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1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二月份教廷兩部長級主教接連訪台】教廷看重宗教自由 台梵邦交仍穩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跨宗派教會及天主教組成的台灣教會合作協會2017年參訪教廷時合影(本報資料照片)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梵蒂岡(教廷)萬民福音部(Congregation for the Evangelization of Peoples)助理秘書長兼宗座傳信善會主席達索托總主教(Archbishop Giampietro Dal Toso),於二月9日來台主持天主教會重要活動「宗座傳信善會亞洲地區主任委員會議」。三月1日台灣天主教會嘉義教區將於雲林縣立體育館舉辦「第四屆全國聖體大會」,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已指派主管全球牧靈福傳的萬民福音部部長費洛尼樞機主教(FernandoCard.Filoni)擔任特使來台參加。

陳科神父:台梵外交穩健發展

一個月的時間內,教廷接連兩位「部長級」官員訪台,天主教台灣地區主教團秘書長暨發言人陳科神父二月11日受訪時表示,從去年9月梵蒂岡和中國大陸簽訂「主教任命協議」之後,「台梵邦交」不穩的流言就一直沒有止息過,藉著達索托總主教及費洛尼樞機主教代表教廷來台,並由外交部公開發佈新聞稿對外宣佈,這就是「台梵邦交穩固」的具體實證。

陳科神父表示,達索托總主教是主責督導全球千餘天主教區牧靈福傳業務,這次達索托總主教來台,是跟與會的亞洲各國宗座傳信善會的代表分享及傳遞教廷在全球很多貧窮國家的福傳關懷需要,舉例來說,像是跟台灣沒有外交關係的非洲國家,若有蓋醫院的需求時,藉由「宗座傳信善會亞洲地區主任委員會議」,台灣的天主教會就可以「看見需要,並參與其中」,而費洛尼樞機主教更是主管全球天主教全球牧靈福傳的重要官員,他們連袂來台,代表教宗對教廷及中華民國邦誼穩固的看重。

陳科神父說,在達索托總主教來台時,外交部發佈的新聞稿中特別提及「數十年來,天主教會對中華民國(台灣)醫療照顧、社會福利及教育等領域貢獻卓越」,未來中華民國將持續與教廷共同為促進宗教自由努力,深化各項合作交流,以作為教廷及世界各國推展慈愛及促進和平不可或缺的合作夥伴,這指的就是在台灣的天主教在辦學、醫療及慈惠的福傳經驗,對教廷來說是「普世福傳」的重要倚重夥伴,而這也是教廷不會輕言放棄與中華民國邦交的主要原因。

賴榮信主教:教宗看重合一與愛

2017年12月帶領台灣教會合作協會參訪梵蒂岡教廷,並代表訪問團致贈教宗方濟各砲彈鋼十字架作為禮物的台灣聖公會主教賴榮信受訪時表示,教宗在二月3日前往回教國家阿聯酋進行牧靈訪問,並在當地舉辦彌撒,這是歷任教宗的創舉,當年台灣教會合作協會參訪教廷與教宗會面時,教宗也甫從緬甸和孟加拉的牧靈福傳行返國。

賴榮信主教代表訪問團送教宗象徵愛與和平的金門鋼彈十字架(L’Osservatore Romano 羅馬觀察報提供)

賴榮信主教代表訪問團送教宗象徵愛與和平的金門鋼彈十字架(L’Osservatore Romano 羅馬觀察報提供)



賴主教說,當年教宗在接見由台灣地區跨宗派的長老教會、台灣信義會、天主教以及聖公會與福音機構組成的參訪團時,就在分享中提及「愛」、「合一」、「和好」及「和諧」的重要性。教宗並在分享中提及「若沒有愛,和平不是真的和平;若沒有愛,這個世界只會更混淆與黑暗。身為一個有基督信仰的人,我們需要,也有責任去實踐神給我們的旨意與要求」,所以教宗不僅看重天主教會的合一,同時也希望不同的宗教之間可以因為「對話」而減少因為誤解所產生的對立,而達索托總主教及費洛尼樞機主教來台,他認為所帶出的信號就是「台梵邦誼穩固」。

賴主教說,教廷就是國家,而台灣和梵蒂岡是有正式邦交的,因此,達索托總主教和費洛尼樞機主教來台,由外交部對外界發表正式消息,就是比照所有和台灣有邦交國家官員來台的慣例,而教宗本人不僅是宗教領袖,更是「國家元首」,這樣的身分,對他前往阿拉伯國家以及共產國家參訪,都更有利於接觸到不同宗教和種族的百姓,並與他們對話且為他們祝福。

嚴震生:看重福傳及信仰自由

專研國際關係的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嚴震生老師表示,梵蒂岡差派兩位主責牧靈福傳的部長級主教官員來台,他認為是顧及到跟大陸及台灣的外交關係都能夠朝向和諧及避免不必要的衝突的方向去發展,特別是在中國大陸通過宗教法及中梵簽訂主教協議之後,教宗仍希望台灣的「宗教自由」,可以影響到中國大陸的百姓享有更多信仰自由。

此外就是去年,台灣失去三個邦交國之後,教宗派兩位部長級官員來台,頗有「雪中送炭」的意味,希望台梵的關係,特別是在宗教自由以及醫療照顧、社會福利及教育等福傳的合作上,仍能穩健發展,這是他的觀察。

 

近日代表教廷訪台達索托總主教(翻攝自collegio urbano網頁)

近日代表教廷訪台達索托總主教(翻攝自collegio urbano網頁)



賴榮信主教

賴榮信主教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