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5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讀書會之樂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王昱培(信義會九如教會會友) 離開校園,投入職場後,鎮日埋首工作,連好好讀本書都不可得,偶然看到網路有徵讀書會成員的消息,讀的書又是我有興趣的心理諮商領域,決定好好把握此次讀書的良機。 ...

◎王昱培(信義會九如教會會友)

離開校園,投入職場後,鎮日埋首工作,連好好讀本書都不可得,偶然看到網路有徵讀書會成員的消息,讀的書又是我有興趣的心理諮商領域,決定好好把握此次讀書的良機。

於是,每週二晚間,卸下一日的工作重擔,便趕赴公司附近的咖啡廳進行讀書會,在咖啡香繚繞下,品嚐知識的美味;讀書會所讀的書《重建生命的內在模式》探討為什麼人們的生命會有困境,以及解決困境的方法為何。該書融會眾多諮商學派之長,協助當事人辨識自身困境,完整感受深陷困境的經驗,並提供具體的行為改變策略,以打開生命的新可能。

在讀書會中,每位成員會將書中內容對應自身的生命經驗,並相互分享如何理解自身的困境,並漸進式地進行改變。

如該書所言,改變是一條漫長且滿布荊棘的道路,該書提供的改變策略也並非魔法,無法瞬間就將生命變美好;改變也往往是痛苦的歷程,人難免想要逃避面對困境,然而,如果沒有身體力行的實踐,閱讀再多的諮商類書籍,也只能暫時獲得「我有變好」的幻覺,回到現實生活,立刻被打回原形。

為避免上述僅坐而讀,無起而行的結果,讀書會成員間定期分享自己的改變進度與遭遇的障礙,相互打氣、相互激勵;隨著讀書會的進展,諸多成員也在生活中採取改變的行動,逼迫自己面對生命困境並面對它、解決它。

我也在這段期間,面對過往總是逃避人生難題的困境,開始學習開車、理財等過去不斷逃避學習的事物,也明白困境的根源出於對未知的恐懼,當我開始面對自己的困境,進而投入學習後,恐懼的情緒逐漸轉換為可掌控感,同時也有自信地處理生活上的事務。

在此轉變中,我體會到若要克服生命的困境,必須殘忍地直視過往的傷,但要溫柔地諒解自身緩慢的變化,因為正向發展會逐漸擴增,日積月累間,會看到生命的亮光。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