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3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情人節給父母的叮嚀】健康談情事 教導持守感情身體界線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陳伯杰周曉蕾牧師夫婦育有四個寶貝女兒(陳伯杰牧師提供)
【記者何毓芬採訪報導】情人節將至,為人父母如何面對兒女情竇初開?如何在情感關係上成為兒女的榜樣?本身育有四位女兒的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家庭教育推廣講師陳伯杰周曉蕾牧師夫婦受訪提到,結婚26週年來,沒有過情人節的習慣,對他們夫妻來說,「平時要用心經營夫妻關係,每一週、每一天都是情人節!」陳伯杰牧師分享,他們夫妻兩人個性差異相當大,透過個性檢測,了解另一半與自己的差異,學習彼此接納包容,欣賞對方與自己不同之處,讓夫妻相處起來更為融洽。

用心經營夫妻關係 每天都是情人節
陳牧師提到,由於大腦發育與自我控制的能力要到21歲才能發展完全,因此孩子在上大學之前,他們夫妻通常不鼓勵孩子太早談戀愛。他指出,父親在兒女邁入青春期(國小五、六年級)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這段期間,女兒需要父愛及來自父親的肯定,父親與女兒要建立良好的關係,經常欣賞讚賞女兒,擁抱親吻女兒,並且常與女兒有深度的對談,將影響女兒未來與異性之間的相處與情感關係。若是父親在這個階段缺席,女兒較容易向外尋找,渴望愛的關係,來滿足內心對異性情感的空缺。此外,兒子也需要有父親成為行為上的模範與榜樣,讓兒子從父親身上學習發展男子氣概,學習尊重異性,並且常給予兒子引導與稱讚,就不會做出不合宜的行為。

陳牧師表示,當你成為一位父母教練時,不會立即給孩子標準答案,而是引導孩子去思考摸索,勇於說出自己的看法,試著讓孩子學習負責任、做決定。如此一來,當孩子面對感情事時,較能夠理性思考,不會因為一時被愛沖昏頭,而衝動行事。他也提醒,父母要成為兒女在感情關係上的教練,教導孩子學習如何保護自己及持守情感與身體的界線。

如何在情感關係上成為兒女的榜樣?周曉蕾牧師提到,當女兒們逐漸長大成熟,遇到心儀對象時,都會主動跟他們夫妻說。若是遇到有男生主動追求時,女兒也會主動提出來,聽聽父母的意見。周牧師認為,父母與兒女之間要建立「健康的情感連結」,當孩子生命中的「情感撲滿」被滿足,就不會太早向外去追求愛情。此外,父母與兒女之間要建立「敞開的親子關係」,保持開放的態度,營造安全的空間,使父母與孩子可以健康地、敞開地談論交友或與異性相處的事情。

親子健康情感連結 滿足兒女情感撲滿
周牧師也提到,許多年輕人為了追求一時的感覺或愛情,使自己與對方陷入情感的深淵當中。身為父母要時常提醒孩子,真正的愛是互相尊重,願意為未來的交往或婚姻有更多預備與建造,這不只是兩個人的事,而是兩個家庭的事。當父母先在情感上以身作則,並傳遞孩子正確的兩性價值觀,可以減少兒女遇到不必要的試探,避免不被世俗價值觀所欺騙或影響。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