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4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沒有經痛的人生分享會】沈美珍:女人要擺脫枷鎖和捆綁 活出受造的美好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沈美珍師母(中)與先生張泰然牧師以及兒子張慕亞(左)合影。(圖/梁敬彥攝影)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經痛」,是女人在生理上普遍的經歷,月經來潮是「女孩」蛻變成「女人」的必經歷程。三一全人教會沈美珍師母日前在ILB國際聯合辦公室舉行「沒有經痛的人生」新書分享會。

沈美珍說,經痛不只是生理的痛楚,同樣也是心理的煎熬。華人社會在傳統、文化及家庭等層面,加諸在女人身上太多有形無形的枷鎖和捆綁,就像「經痛」一樣如影隨形桎梏著她們的人生。沈美珍感謝主,讓她在過去的年日,有機會陪伴一群面臨「感情」、「家庭」、「情緒」以及「人際糾葛」的女性走過一段「不好走的苦路」。沈美珍鼓勵女性朋友們:「我們雖然都不完全,但不要放棄探索生命和敢於真實,找到自己、接納自己,並且超越自己」,每個女性都是神的「掌上明珠」,要勇敢展現神創造我們的獨特且尊貴,活出美好。

兒子慕亞獻詩祝福媽媽
這場新書分享會現場座無虛席,許多都是夫妻共同參與。沈美珍師母的小兒子張慕亞也到場獻唱〈掌上明珠〉及〈為愛而生〉送給媽媽。而這本《沒有經痛的人生》的書名就是出自於沈美珍的兒女從神而來的「靈感」。

沈美珍分享,當她去年開始著手寫書的時候,有一天,就讀大學的小兒子慕亞週末回家跟她分享:「媽媽,妳知道嗎?我就看到周圍的女同學,每次生理期來,幾乎所有的事情都停擺,苦不堪言。但我發現妳和姊姊是我身邊,到目前為止,沒有被經痛困擾的女人,而且妳們很能自在自信做自己」。

小兒子慕亞的這番話,讓沈美珍心有所感。因為,對於絕大多數的女性而言,「經痛」雖然是生理性的,卻是個鮮明的象徵,承受經痛之苦,卻也蘊含著女孩成為女人「為著孕育生命、傳承生命而預備」。沈美珍感性分享,因著原生家庭的影響,24歲信主前,她曾是一個「高舉單身萬歲的不婚主義者」,後來在上帝的帶領下,走入婚姻,生下三個孩子(2男1女),經歷為人妻、人媳及人母的生命歷程,做過12年全職媽媽,為了成全「另一半」張泰然牧師的(宣教)呼召,有近10年的時間,成為「一家5口主要經濟供應者」的職業婦女。

沈美珍師母與在場的聽眾互動

沈美珍師母與在場的聽眾互動



單身還是已婚 都要活得幸福
沈美珍不僅自身在婚姻中身歷其境,深刻體會婚姻的箇中滋味,以及需要「付上代價」的各種角色關係,又因著從事諮商輔導工作,有機會參與不少女性的生命故事,陪伴她們走過最刻骨銘心的一段歲月,深刻感受到當代女人無論是單身(包括未婚、失婚、喪偶)還是進入婚姻,都會經常糾葛在「剪不斷理還亂」的關係(家庭、情感、情緒)當中,但從聖經神的啟示,女人是上帝創造中「最後最精緻的傑作」,一生理當活得喜樂、燦爛、精彩、自在與幸福。

沈美珍建議女性朋友,無論遭遇何等景況都要在「認清狀態」、「管理情緒」、「肯定價值」以及「珍愛自己」這四個關鍵能力上不斷循環學習與積累。其中,肯定價值可以針對:「我是:我是誰?(自我認同)」、「我有:我有哪些資源(自我條件)?」以及「我能:我能做些什麼(自我價值)?」的面向來評估,而「珍愛自己」,則是追求「身(喜樂健康)」、「心(正面積極)」以及「靈(平靜安穩)」的自我實踐。

檢視我能、我有、我是
沈美珍說,知名作家吳念真先生曾以《台灣的查某人》來將身為女性在社會及家庭面臨的難處及心酸呈現,而從聖經中上帝的眼光來看「女性」,是極其珍貴與寶貝的,聖經中的女性(如拿俄米、路得以及以斯帖)所展現出的形象也是堅毅且勇敢的。

「女人的一生要怎麼活才好?」沈美珍說,其實跟有沒有婚姻沒有必然的關係,卻跟「不要放棄探索生命和勇於真實」絕對相關。沈美珍在分享會中,公開感謝她的「牧師先生」張泰然牧師及三個孩子豐富她的生活,讓她學習懂得去愛主愛人「靠著聖靈的幫助去醫治那些在關係中受傷的人」,更因著認識阿爸天父,接納「人都是不完美的」,改變了她的人生。

