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01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我的辦公室在飛機駕駛艙】「機師長老」從開飛機體會生命 林若鵬揭密駕駛儀表裡的十架神學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林若鵬長老分享飛行導航與福音十架的連結(圖/李容珍攝影)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小時候不喜歡讀書,大學是會計系畢業生,現在如何成為一位遨翔天空20年的機師?一月30日週三上午,本身是教會長老的林若鵬機長受邀在本報早禱會中分享他的工作和服事。

林若鵬長老多年來在教會投入學生工作,陪伴學生從兒童主日學、青少契、學青,一直帶到社青,有的現在已經結婚生子。回想過去求學及求職的坎坷路,他和妻子為著現今能成為年輕一代的祝福而感恩。

林若鵬說,「開飛機,成為我生命的祝福!」本身是華航資深機師的他,從飛行的訓練以及與另一位駕駛配搭的飛行中,「認識自己的不完全」、「每個人無法單靠自己,必須和其他夥伴合作,來達成共同的目標;以感恩的態度面對對方指出你的不完全,也以健康的態度願意有智慧的幫助對方看到自己的不完全。」這也是他從飛航中學到的生命服事的精神。
 

林若鵬機長(林若鵬提供)

 

求學路遇挫折 上帝帶領回到正路
林若鵬的曾祖父、祖父都是傳道人,父親因著政局改變來到台灣。但他小學時進到教會,是別人傳福音給他,但那時還不太認識上帝。從小不愛唸書的小孩被一直逼著讀書,林若鵬在球場上的表現一直都比學業成績好,在他的叛逆期,每次模擬考都刻意只選一科唸,都能拿到高分,其他科卻都只拿二、三十分。新竹長大的他,被要求一定要唸第一志願的新竹中學,第一年只考上第二志願不被接受,被送到台北重考班。重考那年痛苦的讀書,隔年終於考上新竹中學,然而唸書對他而言仍然沒有吸引力,林若鵬醉心於打籃球、進合唱團,畢業時是班上少數沒考上大學的人,隔年重考也沒有考上,準備去當兵。

當兵前,林若鵬當過建材行、傢俱行的司機。記得第一天到建材行要搬運石綿瓦,沒有人告訴他要戴手套,他八隻手指都被劃破流血,仍要繼續工作,還被罵「怎麼那麼笨」;搬完石綿瓦,繼續搬50袋每袋50公斤的水泥上貨車,開車載到工地後,再把水泥一袋袋的搬到沒有電梯的五樓。當天中午回家吃飯,他拿碗筷時,雙手不住的顫抖,這才體會父親過去對他說「不讀書就做苦力」這句話的道理。

入伍第一天,林若鵬想到竹中的同學都在大學唸書,讓他立志退伍後一定要考上大學,當兵期間他就利用午休時間讀書準備聯考,退伍後終於考上大學。23歲才進大學的他盼望有經濟能力,第一個打工是「代客泊車」,當時一個大一學生,一個月薪水加小費竟有六、七萬元。這讓他有一個驕傲的錯覺:「只要我想努力,沒有什麼是得不到的」。

直到有一天,林若鵬開著向別人借來的車到台中,車子在北二高半路打滑,車子撞到中間的分隔島後開始旋轉不斷撞擊,他只聽到「碰!碰!碰!」的聲音,從車裡爬出來時,車子已經完全損毀變型。當下,林若鵬深刻體會到自己的生命可能瞬間就結束,「過去我所能掌握的,又有何意義?」正好小時候教會的朋友邀他重新回教會,大三時他就來到教會聚會直到現在。

 

華航資深機師林若鵬長老於本報早禱會分享生命見證


「飛行員」逐夢踏實 相信上帝主權
回到教會,林若鵬形容如同「浪子回到父親的懷裡」,船靠岸拋下了錨,讓他安穩下來。由於母親從事會計,他考大學只能選會計系,但他個性過動,不喜歡會計,而且從小性向都和「駕駛」有關,更大的夢想是成為「飛行員」,於是他一直向神禱告。畢業後,林若鵬留在學校當助教,同時在教會擔任part-time的行政同工,一邊預備機師考試。當時,林若鵬參與教會到南非的短宣隊,但在出隊前卻收到華航的考試通知,才知到時間衝突。在掙扎中和牧師一起禱告,他決定參加短宣隊,暫時放棄華航的考試。

林若鵬分享,在南非短宣時,和一位宣教士有很多交通,那位宣教士說:「如果沒有和神的關係連結,後面做什麼都是假的!」尤其現在社會,有很多價值觀混淆,所以到現在「與神的關係,一直成為我不斷檢視自己生命的準則。」其次,才是家庭,之後才是服事、工作。這樣的生命順位排序一直影響他,對他也有很大的幫助。

