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8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長子的眼淚─約瑟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約瑟向兄弟們承認自己身份 Peter von Cornelius,1816 or 1817(維基共享)
◎楚雲 一座千年的古井,隱藏著一個悠遠的故事,有關約瑟。 那口井位在撒瑪利亞的敘加,古稱示劍。以色列民族的先祖亞伯拉罕進入迦南的首站,就在此地,這一方疆土至今對猶太人仍有著非凡的歷史意義。...

◎楚雲

一座千年的古井,隱藏著一個悠遠的故事,有關約瑟。

那口井位在撒瑪利亞的敘加,古稱示劍。以色列民族的先祖亞伯拉罕進入迦南的首站,就在此地,這一方疆土至今對猶太人仍有著非凡的歷史意義。

千年古井 隱藏傳奇
被稱為雅各井,但所有權卻歸約瑟,因《約翰福音》中寫明是雅各授予他最疼愛的兒子─約瑟的那塊地。而近兩千年後,耶穌親臨井旁,向一位撒瑪利亞婦人講述活水的真理,這事蹟代代相傳,鮮明的展現了耶穌超越族群,熱切拯救靈魂的動人形象。

但細讀《約翰福音》作者所刻意著墨的細節,耶穌此行的目的,其實隱含他了更深的心事。原來,耶穌還為另一人而來─這人是約瑟。

故事必須追溯到創世記的篇章,一個十七歲少年的傳奇生平。聰明、乖巧,又逝去母親的約瑟,在父親雅各心裡,一直是無可替代的嬌兒。作為禮物的一件彩衣,充分表明雅各對約瑟的偏愛和私心,看在約瑟十個兄長眼裡,妒意橫生。不久,約瑟說出家人對自己下拜的兩個夢境,更徒增哥哥們由衷的恨意,進而萌生謀害約瑟的念頭。

一日,約瑟奉父命探望在外牧羊的哥哥們,一路由希伯崙直奔百公里外的示劍,等抵達多坍時,哥哥們見約瑟落單一人前來,認為機不可失,合力圍捕,將他扔在漆黑的旱坑裡。

約瑟驚悚不已,無助的不停吶喊。此時,適逢一隊商旅經過,約瑟哥哥們決議將約瑟賤賣為奴,離開迦南;約瑟因此遠赴埃及,淪為法老護衛長家奴。

天之驕子 被賣為奴
約瑟自幼受父親敬虔生命的影響,無論身在何處,對神心存敬畏,待人處事,進退有據,甚得人信賴和付託。護衛長賦予約瑟管家重任,使府中大為興旺。約瑟似乎脫困有望,卻因女主人誘引不成,竟誣告約瑟而害他陷入牢獄。至此,大好青春,幽閉黑牢,日復一日無盡的耗損。

神未曾遺忘一個敬畏祂的生命。約瑟身為囚徒,一如既往,行事認真,為人端正,深獲典獄長賞識而提拔為牢獄管理。適巧,法老兩大要臣獲罪坐監,夜間各做一夢,不知其意,約瑟為之圓解,結果悉如所言,都成真實。

時隔兩載,法老得異夢,見尼羅河中七隻瘦牛吞吃七隻肥牛,又見七個枯穗吞噬七個肥穗。無人能解其意,先前出獄復職的酒政,忽然想起約瑟,急召入宮,為法老解夢。

原來法老的夢意指未來農糧之變,七個豐年緊接七個荒年,前後相扣。若任其發展,將禍臨埃及,乃至全地。必派智者統籌管理糧務,以應荒年之危。法老聽畢,驚奇不已,當下授命立約瑟為宰相,統管全埃及。

雖經幽谷 步步上行
豐年告終,荒年接踵而至。荒災漸漸波及迦南地,困境日深。為免遭飢荒所滅,雅各催眾子十兄弟趕赴埃及買糧。及至引入宮中謹見宰相,因睽隔廿載,約瑟朝服加身,舊貌難辨,哥哥們一時未能識出。約瑟卻強抑激動之情,轉身哭了一場。遂吩咐眾人攜糧返鄉,並囑帶幼弟再次來埃及,且留滯西緬為人質。

