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3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從約瑟的解夢看解經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何照洪(台北基督徒石牌禮拜堂長老) 聖經有不少有趣的故事,例如創世記四十一章法老的故事,是我們耳熟能詳的。故事說到法老作了一個夢,就是七母牛及七穗子的夢,國中的術士及博士都不能解(1-7節),...
◎何照洪(台北基督徒石牌禮拜堂長老)

聖經有不少有趣的故事,例如創世記四十一章法老的故事,是我們耳熟能詳的。故事說到法老作了一個夢,就是七母牛及七穗子的夢,國中的術士及博士都不能解(1-7節),後來請出了獄中的約瑟來,就把這夢解開(25-36節)。

當我們讀這故事時,發現它不只是故事,而且還隱藏了一些解經的原則呢!讓我們一同看看。

聖經的解經原則

1.神的啟示。法老作了一夢,要術士及博士解釋,但他們不能解,這代表要解夢(即解經),不是用人的方法,乃是要神的啟示。術士可代表靈界的方法,博士可代表世間的學問;無論是鬼神或是世上的學問,若用之解經,都不能解釋神的話的。

只有從神來的啟示,才能把神話語的奧秘揭開。這是第一點我們要知道的,也就是說,解經不能用世界的觀念,不能用人的邏輯,而是要靠聖靈的啟示(16節)。若用人的方法解釋,解出來的只是人的話,而不是神的話。今天我們解經,喜歡用人的觀念、人的學問解經,就常易忽略了神的心意,出來的就只是人的學問而已。

2.了解經文。當約瑟要解夢時,就要先了解夢的內容,這是必須的功夫;因此,他先要傾聽法老對他所說的夢的內容。我們要解釋聖經,第一步工夫就是要先了解經文的內容,了解整個經文說的事實,然後才有可能解經的。

這一步的工夫,就是要把事實讀出,把故事的內容詳細理解,才能有下一步的解經。要明白一段聖經的內容,我個人的經驗,讀一兩次是不行的,非要細讀兩三次以上,才可以了解其內容的。

3.了解神的心意。約瑟了解內容後,他的解夢,是經過神的啟示及整理的。他曉得作夢的次序,是先有肥牛及肥穗,再有瘦牛及弱穗;肥牛及肥穗均代表豐年,而瘦牛及弱穗均代表荒年。作夢的次序,是先豐年再荒年,可是約瑟解夢時,是先說荒年(27節)、再說豐年(29節);這是甚麼意思呢?這代表他解夢時不只是了解故事的內容,而且還了解神的心意。

他看到的不是次序或是故事的本身,乃是看到神的心意。神的心意是要把荒年加給埃及,讓人得益處;而不是豐年或荒年的次序本身,這是約瑟解夢的結論。他不是解釋故事的本身而已,更是了解神的心意,知道這些事發生的原因是甚麼,這就是讀經的秘訣:不只讀出故事來,而且讀出神的心意,以及神的心情。

神的心意是為了使人得福,就把荒年加給人,但人不明白,神的心情沒有人知;但約瑟知道了,他就把神的心意說出來。您可以從聖經中了解神的心意嗎?這才是我們讀經的目的。

4.應用於生活。當約瑟把夢解完後,不是就完成任務了,他還要把啟示得到的,應用在目前的生活上;他建議法老找一個聰明的人,在豐年時儲糧,免得荒年時飢餓;這就是解夢(經)後的應用。因著這應用(對法老的建議),約瑟就可以從監中出來,升為宰相!

今天我們讀完聖經後,有懂得應用在我們生活上嗎?若讀經及解經後能應用,就可能變為宰相呢!若不能應用在生活上,那讀經及解經就只成為知識,不會成為生命;這樣的人就不能在荒年時存活。

我們要把豐年時的豐富,變成我們裡面的生命,才可以在任何時間,都有裡面的豐年。

若讀經不能應用,也不能活出來,那我們的生命是不會豐富的;這時讀經的亮光,只是外面的豐富、外面的知識,但不能成為裡面的豐富。但若會應用經文,如約瑟一樣,就可以在任何時間儲存糧食,就是一個豐富的人,是永遠活在裡面的豐年中的。

總括而言,解經的要訣一是必須從神來的啟示,二是必須詳讀經文內容,三是不只讀出故事內容,更要讀出神的心意及心情,四是讀後要活出來,把之應用於生活中。如此讀經就不會枯燥,就可以如吃蜂房下滴的蜜一樣甘甜。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