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05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不忙碌的門徒》新書選摘:找回生活節奏,作主門徒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重松謙 每個深思熟慮的人都有一套習慣或模式,一種生活節奏,即使它們自己從來沒有用字眼描述出來。姑且想想你生活中依憑的模式。或許你早上去遛狗,星期天上教會,星期四與家人親屬一起吃披薩。這些是屬於...
◎重松謙

每個深思熟慮的人都有一套習慣或模式,一種生活節奏,即使它們自己從來沒有用字眼描述出來。姑且想想你生活中依憑的模式。或許你早上去遛狗,星期天上教會,星期四與家人親屬一起吃披薩。這些是屬於你規則中的模式,反映出你有意無意所珍惜的事物:照顧你的狗、在群體中敬拜、花時間與親人相處。

修士選擇修院生活,因為他們想要以神聖的中心來安排他們的生活。你或許永遠不會加入修道院,但是你也有相同的渴望,將生命聚焦於基督。所以明白這些刻意的生活節奏不僅是為了修士而設立,對我們也非常重要。生活規則對一般人也可以成為日常生活的恩賜:職場母親、在家父親、牙醫、水電工、會計師、房地產仲介、學生、藝術家。其實,我們愈涉身於世界,感受到所有拉扯我們離開神的壓力,生活規則會愈有實際助益。所以我們來仔細看看,建立規則是番什麼模樣?……

開始建立你自己的規則
在本章我們要思考八項要領,可以幫助你在發展生活規則時避免最常見的困境,使你可以在靈性路程上欣欣向榮。

1.簡單開始
開始最常見的一個錯誤就是做得太多太快。改變不會一夜之間就發生!開始先加上一項小的操練,可以幫助你對神更敏銳。在你的手錶定鬧鐘,提醒你將注意力轉向神。以簡短的靜默時間開始你的一天,承認自己對神的倚靠。或是晚上花幾分鐘回顧當天,品味你要為之感恩的事情。這些簡單的操練會讓你更能想到神。

小小習慣能造成很大的差異。諾瑞詩(KathleenNorris)引述過一項研究,探討是什麼原因產生良好穩定的婚姻。有一個舉動總是會產生改變,那就是每天開始或結束時,抱抱你的配偶。互相抱一抱這個簡單的習慣當作一天的開始與結束兩端,有助於滋養一生的情誼。不論做什麼,甚至簡單的事,但是一再重複,就有塑造我們的力量。每天花時間與神相處的習慣能形塑我們,即便簡短,沒有開創性的洞見或是深刻的感動,還是會形塑我們。

2.慢慢建立
一個永續的生活規則是慢慢建立,經過實驗,而且定期修改。

讀到一個規則,然後你下決心說:「我一直是個懶惰蟲,禱告、飲食、運動,都沒什麼紀律。所以從明天起,我早上四點起床,花一個小時讀經禱告,去公園跑七哩,回來吃頓營養早餐,然後去工作,晚上六點到家,與家人吃晚餐,幫助女兒寫功課,回電子郵件,看看電視上的美式足球輕鬆一下,然後開始讀《戰爭與和平》。」這麼做一點好處也沒有……。

緩慢、刻意、以禱告的心建立生活規則很重要。回顧規則的核心操練,有哪一個(安息日、禱告、屬靈友誼、作見證等等)對你而言作為開始更有益處?你感到聖靈引導你到規則的某一個面向嗎?

3.按時調整
生活規則主要不是在你的生命上又附加些什麼,其實修院生活的建構是要實行捨棄。耶穌說:「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掉;凡結果子的,他就修剪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

修剪「除去讓神的能力在我們裡面出現的無關緊要的元素,同時也匯聚先前陷入令我們分神,甚至看起來沒有價值的一些事情上所花費的精力」。這種修剪經歷很困難,有時也很痛苦。當我們要拒絕一些事情,自然會有失落與難過的感覺。但是,如果修剪與神為我們設定的美好旨意相符,甚至在悲痛中,也能經歷到更深的平安。

有位睿智的心靈導師對我說過:「你想要在盤子上添東西,先想想要拿掉什麼。」建立一個永續、賦予生命的規則,你的生活有哪些需要修剪呢?

