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2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年後跳槽停看聽】職場牧者:從職場環境洞察考量轉職必要性 從神的話找著工作異象使命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記者韓蕓婧採訪報導】每逢過年後,許多職場人領完年終獎金後,紛紛離職轉換新的工作環境,這段時期也被稱為「職場波動高潮期」。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顯示,90.7%的上班族考慮年後換工作,約等於822...
【記者韓蕓婧採訪報導】每逢過年後,許多職場人領完年終獎金後,紛紛離職轉換新的工作環境,這段時期也被稱為「職場波動高潮期」。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顯示,90.7%的上班族考慮年後換工作,約等於822萬人有「年後轉職」的想法,也創下十年來的新高。然而,原先職場所面對的問題,是否在轉換新的工作環境後就可以迎刃而解呢?

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職場宣教中心桃竹苗區林金法牧師受訪時說,年後想要轉職或跳槽的職場人數確實不少,但除了薪資待遇、工作環境、工時長等的基本需求外,其實自我的工作能力、影響力、人際關係等,都應該納入是否轉職的考量因素。

要提醒的是,許多上班族會因短期的考量而選擇離職,但很快地會因無法適應,進而腦海又再次浮出「想要轉職」的想法,這樣只會一味「在不同環境,卻在同樣問題中」兜圈,無法找到工作的「意義」。
福音協進會職場宣教中心林金法牧師(受訪者提供)

福音協進會職場宣教中心林金法牧師(受訪者提供)


在職場上抓緊神給的使命
林牧師表示,「工作環境」與「人際關係」是職場的最大資源,若只考量基本需求而不斷轉換職場的話,除了需要重新適應工作環境外,也會導致在人際關係上沒辦法有很好的銜接。

林牧師特別鼓勵正處於猶豫轉職與否的職場人,可以嘗試從自我工作能力,考量自己到底合不合適目前所在的工作崗位?「其實當你在對的位置上工作時,會發現自己所做的,是可以影響身邊的人的。」所以,自我工作能力的評估能夠讓你在長期的職場規劃上有對的方向。

基督徒如何在職場上榮神益人?林牧師說,雖然神對每個人的呼召不一樣,都有祂不同的命定在其中,但神對每位在職場打拼的基督徒都有同一個心意,就是「接觸更多的人」,進而將福音傳給還未信祂的人。

「從工作環境來看,基督徒經常會接觸到的三大族群分別是上司、下屬、客戶群,其實他們都是基督應該要努力傳福音的對象。」林牧師也以聖經人物但以理為例,從但以理的職場生涯可以看見,神如何使用他成為他所在職場環境的祝福。當時但以理所處的環境都是不信主的人,但因著但以理願意謙卑順服神,也樂意幫助正在困苦及缺乏的人,讓不認識神的人都從他身上看見神美好的靈性,透過個人的生命帶下神的見證與福音。
年後轉職2
不論在何處,都成為他人的祝福
所以當基督徒在考量所在工作崗位是否是神所呼召時,也可以從自己的職場位置上觀察,「你的職場人際關係,所接觸的人是不是真的有因你的影響而有所改變?」這些洞察都有助於你思考所在的工作意義,並依靠神的能力與恩典,讓神的心意透過你在職場的順服而完成。

當然,也有基督徒會發現目前的職場確實不適合自己,卻又不知道如何尋找適合自己的工作。林牧師也教導,當基督徒在考量轉職時,必須透過神的話語與禱告中得到印證,並讓上帝帶領看見在新職場上的異象與使命,不論在何處,都能夠成為他人的祝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