短宣回台灣後,林若鵬沒想到接到華航電話,讓他有機會考試。正當他通過了前五關考試、測驗,最後在出國受訓前接受航空體檢時卻沒有通過,理由是他的平衡能力沒達到飛行員的標準。醫師說,可能是先天或是長期睡眠不足、生活不規律,他需要好好運動、規律睡眠,三個月後再回來檢查。但是,當時離出國訓練只剩一個月,等於宣判死刑。

林若鵬非常痛苦,也不明白,為何他順服神放棄考試去短宣,短宣回台灣後神奇妙的又開門,好不容易通過考試最後神又關門?他每天靈修讀《約伯記》,一開始心中充滿苦毒,不斷向神抱怨。在近30天的靈修過程中,他跟著約伯的心情,看到主權在神手中,心也柔軟下來。林若鵬最後向神禱告說:「主啊,我的一切都是出自祢,祢要就拿去,相信祢會為我預備更好的路。」禱告後,他決定提前到航醫中心請求體檢,他打定主意,若沒有通過就放棄,特別的是醫師竟也讓他檢查,而這次檢查就通過了!他就在出隊前獲得許可,開始飛行訓練。

愈困難時候愈加倚靠神
林若鵬說,在德國訓練初期,每週日都靠著他的女友(現在的妻子)寄來的主日講道錄音帶,自己敬拜聽道,連和他一起學飛的同學都知道,主日不能打擾他,他要自己作禮拜了!他回想,學飛的前半年幾乎沒有碰到飛機,都在學電阻、電流、空氣動力學等完全不懂的領域,加上語言的困難,過程非常辛苦。林若鵬將上課內容錄音後回去再聽,不懂再問同學,自嘲「一輩子從來沒有這麼用功過」,在愈困難的時候,他更加倚靠神。

林若鵬從德國回台後結婚,也開始投入教會學生工作。飛行員不是朝九晚五的工作,常常不在台灣,他一直問上帝:「我做這個工作要如何陪伴這些學生?若祢願意使用我,我就願意花代價陪他們!」團契固定每週六晚上聚會,但他從擔任副駕駛開始,就憑著信心申請排班能讓他隔週的週六日能在台灣,神就為他開路!20年來仍能在教會裡服事,他陪伴孩子們跑營會、國內短宣,走信仰的路程;林若鵬和妻子也把家庭開放,讓年輕人可以來找他們,自己過去一點坎坷經驗,讓他可以同理年輕人的掙扎,成為彼此的天使、同奔天路。

 

林若鵬機長進到學校分享


飛行提醒「不斷在小事上忠心」
兩年前,林若鵬被神提醒不能太以過去的經驗來服事,他向神做兩個禱告:一、希望更多背誦神的話;二、更多傳講神的話,來服事不同的族群。2017年,他進入中華福音神學院修碩士班課程,沒想到教「羅馬書」的陳濟民老師,第一堂就說,羅馬書非常寶貴,每一篇都值得背誦,所以在最後一堂,就是要學生背誦經文來考試,讓他感到上帝馬上應允自己的禱告。神也使用機師的光環,讓他有機會進到學校裡跟年輕人分享,在介紹職涯時帶入福音。

林若鵬說,他的辦公室就在「飛機駕駛座艙」,其中一個最主要的儀表,有水平和垂直的訊號,如同一個「十字架」。當飛機要上升、下降或轉彎時,要看這個十字儀表提供的資訊,「不能任讓十架偏離,發現不對要及時修正」。飛行中,他也提醒自己「不斷在小事上忠心,能夠跟上神」。

特別的是,飛行的設計和程序,至少要有兩個機師合作,彼此檢視幫補。飛行常提醒他的是,不能自認為甚麼都能掌握,即使他是20年資歷的機師,「人一定會犯錯」的認知要不斷的提醒自己,更謙卑的接受旁人(即使是新進菜鳥機師)的提醒和幫助。所以在飛行中的每個動作,正、副駕駛必須一一彼此檢視,運用很多飛行術語對話,馬上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飛行也讓林若鵬在服事中學習「憑愛心說誠實話」需要的勇氣和智慧,用聖經的話彼此提醒,做有效的溝通。

他也從飛機複雜的系統設計上看見生命成長的模式。林若鵬說,飛機本身有很多系統,是彼此互相支持,當一個系統故障,會有其他系統補上,才能讓飛機繼續發揮功能;而當飛機出現問題時會有警告,飛行員需要有系統的知識來操作。「這如同我們的生命和服事需要群體支持,無法單兵作戰,更需要聖經的話語成為我們的準則,知道如何在神的啟示裡彼此相愛。」

從機師的工作,讓林若鵬體會到,不論教會群體或是機構,建造門徒勝過建造事工;所有事工是讓我們的生命更像神,每個人在群體裡,用生命彼此建造、成長,更認識神。

 

林長老從職場及教會生活體會的基督徒信仰歷程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