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4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迎向未來黃金十年】基研智庫:共思同行見證上帝奇妙作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基督教研究智庫邀請多位牧者與學者分享建議
「黃金十年」經常用來描述一段精彩燦爛的時期,從信仰角度來看又指向一段上帝施行大作為的時期。而我們即將進入「2020年代」,放眼未來十年,教會是否也將大放異彩地參與21世紀的塑造?我們是否期待上帝在這十年施行大作為,並期待教會成為迎向「黃金十年」的教會?
原標題:【影音新聞】迎向未來黃金十年 基研智庫與論壇報邀請眾教會共思共行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黃金十年」經常用來描述一段精彩燦爛的時期,從信仰角度來看又指向一段上帝施行大作為的時期。而我們即將進入「2020年代」,放眼未來十年,教會是否也將大放異彩地參與21世紀的塑造?我們是否期待上帝在這十年施行大作為,並期待教會成為迎向「黃金十年」的教會?

基督教研究智庫昨晚(二月13日)於iM行動教會舉辦「放眼教會黃金十年 TABLE TALK」,並與基督教論壇報合作,雙方臉書聯合直播,召聚跨宗派五位神學院教授、四位教會牧者,共九位學有專精、各有恩賜的智庫騎士,就「禮拜、事工、社會溝通」三方面進行剖析,呈現國度視野與行動建議。


教會為他者而存在 搭橋者非築牆者
主持的淡江教會莊育銘牧師提到,近年來教會充滿未來、創意、突破框架,以及先知性語言和神學想像的語言,面對2020年到2030年是否有機會成為教會的黃金十年?以及如何尋找未來的可能性。為了迎上黃金十年,教會的主日崇拜可以做那些調整?

「崇拜要讓上帝說話,上帝的話語能帶領我們進入黃金十年!」浸信會神學院譚國才老師指出,上帝的國不僅是展望「未來」,也能落實到「今天」。他表示,上帝的話語與聖靈分不開,所以講道更是與聖靈同工。「上帝話語不只透過講道對我們,也對我們的國家土地說話」。

崇拜中要讓上帝說話,所以講道就是宣告,每篇講道都帶著宣告,上帝的國就透過教會在這塊土地臨在。另外,我們要恢復先知性講道,及哲理式的分析;追求整全的上帝國視野,而非片段式的感動。

中華福音神學院周學信老師談到教會的先知特質,是要能掌握根本問題,且看見未來的更新突破。他提醒,教會的未來是開放空間,不僅給基層的人,也關心在上位者,關注的是社會各階層、每個領域;屬靈的風不僅吹向教會,也進到職場,打開服事的視野,在行動中落實屬靈看見。

石牌信友堂董家驊牧師談到目前社會多元,很多人渴望自己的聲音被聽見,這也是未來的挑戰。台灣擁有創新、自由嘗試的空間,上帝也開了一扇窗讓我們在普世華人中有契機去嘗試各種可能性。但多元不僅是不同,更是合一,每次崇拜透過話語宣講,一再提醒我們都是上帝創造,有分於上帝的恩典。在愈來愈多元,甚至是對立、撕裂的時代,教會不僅宣講和好的道理,更要體現甚麼是和好的群體。

他表示,崇拜不是「政令宣導」,而是生命被培育,讓我們學習愛上帝、彼此相愛。崇拜中有不同國家和經濟背景的人,我們如何學習彼此相愛?面對愈來愈多元時代,董牧師期許教會能成為「為他者而存在」的組織,而跳脫自我堂會為中心的架構,為上帝所創造的世界,不是成為「築牆者」,而是在不同群體中扮演「搭橋者」的角色。

譚國才牧師

譚國才牧師



周學信牧師

周學信牧師



董家驊牧師

董家驊牧師



教會投資重點 在話語和見證能力
「事工推動需要投入『預算』,要落實體質的變更,就必須在投資上有所調整。」台神陳寬義老師指出,教會是被呼召出來,又要進入世界的群體,「我將來從哪裡來,往哪裡去?」成為現實問題。教會必須使信徒對上帝的話有正確的認知、內化,始能傳揚,並有好的見證生活,向鄰舍作見證。