幾經曲折,哥哥們再入埃及,此次約瑟強留幼弟,眾兄長情急懇求放手,免得禍延家中老父。聞此,約瑟痛哭失聲,坦誠相認。眾兄長以為大難臨頭,性命不保。約瑟卻從容道出多年內衷心事:「不要自憂自恨,我就是你們賣到埃及的約瑟!是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保全生命,存留餘種,大施拯救!」「差我來的不是你們,乃是神!」(創世記四十五章7-8節)

這番話真是攸關雅各家族存續命運的非凡洞察!是約瑟智慧最深的展現,也是約瑟生命成熟的高度表達。他將個人苦難視為全體祝福,把自己的委屈當作整個家族延續的前奏。在淚眼糢糊中,他依然敏銳分辨環境背後的那雙手,為愛祂敬畏祂的生命調度萬有,成就最高的祝福。

兄弟恩怨 情意相待
創世記末了一章,記載了約瑟在聖經裡最後一次的哭泣。父親離世後,哥哥們擔心約瑟因舊恨報復,倉惶不定。十七年來與父、兄長的相處,竟挽回不了弟兄間的信任,看似和睦相安,卻如此脆弱。心虛的兄長們偽稱父親生前遺誡,要約瑟善待眾兄長。約瑟聞之百感交集,他決定最後一次對家族手足鄭重承諾,以情義相待。

言談間,約瑟透露了多年深藏的隱衷,原來,兄弟間的恩怨仍是他內心揮之不去的隱痛,但在隱忍的煎熬裡,約瑟給了自己一條出路「我豈能代替神呢?」約瑟向哥哥們直言自己的存心。他把人間是非的最終判決,交給天上坐寶座的那位。多少人世紛擾不就是因人自居審判官使自己飽受恨意啃噬,最後導致相互毀傷,永無寧日嗎?

約瑟不為自己伸冤,他相信神的公義,他認定一切出於神善意的佈局。「神的意思原是好的!」這話道出約瑟一生對所有際遇最深刻的洞察。他參透屬靈的事,他瞭解定奪萬有動靜的,只有神。而最重要的是,神本為善。

神逆轉哥哥們的惡意行徑,催迫約瑟如同神差奔赴異鄉,雖經幽谷,卻步步上行,成為權傾天下的良相,拯救蒼生免於飢荒覆滅之災。而此舉,更保存了以色列民千年的命脈,使神選民終成萬族的祝福!

「我必養活你們和你們的婦人孩子!」(創世記五十章21節 )約瑟儼然如家長,顯出長子的胸襟和位份。此時的他,像是不可摧折撼動的擎天之柱,為全族的將成的巨廈巍巍而立。

屬天高處 同享榮耀
約瑟,如雅各所言,是與弟兄迥別之人。約瑟享年一百一十歲,以埃及人保存骸骨的方式,收在棺內。四百年後,約瑟骸骨隨摩西出埃及,伴同百萬之眾曠野飄流四十年,最終由約書亞帶進迦南。埋身之地不在希伯崙家族墓園,而是相去近百公里的示劍,先祖亞伯拉罕橫越兩河流域,初入迦南的第一站(參約書亞記廿四章32節)。

原來,神特意讓約瑟安葬於示劍,一面認可約瑟在以色列中長子的位份,充分顯明他是全族的生命典範。再者,神以此使後世想起約瑟遭害的起因,紀念他的受苦和眼淚。在示劍,神為約瑟立起一座神聖的苦難記念碑。

耶穌在約瑟身後近兩千年,來到雅各給約瑟的那塊地,距此約廿分鐘腳程,就是約瑟命終安息的墓地。一水井、一墓地,生死兩端總叫基督照常顯大。

當日,耶穌的足印留在約瑟雙份土地上,那是長子位份的雙倍產業(創世記四十八章22節、歷代志上五章1節)。耶穌以自身長子之尊,印證另一位長子的生命經歷和原則。屬天高處,他們同享榮耀,在所有眼淚之後!

耶穌升天之前,囑咐門徒:「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使徒行傳一章8節)主上升的過程,祂眼目的動線沒有漏掉撒瑪利亞,只因那裡有敘加的井和約瑟的墓,那裡有長子受苦和眼淚的印痕。那印記,被奔向榮耀的人子深深紀念!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