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7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張慧康(高雄宣道會內惟堂主任牧師) 經文:歌羅西書一章24-29節 保羅未曾去過歌羅西教會,但他卻認為自己在羅馬坐監是在為他們受苦而歡喜。這可以從大公教會的概念理解。不管教會在哥林多、以弗所...
◎張慧康(高雄宣道會內惟堂主任牧師)

經文:歌羅西書一章24-29節
保羅未曾去過歌羅西教會,但他卻認為自己在羅馬坐監是在為他們受苦而歡喜。這可以從大公教會的概念理解。不管教會在哥林多、以弗所、腓立比還是歌羅西,在主的眼中都只有「一個聖而公的教會」。「聖」是指教會的本質是聖潔的,已蒙救主耶穌寶血所潔淨;「公」是指範圍很普遍的意思,不管在哪裡都是主的教會,是祂自己的身體(參歌羅西書一章18節)。

保羅說他能夠為教會受苦就歡喜,是因為他所受的苦,不是因犯罪而被責打,而是因為基督的身體在受苦。甚至他還提出一個值得歡樂的重要理由:在自己身上補滿基督未受的苦難!因此保羅認為,我們若是為了教會而受苦,是值得歡樂的事。

什麼是基督的患難?
但這句話值得我們思想,為何在他自己身上的受苦,可以補足基督患難的不足?保羅再偉大也畢竟是人,何以他的受苦,還能補足基督的患難呢?基督的患難為何還有不足?還有什麼是基督祂未受的患難呢?

基督未受的苦難,按文脈應指教會所受的苦。因保羅說教會就是基督的身體,當教會受到逼迫困苦時,基督也視為自己在受苦(參使徒行傳九章4-5節)。所以,在新天新地還沒來到時,地上大大小小的爭戰、逼迫,患難仍會發生(參啟示錄二章10節;七章14節),而教會的苦難便沒有結束,因此基督的患難仍有缺欠、有所不足。

對保羅來說,當他被大光照耀,聽到復活在天的耶穌,竟然親口跟他說「:你為什麼逼迫我」、「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讓他非常震撼。原來他在地上四處殘害信徒,逼迫教會,升入高天尊榮的主耶穌也感同身受。這樣的經歷,使他確信如今他為教會受苦,也是在補足基督患難的缺欠,因為教會就是基督的身子,是連結在一起的。

對我們來說,如果我們願意為了主、為了教會、為了服事有所勞苦、有所承擔,甚至犧牲自己的利益,那這不只是熱心助人、願意幫忙而已,我們所受的苦,是在補基督患難的不足。不只在事奉上倚靠祂來承擔這一切,所受的一切患難困苦,也與祂連結在一起而有了極寶貴的意義。

另一方面,當我們受苦時,主耶穌也正與我們一同受苦,所以我們不孤單,因為主與我們同在,而且祂感同身受。

基督是我們榮耀的盼望
「我受上帝的委派成為教會的僕人」(歌羅西書一章25節),這是保羅根深柢固、深印於腦海的蒙召意識,正因為他始終記得自己是受上帝的委派才成為教會的僕人,所以他的使命與目標,就是要把上帝的道完整地傳給弟兄姊妹。至少對保羅來說,他委身作傳道人的目標不是拚人數、辦活動或達成奉獻責任額,而是要把上帝的道完整地傳給教會。

保羅所說的「上帝的道」,特別是指「歷世歷代一直隱藏的奧祕」,而且這個奧秘帶來極大的果效,就是「在外族人中有何等豐富的榮耀,這奧祕就是基督在你們裡面,使你們有榮耀的盼望。」(27節)那麼,帶來了榮耀盼望的奧秘,在外族人有何等豐盛榮耀的奧秘,其具體內容又是為何呢?我們可以從以弗所書來理解,這奧祕就是指:外邦人與以色列人都是神的兒女,一起承受產業。
保羅在以弗所書三章5-6節如此說:「自古以來,上帝沒有讓人知道這奧祕,如今祂藉著聖靈將這奧祕啟示給祂的聖使徒和先知。這奧祕就是外族人能夠在基督耶穌裡藉著福音與以色列人同作後嗣,同為一體,同享應許。」

是的,基督在我們裡面成了有榮耀的盼望!原來上帝不是專愛以色列人,耶穌死在十字架上,也不是只有拯救以色列人。祂的愛、祂的救恩、祂的聖靈、祂的禮儀、諸約與應許,乃是透過以色列人臨到所有萬邦、萬族,使我們與以色列人因著信靠耶穌基督都進入神的家中,成為天父的兒女,使我們在基督耶穌裡,與以色列人同作後嗣,同為一體,同享應許。

因此,當我們看到神對以色列人那不離不棄的愛,我們就知道神永不撇下我們。當我們看到神始終以無限的恩典,不變的應許對待以色列人(亡國2500年之後仍於1948年復國,堪稱歷史上的奇蹟),我們就知道祂的信實、祂的慈愛、祂的應許永不改變。

原來上帝不是專愛以色列人,祂的愛、祂的救恩、祂的諸約與應許乃是透過以色列人臨到所有全世界所有的人,這就是我們在基督裡滿有榮耀的盼望!

靠神大能宣揚基督
因此我們知道,為主受苦、為教會受苦、為了服事而有所犧牲痛苦都是值得的,並且使我們與主連結,補基督患難的不足。而這上帝的道—榮耀的盼望已經在我們心裡,就是神的救恩要藉著以色列人臨到外邦人,使我們都進入祂的家中承受產業。

那麼,我們該怎樣回應才不算徒受主的恩典呢?我們應當倚靠主的大能大力,盡心竭力,用各樣智慧傳揚祂,把祂的真理教導給眾人明白,使他們得以認識上帝,並在基督裡長大成熟。

保羅雖說,他講道、傳福音是「盡心竭力不辭勞苦」,但也深知他能力的來源是基督!是基督在他身上運行的大能大力,才使得他得以盡心竭力不辭勞苦。

這兩者並不衝突。我們再怎樣勞苦作工,但也不能居功,因為這都是倚靠上帝的大能,是基督在我們身上運行的能力所致,所以理當將一切榮耀歸給祂。

正如主耶穌教導我們的:「這樣,你們做完了一切所吩咐的,只當說:『我們是無用的僕人,所做的本是我們應分作的。』」(路加福音十七章10節)

盡心竭力帶人到主面前
至於該怎樣用「各樣的智慧傳揚基督」,把祂的真理教導給眾人明白,使他們得以認識上帝,並在基督裡長大成熟。那真的要好好禱告求主給智慧了。

所以,當我們明白了神的道,體會了神的愛,嘗到了主恩的滋味,摸著了祂屬天的甘甜,便應當用各樣智慧去宣揚祂,把祂的道理勸戒各人、教導各人,盡心竭力地把各人帶到上帝的面前來認識祂,如保羅一樣,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