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4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清廉印象指數調查 愈清廉愈民主 丹麥紐西蘭最清廉 台灣排名31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紐西蘭政府的廉潔指數高居全球第二
【特約記者鍾小玲/編譯】國際透明組織(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 TI)公布的2018年「清廉印象指數」(Corruption Perceptions Index)指出,一個國家民主化的程度越高,清廉度也越高,若但若國家無法有效控制貪腐,將導致民主危機。

負責執行這項清廉印象指數研究的國際透明組織,訪談了世界各地專家和企業人士,依據各國公部門的貪腐程度,列出全球180個國家和地區的排行榜。國際透明組織將貪腐定義為:「濫用受委託的權力謀取私利」,這項指數使用一項從0分到100分的評估量表,其中0分代表高度貪污和腐敗,100分代表非常清廉。

不民主會導致貪腐加劇
國際透明組織主席盧比奧(Delia Ferreira Rubio)表示,這項研究在建立健全的民主與成功打擊公部門貪腐之間,建立了明確的連結。

盧比奧說,在民主基礎薄弱的地方,貪腐更有可能蓬勃發展,這種情況在很多國家都可以看到,不民主和訴諸民粹的政客有得以施展的空間。

數據顯示,有超過三分之二的國家在今年的清廉印象指數中得分低於50分,平均分數只有43分。此外,只有16個國家的得分顯著下降,包括澳大利亞、智利、馬爾他、匈牙利、土耳其。同時,過去7年來,只有20個國家的得分顯著提高,包括愛沙尼亞、塞內加爾、蓋亞那、象牙海岸。其中,台灣得分63分,排名31名。

名單上排名第85的阿根廷,自2015年以來得分已增加了8分,達到40分。排名第18的愛沙尼亞,得分為73分,盧安達持續進步中,得分為56分,這些國家都是清廉度有改善的好例子。

相反地,美洲地區兩個最大的經濟體:美國和巴西,自去年以來得分分別下降了4分和2分,創下 7年來兩國清廉印象指數的最低分。

美國和巴西得分下滑
這份研究解釋說,美國的得分為71分,因為人們正在目睹美國的制衡制度受到威脅,其最高權力範圍內的道德規範受到侵蝕。

研究還說,巴西的得分為35分,巴西總統博爾薩納羅(Bolsonaro)已承諾將終止貪腐,雖然他明確表示將以強力手段統治巴西,但他偏好使用高度民粹性語言,已經威脅到巴西過去所實現的許多民主里程碑。

丹麥第一  索馬利亞殿後
今年清廉印象指數得分最高的國家為丹麥(88分)和紐西蘭(87分),其次是芬蘭、新加坡、瑞典、瑞士,同得85分。得分墊底的國家是索馬利亞(10分)、敘利亞(13分)、南蘇丹(13分),朝鮮和葉門跟隨其後,各獲得14分。

今年清廉印象指數排名前20的國家中,有14個來自西歐和歐盟。

研究指出,歐洲地區的平均分數為66分,西歐和歐盟的表現比全球其他地方來得好。然而,這項研究也警告說,由於部分國家領土重疊及歐盟的區域整合,本身就有錯綜複雜的問題,要有效解決各國的貪腐問題仍有很長的路要走。

即使是今年排名名列前茅的丹麥,最近也受到國內最大的丹麥銀行(Danske Bank)及其他貪腐案件的洗錢醜聞影響。

在歐洲地區,得分墊底的國家為俄羅斯(28分),其次是烏克蘭(32分)、摩爾多瓦(33分)。得分跌幅最大的國家為匈牙利和土耳其,兩國在過去6年內分數各下跌了8分和9分。研究分析說,排名反映出這些國家的法治和民主制度正在惡化,並且其在公民社會和獨立媒體的空間也急速縮小。

清廉印象指數的研究人員認為,歐盟致力於促進世界各地的人權及法治,未來可能加強各區域之間的反貪腐工作。(資料來源:Evangelical Focu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