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02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巴基斯坦婦女褻瀆案 最高法院維持無罪判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巴基斯坦婦女畢比
【特約記者鍾小玲╱編譯】巴基斯坦婦女畢比(Asia Bibi)被控褻瀆一案,去年11月最高法院已裁定無罪釋放,但伊斯蘭激進團體反彈再提申訴。巴基斯坦最高法院於一月29日宣布,指稱畢比在與數名穆斯林的爭執中並未涉嫌反對先知穆罕默德,最終仍維持無罪的判決,本案將不會再重審。

維持無罪判決 畢比終於自由
2009年畢比在水井旁與鄰居發生爭執時,被控侮辱先知穆罕默德,隨後她就被以犯下褻瀆罪之名判處死刑,關進死囚牢房裡長達8年之久。

去年十一月,一個由三名法官組成的小組推翻了畢比被判死刑的原判,這項判決引發伊斯蘭基本教義派在巴基斯坦發動大規模示威活動。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Imran Khan)為巴國的褻瀆法辯護,同意民眾請願反對這項判決。

之後本案由伊斯蘭神職人員薩拉姆(Qari Muhammad Salaam)代表芮茲維教士(Khadim Hussain Rizvi),提交請願書給最高法院。巴基斯坦首席大法官科薩(Asif Saeed Khosa)29日在最高法院表示,基於法律,這項請願被駁回。

在這項判決後,畢比可以自由地離開巴基斯坦,尋求外國庇護。據了解,畢比有五個孩子,其中有兩個女兒已經在加拿大,預計畢比將在正式獲釋後的幾小時內出境。

畢比的丈夫馬西(Ashiq Masih)長期以來一直隱匿行蹤,一開始他呼籲英國和美國提供畢比政治庇護。畢比的律師馬路克(Saif ul Malook)因為擔心畢比的人身安全,去年特地前往巴基斯坦提供協助。一些基督教遊說團體也一直為畢比一案向西方國家請願,其中義大利是同意庇護畢比的國家之一。馬路克表示,在聽證會召開之前,他就有信心請願書不會被接受。

在這項判決之後,為全球受迫害基督徒發聲的「國際釋放組織」(Release International)也一再呼籲各界要保護畢比,因為她的生命安全受到嚴重威脅。國際釋放組織敦促巴基斯坦各級法院,審查其他218名在巴國褻瀆法下被關押的基督徒案件,以保護巴國基督教少數群體及其支持者。

宗教自由還有更多工作要做
國際釋放組織首席執行官羅賓遜(Paul Robinson)說,他們很高興巴基斯坦最高法院反對畢比的褻瀆指控,堅定地做出具有原則性的勇敢決定,因為在巴基斯坦,什麼事情都可能屈服在極端主義之下,交由暴民統治。

自1990年以來,巴基斯坦已有70多名被控犯下褻瀆罪的人遭到暴民殺害。羅賓遜表示,之所以提出褻瀆罪的指控,可能是出於惡意,可能是出於謊言,也可能是為了解決宿怨。現在這些褻瀆案件以及褻瀆法本身,都必須接受審查。

「英國巴基斯坦基督徒協會」(British Pakistani Christian Association)主席考得利(Wilson Chowdhry)同意,要保護基督徒還有更多的工作要做。他說畢比一直是無辜的,對巴基斯坦來說,釋放畢比的決定花了將近十年才完成,畢比的自由是推動巴基斯坦平等和公義的重要一步,必須儘快廢除巴國嚴厲的褻瀆法,防止類似情況再次發生。

上述兩個組織也再次呼籲各界,要保護巴基斯坦的基督教社群及批評褻瀆法的人。巴國旁遮普省省長塔西爾(Salman Taseer)因為支持畢比並批評褻瀆法,於2011年被他的保鏢謀殺,巴國少數宗教部長巴提(Shahbaz Bhatti)也在同一年遭人暗殺。(資料來源:Church Time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