他提到,未來教育投資的重點,包括注重體驗教育,提升對當下感受分析對話和詮釋,和深度思考能力,以及培養跨領域、信息整合能力,並有多元媒材的理解能力。

台神林鴻信老師引用維根斯坦「問對問題,離答案就不遠了」的言論破題,力薦教會具有思考能力者,應善用恩賜,開始投入研究發展,「問對問題,找對答案,找到好答案。」

他提醒,教會常用數量來衡量,但數量不代表健康,是否用健康衡量教會成熟與否?是否發展健康的教會?另外,教會常在週年慶,把「當年」當成黃金歲月,缺少向未來觀看,探索未來黃金歲月。這也是現今基研智庫想做的,相信這是好問題,也會找到答案。

「你的教育訓練走甚麼系統?」莊育銘牧師表示,台灣現今有很多系統,更換也很快。他提出,活動不等於運動,教會應協助信徒有基本的思辨能力,並由信徒在個別領域的突破,致能有恆常且深遠的「運動」。教育訓練常有「統一性」,教會傾全力投入,可能犧牲不同人的「特殊性」,造成基督身體有些獨大,但整體功能萎縮就有點可惜。

陳寬義牧師

陳寬義牧師



林鴻信牧師

林鴻信牧師



莊育銘牧師

莊育銘牧師



在巨量資訊浪濤 教會成為燈塔
針對教會與社會的關係,iM行動教會松慕強牧師指出,新媒體會帶出教會結構性的改革,權威被瓦解,素人興起議題帶動風向,也會看到很多奇怪的信仰群體。未來黃金十年,教會應可使用新媒體工具,帶出一波華人教會在地化、國度化的改革,產生更多新形態的信仰群體。

其次,在巨量資訊浪濤中,教會要成為燈塔,教導弟兄姊妹能夠辨識真假,以致透過有價值的資訊或留言能分享到網路上,讓許多人因此而被啟發而遇見上帝。

磐頂長老教會莊信德牧師則提醒,「追求影響力易成為教會的試探」。教會應學習用「脆弱」的語法,效法十架,勇於坦承上帝在自身脆弱與挫敗上的恩典。

另一個更重要的語法是「盼望」,因為受苦不是終點,十架之後是復活,基督的復活是我們的盼望。莊牧師說,教會如何在「脆弱」中見證在不完全的人,是透過耶穌基督的愛、完全的工作和恢復,讓人看見在教會有盼望。

浸信會神學院彭盛有老師則提出,基督信仰的「美」源自於上帝的創造,而基督道成肉身則是美感的最佳呈現,因其完美地呈現了上帝作為生命源頭的自我啟示。「美是一種愛的語言;教會應思考如何分享上帝創造與救贖之美。」

這次九位智庫騎士的TABLE TALK是一個出發點,隨後將在這一年中逐一直播,由各位智庫騎士深入探討各個主題,主要目的就是邀請眾教會一起尋求黃金十年,期盼未來十年成為見證上帝奇妙作為的十年。

松慕強牧師

松慕強牧師



莊信德牧師

莊信德牧師



彭盛有牧師

彭盛有牧師



基研智庫2019講堂圓桌論壇
基研智庫在2019年將持續協助教會發揮思考功能,自二月25日起每週一開辦兩堂「智庫講堂」。一個是牧者同工班,閱讀奧古斯丁《上帝之城》,另一個是睿智讀書班,閱讀莫特曼《盼望神學》。

基研智庫並擘劃三場圓桌論壇,第一場「眼光與品味—神學人看美」,彷如奏起神學與美學的交響曲;第二場「開到水深之處的靈修」,帶領眾聖徒從知性中經歷神,發出對真理的讚嘆;第三場定位為「啟蒙理性、觸動感性的講道」,期盼講台平衡而健康地供應信徒成長。

直播敬拜

直播敬拜



與談九位牧者合影

與談九位牧者合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