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6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調查發現每天有600位妻子辭職照顧患病家人 英慈善機構呼籲提供照顧帶薪假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特約記者鍾小玲/編譯】在英國的勞動人口中,每七人當中就有一人為了照顧所愛的人而離職,這樣的人口估計有六百萬之多。

專門為照顧者成立的慈善機構「英國照顧者總會」(Carers UK)呼籲,英國的勞動法規應該把這項統計數據列入考量,給予受雇員工五到十天的照顧帶薪假。

馬尼安(Joye Manyan)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談到她花了八年的時間照顧已故的丈夫,直到他過世為止的過程。馬尼安表示,她當時已經退休,得知丈夫生病的消息後,她到醫院待了一段時間,決定要放棄一切照顧丈夫,因為她希望丈夫能得到最好的照顧。

馬尼安說,那時有人告訴她,為了成為一個有感情的照顧者,她必須過另外一種生活,也就是要有外在的生活,為此她也培養了一些興趣,如此,一旦丈夫出院後兩人一起回家時,她才可以給予丈夫溫暖和愛,成為一個有趣的人。馬尼安還說,她必須照顧丈夫,一開始她告訴別人她不是照顧者,而是他的妻子。

五十年前,馬尼安和丈夫在教堂結婚。自從丈夫罹患血管性失智症以後,馬尼安常常覺得不能讓丈夫單獨一個人,她必須為丈夫的一切需要做預備,必須陪丈夫去做檢查,觀察丈夫的感受,因為丈夫已經沒有能力對馬尼安說話,讓馬尼安知道他的感受。

馬尼安解釋說,協助丈夫上下樓梯或是進入花園有實際上的困難,上教堂也有一些掙扎。馬尼安說,帶丈夫去教堂更困難,所以她必須找到另一個人幫忙,和她一起協助丈夫。

馬尼安希望丈夫能夠參加教會崇拜,她會和丈夫坐在一起,讓丈夫好好地聽講道,馬尼安知道丈夫可以聽得懂,但丈夫無法說出自己的感受。

馬尼安還說,有信仰對她確實有很大幫助,她和丈夫在一個基督教會結婚,丈夫來自一個虔誠的基督徒家庭,所以她知道,從她對丈夫的愛及她與丈夫的分享,都會激勵自己為了丈夫做好事。

馬尼安得出結論說,她的經歷幫助她可以去支持其他人。馬尼安說,幾天前她看到另一個患有類似疾病的人,因著自己曾經照顧丈夫的經驗,她才能夠與病患的家人分享自己的經歷,以及可以為病人做哪些事情。(資料來源:premier)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