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5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醫師也受疾病挾制 廖肇華:奇妙主恩讓我得全然醫治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范大陵會客室現場,廖肇華醫師(左)與范大陵對談(論壇報直播影片)
【范大陵會客室誰來作客】

【記者邱力行台北報導】基督教論壇基金會臉書直播節目「Oh My Darling范大陵會客室誰來作客」,於一月節目中邀請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榮譽理事長、開業牙醫師廖肇華,分享「病中主恩臨到、得著全然醫治」。透過廖醫師的分享,我們知道掌管生命主權的不是醫學知識、而是那位愛我們的主耶穌;一個人若沒有把自己完全交託給主,哪怕是醫生也一樣會受到疾病的挾制,就在廖醫師試過所有醫療途徑,身體卻依然沒有康復時,他順服放下多年學習的醫療知識,信靠主的醫治,結果在他身上奇妙的大事真的發生了。

學涯疾病纏身 長大奮發行醫
廖肇華醫師的父親是退休飛官,隨著軍旅生涯從大陸撤退到南台灣,廖醫師表示自己是在岡山出生、台南長大,由於父母的人生經歷、信了主之後也把信仰帶給他,使得他很早就接觸基督信仰,他回憶童年在教會的時光時十分愉快,但他在小學就罹患「腎臟炎」,國中又罹患「腹膜炎」,而當時治療腹膜炎的醫師,在做氣管插管手術時,不小心傷到他的聲道,這讓中學時期的廖醫師無法正常說話與唱歌,當時他痛苦地向神祈禱說:「主啊!若你是全能的主,如果你連讓我喉嚨恢復的能力都沒有,那我不信你了!」

想不到天父真的醫治廖醫師的聲道,甚至讓他在國語文演講比賽得名,懷著一顆感恩的心,廖醫師表示只要我們順服,逆境都會變順境。主持人范大陵長老回應自己早年罹患過「心血管堵塞」、「紅皮症」和「腎衰竭」,深深體會到人的醫治到處都有、但神的醫治只有信他名的人才有。廖醫師從國防醫學院畢業後,深深記得當年教授囑咐學生,要在各個科目全力以赴,因為面對病人時、那怕有一絲疏忽,都有可能造成對方一輩子的遺憾,所以廖醫師除了把牙醫系讀好之外,解剖、內科、外科也都有涉獵,在醫院實習的時候也有幫病患開過闌尾與疝氣的刀,他認為那怕將來要做牙醫師,都要以最嚴謹的態度面對病患。

同樣走過抗癌路的施福村傳道(左)與廖肇華醫師合影(梁敬彥/攝影)

同樣走過抗癌路的施福村傳道(左)與廖肇華醫師合影(梁敬彥/攝影)



骨髓移植幾經波折 放下自己才有救贖
退伍後的廖醫師當過某醫院的副院長,但副院長的工作大多處理行政事務,他還是希望可以在病患治療上多花時間,便退下副院長職位,開設自己的牙醫診所,正當他在享受單純生活的同時,一場突來的噩耗讓他不知所措。

那天他一如往常陪著孩子去陽明山打籃球,打著打著臉色卻越發蒼白、氣喘如牛,去醫院檢查才發現是「骨髓分化不良症」,一般男人血色素大約是14,但他已經掉到6,血液中紅血球跟白血球在骨髓分化中出問題了,必須靠骨髓移植來治療,但若骨髓移植出現排斥,自身器官也會受到攻擊,好在廖醫師有三個妹妹可以成功移植。他感性地把上帝的愛分成兩派,第一派就是單純相信主,靠主得到醫治;第二派就是遵循醫療管道。他表示很希望單純相信就得醫治,畢竟一般化療過程很辛苦,他又是白血球分泌不足的病患,但當時禱告得到的印證,就是按照醫療管道,即便萬般懼怕,他還是因著一顆順服的心、接受化療。

化療當天,主治醫師從三個妹妹中選一個最健康的輸血,但萬萬沒想到輸血的量不足,一般都會需要1500cc的量,妹妹只抽到180cc,好在妹妹輸血的幹細胞增生穩定,讓廖醫師暫時回復健康,但他一直無法自行生長幹細胞,這樣持續輸血的化療持續了一段時間,他真的無發忍受化療的痛苦了,有天在教會的特會上,他放下所有科學知識,單單降伏在神的面前,在禱告的當下他感受到聖靈從指尖貫串到他的全身,說也奇妙、在化療過程的發炎反應,竟然完全得著醫治。

幾個月後,他的血型從原本的O型,變成妹妹的A型,這代表妹妹之前輸的血,已經完全契合在他的骨髓中,而且可以自行增血。他感嘆:「當我們把自己完全破碎,主的奇妙作為就會彰顯!」

感謝上帝醫治 同理心宣揚福音
廖醫師回想自己在骨髓移植的心路歷程,想起他有一群愛他的家人、會友以及愛他的神陪他度過,他決定用這份愛去服務更多需要幫助的人,除了上班、他更在骨髓移植關懷協會,向病患宣導骨髓移植預防與救助觀念,盼望以自身經驗,勉勵正在受骨隨移植病痛的朋友,走過最艱辛的化療階段,他形容每個人在上帝手中都像一顆鑽石,要經過各樣的切割、琢磨才能發出燦爛的光輝,只要信心經得起考驗、走對路、跟對人,在世上的疾病神都可以挪去。
4093_醫師也受疾病挾制_廖肇華_奇妙主恩讓我得全然醫治_3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