「把婚姻生活講得一帆風順(美好),會讓人產生錯誤的期待,但若是講得過於痛苦,會讓還沒有進入的人,產生恐懼,過與不及都不好。」沈美珍說,人際相處「設立健康的界線」是關鍵的。我們每個人「都從一個家庭而來(意即原生家庭)」,而原生家庭對我們生命及人格是影響非常大的。一個從小在「愛」中長大的人,要向上帝獻上感恩,但對於那些更多不是在愛中長大的人,他們從小到大也會不斷「跟自己對話」。

在原生家庭受傷 主愛中得醫治
沈美珍坦言,她也曾是個在原生家庭的親子關係中受傷的人,甚至在信主前,有一次她在受傷之後,給自己許下一個很重的誓言,就是「從今以後,我人生的喜怒哀樂再也跟他們無關,也不會跟他們分享了!」但沈美珍感謝主,24歲信主之後,在信仰裏面,她心中的傷痕一點一點像剝洋蔥被主揭開,她明白自己的反應其來有自,但因著基督信仰的緣故,「我不再害怕去面對那些傷害」,當她坦然面對傷害的那刻起,「就是醫治的開始」。

這不代表她否認曾經發生過的事實,但這個事實卻是幫助她「知道自己可以面對,並且知道在神的愛中,不會再受它(指受傷的經驗)的影響。」沈美珍說,在原生家庭受到(父母親)的傷害,讓她在成為三個孩子的媽之後,更認真地去扮演母親的角色,「我知道哪些父母親所做的事,會對孩子造成負面的影響」,她就很努力地避開,但她仍然必須承認「人都是不完全」,縱然她自認「已經這麼努力想要避開仍然有時事與願違」,但因著信仰,她知道「人會犯錯」,但仍然有機會再挽回。

所以她要給大家的鼓勵就是「人生永遠不晚,什麼時候能轉向,都能帶來不一樣的改變。」沈美珍也提醒大家,我們每個人都從原生家庭而來,阿爸天父要祂的兒女,不僅是饒恕我們世上的爸媽對我們的傷害,更要用行動去尊榮他們,而她也是直到自己懂得尊榮父母的時候,真正的傷害才走過。

牧師先生張泰然感性分享
沈美珍的「良人」三一全人教會張泰然牧師則在會中感性分享,她和美珍及絕大多數的夫妻一樣,都是因為「愛」結合在一起。前14年是「男主外,女主內」扮演的是牧師和師母的角色。

後來,他領受神的呼召,到創啟地區去宣教。在那個地方,「牧師」不是一個正式的工作(必須隱藏真實身分),所以他就扮演「家庭主夫」,美珍就應聘到一間有萬名員工國際企業去任職,當時家裏的經濟就由美珍來扛起,但他從小就被灌輸「君子遠庖廚」的觀念,從小一旦進廚房就會被媽媽趕出來,而那段做家庭主夫的日子,雖然張泰然牧師試著進廚房煮飯,但連個菜都洗不好,他坦言「當時真想把自己的手剁掉」。

當時他和美珍也發生很多爭執及衝突,那段「男主內,女主外」日子的角色互換非常辛苦,張牧師說,那時他連開口跟太太說「我身上沒有錢了」都難以啟齒,於是就生悶氣。那時太太看到他一直面有慍色,也一直試著問他「你到底生什麼氣?」有一天,沈美珍知道先生到底「在氣什麼時」,就不經意的一句「早說嘛!我就把錢給你就好了!」讓張泰然更生氣。沈美珍不解先生在氣什麼,因為以前她沒錢就是跟先生直接要,後來兩個人靜下心溝通後找到一個折衝點就是「太太直接把錢匯到先生的帳戶」。

張泰然說,很多婚姻家庭當中看似是「小事」卻爆發嚴重的衝突及爭執,都跟「傷到對方的自尊」有關,但對於基督徒而言,因為關係當中還有天父上帝的愛做中保,讓我們可以不斷地學習「婚後更新」,透過溝通和對話來找出問題,並且解決問題。

沈美珍感謝主,她和牧師不僅辦夫妻營,自己也從當中學習及成長。夫妻(關係)要美好,不是高不可攀,而是真實(面對),不單談理論,而是面對實際的問題,然後一起學習。不僅他和牧師的婚姻及家庭關係翻轉,許多原本在關係困境中的夫妻也翻轉「神手做的事情,是人所想不到的。」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