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02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年節掃除 你家冰箱是地雷區嗎?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訊】歲末年終之際,許多家庭都會特別趁此時大量購買食物以準備過個好年。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提醒,可趁此時對冰箱進行大掃除,以免購買重複食材,造成多餘的浪費,也利於放置新採買的食物。

董氏食品營養中心許惠玉主任指出,常聽到「食物只要凍起來就不會壞」的說法,但其實將食物冷凍只能抑制大部分的微生物生長,並無法消滅食物中的微生物,而且冰箱總是會開開關關,在無法確保溫度的情況下,食物還是會慢慢產生變質。最好的保存方式還是須將食物分裝好、依性質分層擺放:

1.熟食放上層、生食放下層:為了避免生鮮食材流出的水汙染到熟食,建議熟食放上層、生鮮食材放下層。放入冰箱之熟食應用保鮮膜完整覆蓋或用保鮮盒裝好,若是未食用完的罐頭,也應另外用碗盤或保鮮盒盛裝再放入冰箱。

2.食材可先分裝再放入冰箱:例如大包裝冷凍肉品,為了避免因反覆解凍和冷凍造成的品質下降甚至細菌汙染,應在放入冰箱前先行分裝,並標示保存期限及購買或拆裝日期,以先進先出的方式拿取烹煮。

3.門邊放置不易壞的調味料:開開關關的冰箱門,是冰箱中最容易溫度上下改變的地方,因此較適合放不易壞掉、或者較快使用完畢之調味料,但仍要注意保存期限。

4.蛋品放置於上層:雞蛋買回家後先清洗再放入冰箱其實是錯誤作法,反而容易因蛋殼潮濕加速蛋的腐壞。買回家的雞蛋最好先用乾布將蛋殼擦拭乾淨,再將圓端朝上放入冰箱專門置蛋的位置,若是小型冰箱沒有專門位置的話,則建議放入冰箱前以袋子裝好或用盒子蓋住放置在冷藏櫃,減少與其他食物互相污染的機會。

許惠玉提醒,並不是所有的食物都能放入冰箱,例如香蕉、火龍果、奇異果、蘋果……等水果,放進冰箱無法保鮮,反而容易加速本身及冰箱內其他食物腐壞速度;而粉狀、烘焙類食物:如奶粉、咖啡粉、餅乾、蛋糕等,若沒有完全密封就放進冰箱,反而會吸收冰箱裡的各種氣味及濕氣,影響風味之外還容易發霉。

董氏基金會建議,在儲存食物時最好別將冰箱塞太滿、也不要擋住出風口,以免冰箱須更長的時間來達到冷卻溫度,耗能之外,也容易造成視線死角,增加清潔與整理的難度,年前最好利用「食物先分裝、依性質分層放、門邊置放調味料、雞蛋獨立儲存」的概念整理冰箱,才能輕鬆過個健康年。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