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7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彩色島的懷想:義大利布拉諾島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義大利布拉諾島運河旁彩色屋(Photo Michaela Loheit/flickr/ cc)
◎星宿鄰 布拉諾島(Burano),是義大利水都威尼斯外海潟湖上的小島,曾被旅遊雜誌列為:此生必訪最美的十個小島之一。從威尼斯搭快艇過來,在海上入港,映入眼簾的,就是一棟棟彩色繽紛可愛的房子。 ...
◎星宿鄰

布拉諾島(Burano),是義大利水都威尼斯外海潟湖上的小島,曾被旅遊雜誌列為:此生必訪最美的十個小島之一。從威尼斯搭快艇過來,在海上入港,映入眼簾的,就是一棟棟彩色繽紛可愛的房子。

上岸後,在碼頭前公園草地上,即見一個望海女子的雕像,充滿「望你平安早歸」的意味,好像是港口漁村都會有類似的雕像,十足港市風情。

↑碼頭前公園草地望海女子雕像

↑碼頭前公園草地望海女子雕像



島上彩色屋由來意味深長
和好友在冬天來此旅行,適逢地中海型氣候的冬雨期,細雨紛飛,冷冷濕濕,天空灰暗。可以想像,若在夏天地中海晴空藍天下,這些房子更是亮麗,色彩鮮豔。

查找資料,了解為什麼島上房屋要漆上五顏六色的繽紛,一說是望夫早歸的婦女,希望出海返航回家的夫婿,能夠很快找到自己的家,就將自家房屋漆上鮮豔的色彩,方便良人早早歸家團圓。

另一個說法是中世紀黑死病流行期間,島上死了很多人,有病死者的人家,就用熟石灰塗抹外牆來消毒,呈現灰白色;若這家人都還健康,沒感染罹病,就漆上彩色,作為區別。哇!健康者,人生就是彩色的,連房子也是如此。不管哪一種說法,布拉諾島沿襲傳承,而贏得彩色島的美譽。

沿著運河旁的房子,獨棟色彩鮮豔,連棟配色繽紛,近看遠觀,都是美不勝收。尤其映襯水中倒影,配上停泊在運河的小船,構成一幅幅美麗的圖畫,隨便拍,都是美景。走近細看這些色彩鮮艷的民居,一棟棟房子的窗戶,裝飾鮮活的小花盆栽,蕾絲窗簾,巧手布置,秀雅細緻,令觀者賞心悅目,彷彿置身美麗的童話世界。其中一棟藝術家的工作室,牆上磁磚的一段文字很吸引我:

"Color is like Music. It uses shorter way to come to our senses to awake our emotions."(色彩宛如音樂,是喚醒我們情感的捷徑)

↑房子的窗戶裝飾小花盆栽,秀雅細緻。

↑房子的窗戶裝飾小花盆栽,秀雅細緻。



放緩腳步 用心感受當下
置身在布拉諾彩色島,我們就是十足的觀光客,驚豔於房屋的美色,小島的美景,拍照拍個不停。穿街走巷,步履不停,拍景拍人,想在短短的一天內,踏遍島上每個地方,記錄每個景點。看了牆上的這句話,心中有一種被觸動的感覺,好像上帝提醒我,該是放慢腳步的時候。在匆忙世界,放緩步調,不僅用眼欣賞,用相機記錄;更是用心體會,感受當下的美好。

我們在灰濛濛的陰天來到布拉諾島,本來覺得有點可惜,拍不出像風景明信片那樣亮麗鮮豔的照片。到中午找家餐廳用餐歇腳時,天空開始飄雨了;飯後走出餐廳,雨勢已大到非撐傘不可了。其實,撐傘漫步雨中的彩色島,別有一番浪漫。有時候,稍微不足,帶些遺憾,會產生一種特別的珍惜感;擁有太多,樣樣如意,可能反而是另一種型態的失落。

在雨中緩步徐行,走回碼頭搭船,離開船時刻還有段時間,我們就沿著岸邊散步。這裡和彩色屋宇聚落稍遠,隔著一段距離欣賞,在冬雨灰濛天色下,很能體會討海人渴望回家、婦女望夫平安早歸的心情。

曾聽人說:旅行,向遠方出發,是為了回家。離開遠行後,有家可歸,有人在等你回家,是一種幸福。可以投入家的溫暖懷抱,是旅人心中安穩的力量。

自己是一個喜歡旅行的人,異地遠方對我有一種莫名的吸引力,很想見識神所創造世界各地的多樣美好。但也因為出發到遠方,才更體會到家的可貴,更珍愛所居住的家園,更寶貝身邊的家人。

旅行中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想,點點滴滴,成為日常生活中的養分。我想我會繼續熱愛旅行,然後,回家,好好過日子。

↑沿著運河旁的房子近看遠觀都美不勝收

↑沿著運河旁的房子近看遠觀都美不勝收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