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06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加雙筷子多個碗 聖約翰科大關懷外漂遊子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聖約翰科大為春節無返家遊子舉辦新春圍爐(聖約翰科大提供)
【記者韓蕓婧採訪報導】每逢農曆春節,各國在台的遊子都會返家與家人團聚,然而也有許多無法返家的遊子,只能在台以通話感受家人春節圍爐的氣氛。其實每年逗留在台灣過年的異鄉遊子並不少,基督徒願意加一雙筷子多一個碗,成為雪中送炭的人嗎?

聖約翰科技大學長期陪伴許多外籍生,如來自越南、馬來西亞、香港、印尼等國學生,除了幫助他們在校期間,能夠更快與本國生融合,也在新年期間,特別為沒有返家的遊子舉辦新年圍爐的活動。

過年需遠處尋覓美食餵飽肚子
聖約翰科大吳興祥院牧在受訪時表示,該校每逢除夕會舉辦新春圍爐是因發現有許多越南學生無法負擔來回機票錢,而在這段期間滯留在校。此外,學校附近的餐廳也都在新年期間打烊,所以異鄉遊子在寒冷的春節期間,不僅吃不到自己家鄉的美食,可能連在宿舍附近覓食也成了難題。

聖約翰科大的春節圍爐活動,讓所有沒有返家過年的學生,能夠感受到團圓氣氛,並消減心裡思念故鄉的惆悵,讓聖約翰科大成為學生們最溫暖的家。

學校也藉此機會讓學生彼此了解各國的文化。因聖約翰科大在平日就長期的關懷與陪伴外籍生,每當他們知道新年有舉辦圍爐活動時,都非常期待參與,甚至在活動中和校長玩在一塊,關係就像家人朋友。

吳牧師分享,其實越南學生到台唸書,遇到最大的困難就是語言不通,許多越生因不諳中文,以致不擅於與其他學生溝通。新春圍爐的活動正好讓各國外籍生之間的關係拉近,透過主動關懷讓他們感受到被接納的感覺。

雖語言不通但感受被接納
每逢新春圍爐時,聖約翰科大除了預備台灣圍爐的食材,也會預備他國在新年必吃的美食,如越南新年一定會吃粽子,所以聖約翰科大也特意準備了「粽子」,讓學生們可以在新年時,也能吃到自己國家的新年美食。至於擔心學生過年狀況的學生家長們,藉著學校給學生們的關懷,及學生的視訊問候,也讓家人們放下心中的不安。

吳興祥牧師說,「做什麼比說什麼更重要!」每當看見學生的需求時,他就會想盡辦法幫助與關懷他們。他說,當我們用生命來陪伴時,他們一定會感受到被愛,並使行動化為福音的種子,讓神的愛澆灌在他們的生命!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