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02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和樂過新年】免驚!新年信仰大挑戰 這樣回答就對了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記者韓蕓婧台北報導】回家過好年!新年對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意義與情緒,當可以見到一年未見的親戚朋友時,有些人會感到開心及興奮;而有些人則面臨害怕及恐懼。

一般人害怕是因為怕被問長問短,造成心裡壓力,而作為基督徒,除了要面對這些問題以外,難免也會遇到一些新年期間的信仰挑戰。在面臨種種的新年難題時,我們應該如何過榮神益人且得勝的新年?

中華基督教衛理公會陳建中會督受訪談針對避免觸碰「禁忌」問題的技巧,及基督徒在春節裡,面臨與信仰衝突的不同情況時,如何有智慧的化解衝突,並活出神美好的旨意:

長輩新年不踩雷 晚輩過年樂融融
「不要再問了!」這是新年期間,許多晚輩的心聲。

每逢新年,青年人都會開始苦惱,害怕返家過年時,要應付親友一堆「可怕」的問題。然而,許多很久沒見面的長輩,基於關心的「問候」,卻成了孩子們眼中的「禁忌」問題。「有沒有交男女朋友?」、「何時結婚?」、「在做什麼工作?」、「薪資多少?」這些問題,對年輕人而言都非常個人甚至不願意回答,進而產生尷尬氛圍。

作為長輩的你,想要關心晚輩卻又害怕踩雷?陳建中會督分享五大建議,讓你成為可以與晚輩輕鬆聊天的「好」長輩!

一、 看見過年是合一的機會
長輩需要清楚知道過年的大方向,在這期間,是全家難得團圓的機會。許多處於「關心」的問題,應該是以大面向的話題為主軸,而不針對個人「忌諱」的問題加以追問,避免破壞合一溫馨的氛圍。

二、 察言觀色,隨機應變
其實過年的「禁忌」問題,也會因人而異,有些人可以在這些話題上很健談;有些人或許不喜歡像自我剖開一樣,回答所有個人問題。所以,每當長輩在發問問題時,也需要很敏銳的觀察對方臉色,若問到一些較私人或敏感的話題時,對方臉色已明顯變化,就要即刻轉移話題,重新緩解氛圍,千萬別再往尷尬氣氛裡跳!

三、 不該問的不要問,除非對方主動分享
長輩要懂得哪些問題是在禁忌問題之下,若有些問題是對晚輩會造成某些壓力時,就避開不要去過問,除非對方主動願意分享。舉例,職場問題與感情問題都是他們非常敏感,且不願意長輩多問的話題,這時長輩就應該要選擇「不要問」。

四、 學習說造就別人的話
當晚輩願意主動分享這些比較私人的問題時,不論他分享在這些事上是開心或沮喪的,身為長輩都應該回應更多鼓勵的話。如經上所說,「任何壞話都不可出口,而是按著需要說造就人的好話,使聽的人得到益處。」(以弗所書四章29節),當對方訴說的是不開心的事時,不要追問而是安慰並為他禱告;若是開心的事就要更加地肯定他,使他好的一面被激發出來,並對自己的生活充滿喜樂與盼望。

五、 用智慧與技巧發問問題
發問問題的訣竅也是「不踩雷」的關鍵因素,其實許多「禁忌」問題不應該侷限於對或錯,特別是私人問題,應該以「開放式」的方式詢問,像是對「生小孩」或「買房子」的問題,不要直接問「幾時」?而是轉化為「有沒有計畫」?讓對方在願意聊的情況下,輕鬆與舒服的分享自己的想法。

新年是非常歡樂的日子,也是家人彼此在這一年中,最美好的時光與回憶。所以,別讓那些無傷大雅的問題,破壞雙方的關係,更別讓這些「禁忌」問題成為新年陰影,懂得用正確的方式關心身邊的人,才能活出使人得益處的豐盛新年!

活出愛神愛人的春節
在喜氣洋洋的新年裡,久違的家人聚集,一同圍爐,是全家成員最期盼的事情。然而,當遇到與基督信仰有衝突的情況時,基督徒應如何在這短暫的春假裡,活出神的見證,進而帶下福音撒種的工作?

每當基督徒遇到以下這幾種情況時,應該怎麼做?

Q.基督徒在年夜飯時,如何帶領非基督徒一同做「飯前禱告」?

A:其實年夜飯是家庭全員最到齊的時候,也是最好傳福音的時機,但在用餐的過程中,若沒有拿捏好界限,也是最容易造成非基督徒家人,感到壓力甚至排斥基督信仰。

所以,基督徒在飯前禱告前,可以在家人聊天中,先彼此了解與分享近況,進而將神的恩典帶入其中,讓他們自己去發現信靠主的不一樣,並好奇想要更多的認識這個信仰,記得千萬不要給未信主的家人們覺得有壓力!

Q.聊天中碰到宗教相關話題,意見不合場面尷尬時該怎麼做?

A:每當家人坐在一起吃團圓飯時,除了彼此寒暄,最常聊的就是大眾一致關心的新聞時事議題。當話題與基督信仰觀念有衝突時,基督徒不要立即拿出聖經與對方辯論。

其實「沈默」也意味著「不認同」,所以每在意見不合時,基督徒不要當場對立,搶著為我方辯論。因為在激動辯論後,最後留下的,就只剩下撕破臉及尷尬氣氛。所以,每當對方堅持自己的立場時,我們除了沈默之餘,也要為他禱告。

Q.過年期間,家人朋友邀約一起打麻將,基督徒應該合群嗎?

A:「麻將」是現代許多老年人的娛樂運動之一,若新年期間,基督徒打的是「衛生麻將」(不賭錢為前提),那是可以拉近與親友之間的關係。「麻將」本身的原意是好的,其實基督徒沒必要把「麻將」與「罪」劃上等號。

在歡樂的新年氛圍中,有人邀你打「衛生麻將」時,如果想一起打,當然可以參與;不想打的話,其實也可以在旁邊觀看。

Q.春節總會碰上禮拜天,基督徒應該去拜年還是主日?

A:返鄉過年時間短暫,許多基督徒也把握時間,到親朋戚友家聚會與拜年,但每逢碰上主日崇拜時間,會因為拜年就無法參與主日?其實我們可以做禮拜也可以拜年,基督徒要懂得優先次序。

許多教會會有好幾場的主日崇拜,基督徒可以選擇拜年後再參與主日;或是主日後再去拜年,在新年間仍然與主緊緊相連。

Q.新年最常遇到特別注重祭拜傳統習俗的家人,這時基督徒應該怎麼做?

A:基督徒應該先表明自己的信仰,向家人解釋不拿香拜拜的因素,並讓他們明白不祭祖不等於不孝,只是以不同方式紀念祖先,相信家人也會表示尊敬。

其實除了不拿香祭祖之外,基督徒是可以主動幫忙預備材料,像祭拜前可以幫忙預備年夜飯,讓對方感受到基督徒是重視與親人的關係。這樣不僅讓祭拜祖先的習俗不成為信仰挑戰,也讓和諧關係成為美好的見證!

Q.基督徒如何在春節裡,活出榮神益人的生活?

A:新年除了與家人團聚以外,其實與神的關係也很重要!信仰的目的是要回到生活裡,所以不論何時,基督徒都應該將信仰實踐在生活中,不要讓自己與神的關係,只停留在兩個小時的主日聚會。

陳會督也建議,在過年輕鬆休息的時間中,每天有一段時間,讓自己安靜下來仰望神,可以是聽詩歌或看聖經,在新年間與神建立更親密的關係!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