4090_不忙碌的門徒_3

4.量力而為
你的規則是獨一無二的。有些人早上比較清醒;其他人晚上精神比較好。當你建立屬於你的規則、你的操練節奏,就可以想想你一天的心神動態。你一天當中什麼時候最有精神?你什麼時候注意力最集中、創意最充沛?你什麼時候最喜歡跟人在一起?你什麼時候精神最差?因為我們很有可能騰出時間禱告、創作,與配偶、家人、朋友相處,卻沒有精神,心不在焉。

對我來說,最理想的禱告、運動、用創意工作的時間是清早。午餐後則覺得可以處理行政上的瑣事,或是回覆簡單的郵件。晚上是與家人或朋友相處的好時間,因為我內心的修院鐘聲敲響,工作時間已結束,我可以放下辦公桌的事情了。你的精力可能跟我不一樣。若是可以,按照你最理想的時間定工作、與家人相處、禱告與獨處的規律與時間表。

5.考慮你的人生階段
定規則也要考量你的人生是在哪個階段。我單身時期的規則跟今天很不一樣。我結婚後就改變了。我作父母以後,規則又換了樣子。單身的生活規則跟子女年幼的父母生活規則截然不同。生命的不同季節也會影響你的規則。有些人在天黑時間長的冬季需要更多睡眠,減少活動。例如,《本篤規條》就容許修士冬天陽光較少的季節,睡眠時間長一點;有些人則喜歡在一月或春天,白天比較長、樹木花草開始綻放的時候,開始新計畫。

6.保持彈性
《本篤規條》的設計是「以少許的限制防範錯誤,並且守護愛心」。本篤的規條以溫和與彈性為人所知。他堅持「釐訂這些規矩,我們不希望帶來任何嚴厲、沉重的擔子」。我去愛爾蘭朝聖的時候,發現如果有修士正在禁食,但突然有人來探望他,他就可以解除禁食,與客人享用食物。

環境無可避免會改變:有重要的會議出現;我們發燒了;不速之客來訪,希望在我們的沙發床住一個禮拜。如果有事情發生,我們有段時間不能遵守規則,沒有必要苦惱或焦慮。我們需要可以變通的規則。規則是為我們而存在。

我們也可能發現,以前有幫助的操練,現在好像沒什麼效益。我們可能要取消或嘗試難度更高的。比如,若你一年讀完整本聖經,已經連續讀了五年,這種讀經方法對你可能沒有新鮮感了。你或許可以嘗試「屬靈閱讀」(lectio),以禱告的心默想簡短的聖經篇幅,或是背誦一段經文,潛移默化於你的生命中。

7.適時娛樂
生活規則也包括帶來喜樂的趣味時間。我的太太早基子常常鼓勵我去做我真正喜歡做的事。我可能像我的一些日本老祖宗,以為「生命就是工作,工作就是生命」。我的存在很容易變成只是工作,沒有玩樂。但是我的妻子回顧她的祖國日本流傳下來的整全智慧,提醒我當我做喜歡做的事,我的身體會經歷醫治。她鼓勵我帶著我們的黃金獵犬在森林跑步,又鼓勵我去開船,以及做其他帶給我生命活力的事情。理想上,我們的規則應該包括帶來更新與復甦的活動。

8.與眾同享
生活規則是要在群體中活出來。艾倫.多伊奇曼(Alan Deutschman)在他的作品《應變求生》(Change or Die)提到,除非在某種關係中,否則我們不可能經歷持久性的改變。多伊奇曼注意到,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院長愛德華.米勒博士(Edward Miller)的研究,百分之九十動過冠狀動脈旁路移植手術的人,兩年後並沒有改變飲食或運動習慣(即便這會有生命危險)。但是在這項全面調查中,僅餘的百分之十改變了生活習慣,其中十之八九都是身處於一個支援群體,所以能夠做出必要的生活調整。

我們的屬靈生命也有類似的動態。我們若是想要經歷基督裡的持續更新轉化,在一個有愛心、支持群體的屬靈生態系統中,最有可能經歷這種變化。最好有位「教練」,屬靈導師、小組長,或是朋友,總之在靈程上走得比你遠的人,可以在操練上引導、鼓勵你。希伯來書作者也知道群體的力量可以幫助我們克服靈性的心臟疾病:「弟兄們,你們要小心,免得你們中間有人存著邪惡、不信的心,以致離棄了永活的神;趁著還有叫作『今天』的時候,總要天天互相勸勉,免得你們中間有人受了罪惡的誘惑,心裡就剛硬了。」你可以邀請哪個人或是哪個小組,跟你一起追尋生活規則的旅程嗎?

書 名:《不忙碌的門徒》(God in my everything : how an ancient rhythm helps busy people enjoy God)4090_不忙碌的門徒_1
作 者:重松謙(Ken Shigematsu)
譯 者:徐成德
出版社:校園書房出版社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