子教育,例如最近的幼兒營隊桌遊套裝,就能讓軍成哥轉化用在兒童主日學。「在桌遊產業上,不要離開神,自己不敢說能為神做什麼,就是將這些桌遊工具準備好,給神親自使用。」成寧感恩地說。

小驢駒團隊後來遇到桌遊研發的困難,上帝就帶領出身桌遊世家(最早的大富翁桌遊)的王亞灣姊妹加入陣營,亞灣再帶領其他領域包括推廣講師、心理輔導等成員一起配搭,這群基督徒社青各自發揮所長中,跟耶穌玩在一起!

「我們每個人有自己的工作,都是利用假日甚至請假,去到各地教會、學校做福音推廣。」王亞灣感恩分享,為了福音桌遊事工能更好,看見大家在其中也經歷到成全聖徒:「我們成全事工、事工成全我們!」而且,這3-5年來,看到每個成員的本身工作都被神祝福,更加興旺。

他們特地分享成員中的「南瓜妹」劉力君姊妹,現在已經是桌遊界全國級的講師,需要前三個月敲行程才約的到她。而當年接觸桌遊前,南瓜妹還是佛學社社長,現在同樣為著福音桌遊全台跑透透。

小驢駒團隊的興起如福音版的「魔戒遠征隊」,左起為成寧、陳軍成及王亞灣。(蔡明憲/攝影)

小驢駒團隊的興起如福音版的「魔戒遠征隊」,左起為成寧、陳軍成及王亞灣。(蔡明憲/攝影)



人與人真實互動 無法被取代
如何看現今的桌遊產業?成寧觀察,現在娛樂方式太多,但桌遊的溫度仍然很高,例如網路直播的實況主跟粉絲互動時 ,桌遊就是一種沒辦法被取代的「人與人真實互動」。

王亞灣提到,2014年時桌遊產業快速上升,但若只是跟風很快就會退場,經過2017、18年的震盪,現在穩定發展,關鍵在於「我們怎麼面對遊戲」,而這個世代對遊戲持有正面態度,除了娛樂外,更是有學習知識的可能。新的108課綱為素養導向的學習,正是透過桌遊分享福音的機會。

小驢駒團隊邀請更多喜歡遊戲的基督徒,透過桌遊跟人產生互動與關係連結,從中做福音傳遞。「每一個桌遊遊戲都可以是福音桌遊,將你的專業加上相關桌遊,就變成另外一項福音武器,能夠透過遊戲把專業帶出來,再把人帶到神面前,因為你本身就是『福音』!」

小驢駒創意工作室目前與全台100-200間教會穩定配搭,歡迎更多教會使用桌遊一起玩出福音動力!相關資訊可上該團隊網站:http://www.ministrybg.com/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