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05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台中花博探綠色秘境 3園區欣賞上帝創造之美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后里園區(圖/何毓芬攝影)
【記者何毓芬台中整理報導】農曆春節何處去?歡迎闔家來趟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簡稱台中花博)知性之旅,欣賞上帝創造美麗的大自然,一起關心愛護我們所生存的這塊土地。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展覽時間從即日起至四月24日止,一共分為三大園區,包括「外埔園區」、「后里馬場森林園區」及「豐原葫蘆墩公園」,總面積達60.88公頃,依照各園區特色,呈現出「Green綠色」、「Nature自然」與「People人文」三大面向,提醒人們在參觀走訪之餘,必須重視自然永續共生的觀念。

外埔園區相關景點介紹:
「外埔園區」:第一個以台灣農業為主題的展場,以「綠色、生產、共享」為該園區的設計理念,從農業根本出發,延伸農業生產、農業生活及農業生態,傳遞永續共享智慧農業。此外,該園區融合農業休閒體驗與自然環境教育,是個極具教育意義的園區,呈現出台灣農業帶給世界的禮物,看見人類與土地之間情感與智慧。

一、「樂農館」:以「一方地、千畝田、以農為樂」為策展理念,展示台灣四種重要作物(稻、果、菇、茶),並且結合視覺、聽覺、DIY體驗等方式,認識台灣農業從生產、生活邁入國際化的發展進程。二、「竹穹惜水」是一座直徑長達18公尺的巨大竹編球形裝置,內部有生物膜原理的污水處理設備,可將園區污水淨化循環再利用,展現農民耕作智慧。三、「石虎與歐米馬回台中」:外埔園區入口廣場上,可見台中花博吉祥物「石虎與馬」,曾獲國慶花車網路人氣獎第一名,也是許多遊客來訪留步拍照打卡的熱門景點。

「后里馬場森林園區」:全台唯一百年花馬樂園,以「自然、生態、共生」為該園區的設計理念,該園區分為兩個部分:「后里馬場」與「森林園區」。「后里馬場」:主要結合「馬」與「花卉」兩個元素,透過各式花卉植栽佈展與馬術文化表演,帶領民眾穿越歷史時空背景,認識瞭解擁有百年馬場的演進風華。「森林園區」:保留原始天然的自然景觀,是一座讓人心靈放鬆的森林花園,利用多重感官體驗大自然與人共同創造的藝術,提倡自然生態保育的重要性,傳達呈現從古至今人類與大自然共生共榮的生活型態。

外埔園區(樂耕虎爸)

外埔園區(樂耕虎爸)



樂農館內民眾體驗農家生活(台灣民俗植物百寶箱)

樂農館內民眾體驗農家生活(台灣民俗植物百寶箱)



外埔園區(蜂巢展演場地)

外埔園區(蜂巢展演場地)



后里森林園區相關景點介紹:
一、「聆聽花開的聲音」:一個紅色巨型機械繡球花,由697朵機械花瓣組合而成,還會根據音樂、日照及風向變化姿態,與周圍環境互動。此裝置由台北世大運聖火裝置藝術團隊「豪華朗機工」設計,與台中市政府及12個在地單位共創而成,結合藝術、人文與科技,展現自然循環的生命力,讓人從視覺與聽覺中,體會花開的感動。二、「發現館」從大甲溪海口濕地走到高山森林,透過不同造景策展,呈現台中多元地景樣貌。三、「原生秘境」融合台灣原住民族群傳統文化,展現原住民與大自然共存的智慧。位於原生秘境內的展演舞台「Lipahak舞動之心」,春節期間將安排一系列國內外原住民族藝文展演活動,包括歌謠、鼓樂、舞蹈及創作音樂等。

「豐原葫蘆墩公園」:全台最長水岸花廊道,以「人文、生活、共好」為該園區的設計理念,透過既有葫蘆墩公園及軟埤仔溪河岸空間進行景觀營造,邀集國內園藝、景觀造園、建築及創意設計等各領域專業團體,結合自然景觀與園藝花卉,規劃不同主題園區進行展覽,打造出友善環境、人文共好的水岸花都。

后里園區(聆聽花開的聲音)

后里園區(聆聽花開的聲音)



后里園區(花舞館)(取自台中花博臉書)

后里園區(花舞館)(取自台中花博臉書)



豐原葫蘆墩公園相關景點介紹:
一、「竹跡館」:曾獲得建築大獎,融合竹片編織與建築設計,打造一座高達10公尺高的「竹建築」,成為遊客乘涼休憩之地,隨著日光在不同時間的變化,晝夜之間會呈現出不同的風貌。二、「剪影教堂」:是一座佇立在軟埤仔溪上、橫跨橋面的白色教堂,教堂上頭的十字架相當顯目,設計上利用簡單線條,勾勒出婚禮的美好意象。三、「一生一世的祝福」宗教庭園設計園區:以純白色的十字架與三角教堂造型,呈現基督教的信仰核心,傳達即將組成家庭的新人們,需要以愛為始為終,相互包容、彼此尊重,攜手共度人生,接受上帝設立婚姻一生一世的祝福。

豐原園區(竹跡館)

豐原園區(竹跡館)



豐原園區(蝶飛花綵琉璃花)

豐原園區(蝶飛花綵琉璃花)



豐原園區(剪影教堂)

豐原園區(剪影教堂)



春節連假期間,台中花博三大園區(后里馬場、森林園區及外埔園區),於二月2日至10日皆有提供定時園區導覽服務,導覽時間為:每日上午10時至11時30分,下午2時至3時30分,每團人數上限為40人,歡迎民眾多加利用。其他詳情請上「2018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網站及臉書查詢。
4090_台中花博探綠色秘境_3園區欣賞上帝創造之美_11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