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01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請代禱】連體嬰分割40年哥哥忠仁今晨驟逝 生命共同體「另一人為對方活下去」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忠仁、忠義兄弟早年在教會時合影(本報資料照片)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40年前亞洲第一對成功分割且存活下來的「連體嬰」哥哥張忠仁,二月1日清晨因腦溢血過世,得年42歲。張忠仁追思會訂於二月19日早上8點在台北市立第一殯儀館景行廳舉行。籲請為家屬代禱,求主安慰。

多年來,持續與張忠仁、張忠義兄弟有生活及心靈上關懷的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唐峰正弟兄及黃莉屏姊妹(藝人陳凱倫的太太)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因為先天就是連體嬰的因素,所以忠仁的心肺及排泄等身體機能就比一般人來得弱,多年來也一直病痛纏身,但忠仁始終正面看待自己身體上的缺陷,只要身體健康許可,忠仁就會接受邀請,到校園及企業裏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鼓勵大家「用正面積極的態度來看待與面對人生」。

忠仁、忠義兄弟檔過去接受媒體採訪談到關於死亡時,兩人皆表示,不論誰先離開,另一個人都會替對方活下去。

唐峰正與忠仁合影(唐峰正提供)

唐峰正與忠仁合影(唐峰正提供)



活出正面積極榜樣
忠仁及忠義都曾受洗,但因健康關係,無法穩定聚會。本報1999年出刊的第1744期曾報導忠仁及忠義兄弟的受洗見證。

只有右腳的忠仁說,他從小住在育幼院,雖有社會大眾的關懷,但沒有母愛,也缺乏家庭溫暖。自從認識謝老師,帶領他到七會所聚會,在教會中感受到家庭溫暖,可以在教會很自然的跟人談心,不需要戴任何心靈防備面具。他隨時想向天父禱告時,就可將所有不方便告訴人的內心話向祂傾訴,信仰讓他感到安定有安全感。

只有左腳的忠義則說,信主後他最大的改變,就是有一顆喜悅的心。因為到教會有回家的感覺,弟兄姊妹最真誠的心讓他感動。他認為每次開刀能順利,都是主的看顧保守,他感謝上帝給他「重生的生命」。

2017年,黃莉屏帶連體嬰弟弟忠義重回教會,忠義的太太及「龍鳳胎」也在燈塔教會受洗。黃莉屏和先生陳凱倫幾十年來持續關心忠仁、忠義兄弟,原本也已籌備在今年忠仁忠義兄弟分割40年這個具有紀念性的日子為他們出書做紀念。而忠仁生前,陳凱倫曾多次邀請忠仁上節目分享生命故事。

黃莉屏受訪說,她所認識忠仁、忠義兄弟個性截然不同,未婚的哥哥忠仁外向熱情,弟弟忠義內斂沉穩,身為哥哥的忠仁在世的年日始終努力扮演「長兄」的角色,來照顧弟弟一家人。黃莉屏這兩天正遭遇母喪,心情仍未平復,但她已跟忠義聯絡上,會在尊重忠義及家屬的意願上,給予辦理忠仁後事的協助。

擔任張忠義在教會區長的燈塔教會葉俊毅傳道受訪表示,幾天前,燈塔教會舉辦小組餐會,教會小組長邀忠仁及忠義兄弟一起來參加,結果忠義沒來,反而是忠仁來了,席間也與大家有熱切的互動。

葉傳道說,忠義因為身體的緣故,聚會不是那麼穩定,但忠義對忠仁的手足情深是他可以深刻感受的,請大家為忠義及家屬代禱,若有需要教會也會鼎力相助。

本身也是重度多重障礙人士的唐峰正說,今天早上他有跟忠義通上電話,接下來也會尊重忠仁及忠義父母親的意願協助處理後事,而他會盡力協助這位既是病友,又是主內肢體的老朋友。

帶領忠義一家人到教會的黃莉屏(右二)與忠義一家人合影(黃莉屏提供)

帶領忠義一家人到教會的黃莉屏(右二)與忠義一家人合影(黃莉屏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