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0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讀經進度落後時 能幫助你的10技巧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張廖 婉菁 追蹤
【特約記者張廖婉菁╱編譯】當新年度來臨,你可能迫不及待地展開新年查經計畫。但一個月悄然過去,你是否突然間發現,自己從一開始充滿熱忱、早起打開讀經軟體,如今進度居然落後五天了!

請參閱以下的建議,盼能為你的門徒建造之旅添力:

1.查經是和神建立關係而非趕進度
查經計劃的目標在於與神建立關係,並非為了進度。年幼時,我每週會在奉獻信封上記錄自己當週哪幾天有查經。可惜這種完成清單的心態,讓我們和天父的關係變成了待辦事項。

上帝渴望我們和祂親密無間。當我們把和某人的約會變成待辦事項時,何來的親密可言?那些約會可能就由期待變成了義務。上帝要我們用全副的心思、靈魂、心智與力氣去愛祂並尋求祂。而經文就是幫助我們的工具。

2.這是了解神旨意的機會
把查經計畫當作了解神心意的機會,是用來深入了解三位一體的神的方法與資源。畢竟,聖經就是神向人顯明自己的主要方式之一。系統性地學習聖經,能幫我們更了解祂要傳達的信息;越了解祂的信息,就越能應用在生活中(參提摩太後書三章16節)。

3.要先尋求上帝的國
檢查生活中的優先順序,問自己「到底什麼事讓我無法日日讀經?」儘管我們不想讓自己和神的關係變得機械化,但少不了屬靈紀律。馬太福音六章中,耶穌要求門徒必須先尋求神的國。以上帝為首的原則之一也包括了日日尋求神,如此,我們在所有事情上才得以完備。

4.重點在於轉變重生而非譴責
千萬別讓愧疚妨礙了進步。數不清有多少次,我曾因為進度落後太多而放棄了查經計劃。然而如今我更多體會,上帝不是要監視我們。祂是要用聖經的話語來改造人們,讓我們更像基督。神的話語是要在信心中建造我們,而非譴責我們(參使徒行傳廿章32節;帖撒羅尼迦後書二章16-17節)。

5.在神帶領下鍛鍊毅力
持續不懈朝目標前進。加拉太書六章9節提醒我們,別因行善而厭倦,因為只要不放棄就能豐收。上帝為我們加力,讓我們在參加神的賽程時能堅持到底。倘若覺得難以理解或者動機不夠,就尋求上帝的幫助。
「讓我們以堅忍的心奔跑那擺在我們面前的賽程;專一注視耶穌,就是那位信心的創造者和完成者。」(參希伯來書十二章1-2節)

Fitness Training for Marathon At Sunset

6.讓上帝的聖靈能說話
要精讀聖經內容,別忙著讀完。我發現自己認真閱讀經文時的收穫,比追進度時要多得多。有時候,上帝會敦促你思考某一小段經文,不要你忙著趕一堆進度。

讓自己有順服的空間。如此一來,聖靈才有辦法透過經文向你說話(耶利米書七章23節)。

7.學習忠誠與紀律
別再找藉口了。我老是忍不住想要拖延,找藉口不按計劃查經。我會因為不想接受經文的挑戰而分心,或有了分心的念頭。在路加福音十二章,耶穌教導門徒,無論何事都要有預備且要保持忠心。積極主動的人才是智者,而老是找藉口沒紀律的人,則不得主人的賜福。

8.提醒自己查經計劃的初衷
要記住自己開始查經的初衷。成功的企業家多半把成就歸功於深明公司的異象。當你開始查經計畫時也是同樣的道理,要把心中的目標和原因寫下來,放在顯眼處。當查經時為此目標禱告。這能幫助你在執行計畫時不會錯失目標。

9.這關係到和天父的交流
每天查經前花點時間禱告。我常發現自己心裡還沒準備好就直接讀經。當我第一次靜心,與天父交通,承認我的罪時,花在經文上的時間也變得更有意義了。我也能懇求聖靈幫我了解經文。

10.分享是天經地義的
找一個人和你分享查經的心得。我最近挑戰我兒子每天查一則維基百科內容。我的母親覺得這個主意很棒,所以也加入他的行列。每天早上,他們就互傳簡訊分享今日所學。要是我的母親沒收到我兒子的訊息,還會傳訊息提醒他。

令我訝異的不僅是兒子所學的資訊,還有他因每天傳訊息,和我母親建立的兒孫情。

當我們分享自己查經的心得時,不單自己消化了經文內容,我們還讓神用我們透過分享經文來祝福他人。不管你用的是聖經App、紙本聖經、查經計劃表,千萬別因為一時進度落後就覺得氣餒。把它當作一種指導,而非命令。把經文當作建造和神關係的工具。請記得查經的初衷,持續不懈地努力完成改造新生命。你很快就會發現,上帝的聖靈在你每天的生活中動工了。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